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詩句意思與「若是兩情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差不多的

2021-08-03 08:44:02 字數 3360 閱讀 9003

1樓:匿名使用者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春秋詩經(「國風」中的一首)周南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經典愛情詩句2.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漢 漢樂府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經典愛情詩句3.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唐 王維 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經典愛情詩句4.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 崔護 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經典愛情詩句4.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唐 劉禹錫 竹枝詞(三)

楊柳青青江水準,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經典愛情詩句5.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 元稹 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經典愛情詩句6.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 杜牧 贈別(二首)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知。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經典愛情詩句7.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 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經典愛情詩句8.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 李商隱 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經典愛情詩句9.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 李商隱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經典愛情詩句10.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說巴山夜雨時。--唐 李商隱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說巴山夜雨時。

經典愛情詩句11.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杜秋娘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經典愛情詩句12.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古今長歌第一就是這一首,由於詩句太長,所以並不節選出來,但是詩中的名句如「天生麗質難自棄」、「回眸一笑百媚生」、「梨花一枝春帶雨」、「夜半無人私語時」等等,也都是可以用於愛情的。

經典愛情詩句13.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北宋 范仲淹 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高樓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經典愛情詩句14.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北宋 秦觀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經典愛情詩句15.

多情自古傷離別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北宋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雨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中國百大情詩經典名句 1 柳永 鳳棲梧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2 佚名 擊鼓《詩經.邶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3 秦觀 鵲橋仙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4 李白 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5 佚名 鳳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6 鄭愁予 賦別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7 李白 三五七言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8 元稹 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9 曹植 明月上高樓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10 納蘭性德 虞美人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2樓:匿名使用者

身無綵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

4樓:喜飛英聶靜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

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

儘管一年一度相逢,

也勝過那朝朝歡會,夜夜相伴。

引自:鵲橋仙

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細的彩雲在賣弄她的聰明才幹,

精巧的雙手編織出絢麗的圖案;

隔著銀河的牛郎織女在等待著起飛,

暗暗傳遞著長期分隔的愁怨。

銀河呵,儘管你迢迢萬里無邊無沿,

今夜,他們踏著鵲橋在你河邊會面。

**似的秋風,珍珠般的甘露,

一旦閃電似的相互撞擊便情意綿綿:

哪怕只有這可憐的一次,

也抵得上人間的千遍萬遍!

攝魂奪魄的蜜意柔情,

秋水般澄清,長河般滔滔不斷;

千盼萬盼盼來這難得的佳期,

火一般熾熱卻又夢一般空幻。

呵,怎能忍心回頭把歸路偷看——

喜鵲搭成的長橋該多麼遙遠。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

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

儘管一年一度相逢,

也勝過那朝朝歡會,夜夜相伴

兩情若是長久時解數字!謝謝,兩情若是長久時 解三個數字!謝謝!

兩情若是長久時 解三個數字 答案 249。天長地久 ti n ch ng d ji 解釋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多指愛情 出處 老子 第七章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結構 聯合式。用法 ...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幕幕什麼意思

如果兩人的感情夠深厚,何必在意這日日夜夜 兩情bai若是久長時,又豈在 du 朝朝暮暮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 zhi dao 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 儘管一版年一度權相逢,也勝過那朝朝歡會,夜夜相伴。引自 鵲 橋 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 人間無數。柔情似水,...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是什麼意思

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出自 鵲橋仙 纖雲弄巧 是宋代詞人秦觀的詞作,原句為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是一首詠七夕的節序詞,借牛郎織女悲歡離合的神話故事,謳歌了真摯 細膩 純潔 堅貞的愛情。全詩如下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