「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反義句

2021-05-05 18:54:05 字數 5770 閱讀 5035

1樓:成年人

反義句:

花有清香月有陰,春宵一刻值千金。

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想我們每天都在一起。

兩情若是長久時,必回時刻思念想在一起。

釋義:意思是倆情相愛,心靈相通,哪怕天各一方,自是月照心明,所謂的天涯共此時麼,

一般用到男女之間的距離上,比如我和女朋友天天在一起,而有一天女友要去外地上班了,我捨不得她走,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對我說「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若是真心相愛,緣分久長,則不必日日廝守

出自:秦觀的《鵲橋仙》

原文: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秋雲多變,流星傳恨,牛郎織女在七夕渡天河相會。

秋風白露在秋天相遇,勝過了人間無數的兒女情長。

溫柔情感如水,美好時光如夢,不忍回顧各回鵲橋兩頭的路。

如果雙方的感情是堅貞不渝的,又何必執著於朝夕相守。

2樓:三橋顆粒包裝機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反義句是:「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竟然我們的感情那麼的深,就不在乎是否天天在一起。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恨自己不能與他生在同一時候,每天與他在一起該有多好。

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的反義詩句

3樓:0零次方

花有清香月有陰,春宵一刻值千金。

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4樓:海靈草·漫步

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

5樓:瓦為

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兩情若是長久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是什麼意思

6樓:麼麼茶

1、譯文

兩顆心只要永遠相愛不變,又何必一定要每一天廝陪相伴!

2、原文

鵲橋仙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出處

《鵲橋仙·纖雲弄巧》是宋代詞人秦觀的詞作。

1、賞析

這是一首詠七夕的節序詞,起句展示七夕獨有的抒情氛圍,「巧」與「恨」,則將七夕人間「乞巧」的主題及「牛郎、織女」故事的悲劇性特徵點明,練達而悽美。借牛郎織女悲歡離合的故事,歌頌堅貞誠摯的愛情。

結句「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最有境界,這兩句既指牛郎、織女的愛情模式的特點,又表述了作者的愛情觀,是高度凝練的名言佳句。這首詞因而也就具有了跨時代、跨國度的審美價值和藝術品位。

此詞熔寫景、抒情與議論於一爐,敘寫牽牛、織女二星相愛的神話故事,賦予這對仙侶濃郁的人情味,謳歌了真摯、細膩、純潔、堅貞的愛情。詞中明寫天上雙星,暗寫人間情侶;其抒情,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倍增其哀樂,讀來蕩氣迴腸,感人肺腑。

2、作者簡介

秦觀(1049-1100)字太虛,又字少遊,別號邗溝居士,世稱淮海先生。漢族,北宋高郵(今江蘇)人,官至太學博士,國史館編修。秦觀一 生坎坷,所寫詩詞,高古沉重,寄託身世,感人至深。

秦觀生前行蹤所至之處,多有遺蹟。如浙江杭州的秦少游祠,麗水的秦少游塑像、淮海先生祠、鶯花亭;青田的秦學士祠;湖南郴州三絕碑;廣西橫縣的海棠亭、醉鄉亭、淮海堂、淮海書院等。

秦觀墓在無錫惠山之北粲山上,墓碑上書「秦龍圖墓」幾個大字。有秦家村、秦家大院以及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古文遊臺。

7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儘管是一年一度的相逢,也勝過那朝朝相守,夜夜相伴。

這兩句(出自宋代詞人秦觀的《鵲橋仙》)既指牛郎、織女的愛情模式的特點,又表述了作者的愛情觀,是高度凝練的名言佳句。

8樓:小薇薇

1、釋義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意思是隻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2、原文

鵲橋仙·纖雲弄巧

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譯文

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共訴相思,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4、簡析

《鵲橋仙·纖雲弄巧》是宋代詞人秦觀的作品。這是一曲純情的愛情頌歌,上片寫牛郎織女聚會,下片寫他們的離別。全詞哀樂交織,熔抒情與議論於一爐,融天上人間為一體,優美的形象與深沉的感情結合起來,起伏跌宕地謳歌了美好的愛情。

此詞議論自由流暢,通俗易懂,卻又顯得婉約蘊藉,餘味無窮,尤其是末二句,使詞的思想境界昇華到一個嶄新的高度,成為詞中警句。

9樓:d時遇

兩個人的感情若是真的好,能夠經得住時間的考研,又怎需要依賴這些短暫的時候呢,意思是說好的愛情在於長度,不在於短時間的歡愉。

10樓:守惜文居爵

七夕節的言情名句。意思是:我們的感情如果能夠長久,又何必一定要日夜廝守?

這句詞緣於宋代詞人秦觀的《鵲橋仙》。《鵲橋仙》是七夕詞。這句話原本也是詠牛郎織女。

那對戀人因為銀河相隔,一年只能見一次面,世人常常以為遺憾。而秦觀一反常理,認為愛情的堅貞和彌久,完全能夠彌補不能時常相見的遺憾。

這句詞通常在三種情況下使用。

一種情況是戀人兩地相隔,不能共度佳期。這時往往用這句詞安慰、鼓勵戀人,表示雖然不能在一起,但我們的愛經受得住這樣的考驗。

另一種情況就像樓上說的,某方需要一點空間,一點自由度,認為愛要保證質量,但不必老粘在一起。

還有一種就是七夕節應景,用來表白愛意。畢竟這是最著名的七夕詞句。

原詞:鵲橋仙

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11樓:馮鈞圖門振博

只要是真情久長心相印,又何必朝夕相聚度此生.

鵲橋仙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12樓:桂巍甲俊

我和男朋友戀愛快五年了,我們出不在一個城市,甚至不在一個國度,但是距離並沒有削減我們的感情。所以,我想,你的男朋友的意思是,雖然你們現在不能在一起,但只要你們堅信這份愛,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在一起。祝福你。

13樓:錯素琴伏胭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朝朝暮暮!」秦觀這兩句詞揭示了愛情的真諦:愛情要經得起長久分離的考驗,只要能彼此真誠相愛,即使終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貴得多。

這兩句感**彩很濃的議論,與上片的議論遙相呼應,這樣上、下片同樣結構,敘事和議論相間,從而形成全篇連綿起伏的情致。這種正確的戀愛觀,這種高尚的精神境界,遠遠超過了古代同類作品,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真正的愛情是**于思想世界的、情感世界的,是兩個靈魂深處最原始的、最本質的、最震撼的思想撞擊,是靈魂的互相融合,是不會輕易受時間和空間距離的阻隔的。

而如果沒有真愛,只停留在物質和外貌的基礎之上的所謂愛情,應該越是天天相守在一起,那麼,來自內心和性格的矛盾越會顯現出來,反而會矛盾四起、心生厭煩。

所以,這句話雖是古語,但意味深長,實際意義穿越古今。

這是古代一句關於愛情的經典名句,值得後人回真正的愛是平凡而長遠的

做人有時候也許不該太執著於一些東西

所謂欲速則不達

所謂越是害怕失去的東西越是容易失去

放手有時候也是一種解脫 味和借鑑。

15樓:先先

對此瞭解只是兩人的感情是相互的已達到不能分開彼此對方,豈又是每一天在一起能衡量的 感情不敢說多好相互喜歡就好

16樓:mt執牛耳

有感情基礎的彼此鍾愛的話,不貪戀每天膩在一起

17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愛是平凡而長遠的

做人有時候也許不該太執著於一些東西

所謂欲速則不達

所謂越是害怕失去的東西越是容易失去

放手有時候也是一種解脫

18樓:匿名使用者

那字面意思是:兩個人的相愛之情如果說是真正的很長久永恆的關係的話,又怎麼會拘泥於時時刻刻都在一起的這種形式呢?

實際上,真正的愛情是**于思想世界的、情感世界的,是兩個靈魂深處最原始的、最本質的、最震撼的思想撞擊,是靈魂的互相融合,是不會輕易受時間和空間距離的阻隔的。

而如果沒有真愛,只停留在物質和外貌的基礎之上的所謂愛情,應該越是天天相守在一起,那麼,來自內心和性格的矛盾越會顯現出來,反而會矛盾四起、心生厭煩。

所以,這句話雖是古語,但意味深長,實際意義穿越古今。

這是古代一句關於愛情的經典名句,值得後人回味和借鑑。

19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人心心相對,像太陽般長久。一年一度夜夜相伴

20樓:中華詩詞誦

《鵲橋仙·纖雲弄巧》: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21樓:暴莉赧幻楓

如果兩個人真心相愛就算不能每天在一起也沒有關係愛是超越時間空間的

22樓:鈔成勢瑞

就是說呢,如果你們是真心相愛又何必要時時刻刻都在一起…並不是要時時刻刻在一起感情才能昇華的…

23樓:霍妙弓智美

兩個人在一起不必追求整天泡在一起,畢竟是很久才培養起來的感情。就是兩個人的感情如果是真正的,長久的,就經的起考驗,即使是一些矛盾挫折也不會削弱兩人之間親密真摯的情感。

24樓:稱怡屈從冬

意思就是雖然不能長相守,卻總能感覺到對方的愛!!

25樓:計睿閃以筠

愛情要經得起長久分離的考驗,只要能彼此真誠相愛,即使終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貴得多。鵲橋

仙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26樓:賓環駒合瑞

唉!年齡越大越不懂嘍!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怎麼接下一句

27樓:是我太受歡迎

你是我的氧氣,離開你一刻也不行

28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29樓:大鬍子大鼻子

一生並非恆久遠,怎可相思不相見

30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度 通:渡)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建議不要想太多 想多了累

這樣的提問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31樓:糹吉

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真情若乃朝暮有 又怎需唧唧我我

朝望霧,夕望暮 青春常駐,奈何阻我心路!(瞎編)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怎麼對

下聯是 三生判定無夢圓 怎奈何纏纏綿綿 我的理解 第一句對兩個人的感情有信心,不急於一時 不怕短暫的分離.正好也能考驗彼此的感情。第二句是隻要曾經在一起,擁有過比感情能否長久更重要.琴瑟可待和鳴處 卻並非卿卿我我 金風玉露一相逢,更勝人間無數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怎麼接下一句 你是我的氧...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是什麼意思

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出自 鵲橋仙 纖雲弄巧 是宋代詞人秦觀的詞作,原句為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是一首詠七夕的節序詞,借牛郎織女悲歡離合的神話故事,謳歌了真摯 細膩 純潔 堅貞的愛情。全詩如下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後一句或前一句是什麼

前一句是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出自 鵲橋仙 這兩句詞揭示了愛情的真諦 愛情要經得起長久分離的考驗,只要能彼此真誠相愛,即使終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貴得多。具體原文如下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