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鈉的化學性質,矽酸鈉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是什麼,越詳細越好

2021-05-05 19:02:39 字數 3400 閱讀 2670

1樓:快樂小子

矽酸鈉與鹽酸反應可能出現三種情況:(1)形成穩定的溶膠;(2)形成不穩定的溶膠;(3)生成凝膠沉澱。在實驗過程中溶液的濃度、溫度、反應混合溶液的酸鹼度(ph)、試劑新增的順序等,對產物都有很大的影響。

3.反應混合溶液的酸鹼度(ph)對產物的影響都很大,經實驗研究有下列規律:

(1)當混合溶液的ph為3~5時,可得到是室溫下穩定的矽酸溶膠;加熱該矽酸溶膠也不易凝聚,難以形成矽酸凝膠。如果再緩慢繼續向該溶液里加入矽酸鈉溶液,當ph調到約為8~9時,則有白色膠狀矽酸凝膠沉澱。

(2)當混合溶液的ph為6~7時,可以得到不穩定的矽酸溶膠。用這種矽酸溶膠做丁達爾膠體實驗,現象很明顯。將該矽酸膠體稍稍加熱,就會立即得到白色膠狀矽酸凝膠沉澱。

(3)當混合溶液的ph為8~9時,迅速生成穩定的矽酸溶膠,這種溶膠迅速凝聚,很快將整個混合物凝結成一種果凍的膠狀物質。

(4)矽酸鈉是強鹼弱酸鹽,它能與強酸(鹽酸、硫酸)、h2so3,h2co3等反應,生成酸性更弱的矽酸。矽酸鈉溶液顯強鹼性,它也能與顯酸性的鹽(nh4cl,alcl3等)溶液發生水解反應,生成矽酸沉澱。

矽酸鈉、碳酸氫鈉溶液都顯鹼性,它們之間也能反應生成矽酸沉澱,這是因為矽酸鈉溶液裡的sio32-只能水解,而碳酸氫鈉裡的hco3-既能水解又能電離:

sio32-+h2o=hsio3-+oh-

2樓:匿名使用者

1.矽酸鈉是水玻璃;2.矽酸是比碳酸還弱的酸,所以矽酸鈉可以與鹽酸,碳酸之類的酸反應,生成矽酸;3.

矽酸鈉是無機物,只要避開二氧化碳酸性氣體,就可以穩定存在,不會發生變化,所以其化學性質比較穩定的;4。矽酸鈉可以用作玻璃,陶瓷之類的材料合成,其他化工上也有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1是 2能生成矽酸 3上述反應是強酸制弱酸,別的反應比較少 4不知道了

矽酸鈉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是什麼,越詳細越好

4樓:愛我家菜菜

矽酸鈉俗稱水玻璃,商品名:泡花鹼,分子式為:na2sio3.

工業矽酸鈉因分子中氧化鈉與二氧化矽比值不同其性質亦不同.氧化鈉與二氧化矽的分子摩爾比稱為模數,模數在3以下的稱為中性水玻璃,模數3以上的稱為鹼性水玻璃.其產品通常有固體水玻璃,水合水玻璃和液體水玻璃之分.

物化性質:有液體、固體和粉狀等多種產品.常見的是液體,無色透明或帶淺灰色的粘稠物,物理性質隨模數不同而異.

液體矽酸鈉,是一種 無色、略帶色的透明或半透明粘稠狀液體.

固體矽酸鈉為無色、略帶色的透明或半透明玻璃 塊狀體.

物理性質及形態:

無色、淡黃色或表灰色透明的粘稠液體.無水物為無定形,天藍色或黃綠色,為玻璃狀.形態分為液體、固體、水淬三種.

用途:是白炭黑、矽膠、分子篩、偏矽酸鈉等化工產品生產的基本原料.是紙箱、鑄造、建材、焊條生產的粘合劑.在肥皂或合成洗滌劑中充當洗滌助劑.

用 途:泡花鹼的用途非常廣泛,幾乎遍及國民經濟的各個部門.在化工系統被用來製造矽膠、白炭黑、沸石分子篩、偏矽酸鈉、矽溶膠、層矽及速溶粉狀泡花鹼、矽酸鉀鈉等各種矽酸鹽類產品,是矽化合物的基本原料.

在經濟發達國家,以泡花鹼為原料的深加工系列產品已發展到50餘種,有些已應用於高、精、尖科技領域;在輕工業中是洗衣粉、肥皂等洗滌劑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也是水質軟化劑、助沉劑;在紡織工業中用於助染、漂白和漿紗;在機械行業中廣泛用於鑄造、砂輪製造和金屬防腐劑等;在建築行業中用於製造快乾水泥、耐酸水泥防水油、土壤固化劑、耐火材料等;在農業方面可製造矽素肥料;另外用作石油催化裂化的矽鋁催化劑、肥皂的填料、瓦楞紙的膠粘劑、金屬防腐劑、水軟化劑、洗滌劑助劑、耐火材料和陶瓷原料、紡織品的漂、染和漿料、礦山選礦、防水、堵漏、木材防火、食品防腐以及制膠粘劑、矽膠、矽溶膠、分子篩、白炭黑等…….

請問矽酸鈉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矽 酸 鈉sodium silicate

矽酸鈉俗稱水玻璃,商品名:泡花鹼,分子式為:na2sio3。

工業矽酸鈉因分子中氧化鈉與二氧化矽比值不同其性質亦不同。氧化鈉與二氧化矽的分子摩爾比稱為模數,模數在3以下的稱為中性水玻璃,模數3以上的稱為鹼性水玻璃。其產品通常有固體水玻璃,水合水玻璃和液體水玻璃之分。

物化性質: 有液體、固體和粉狀等多種產品。常見的是液體,無色透明或帶淺灰色的粘稠物,物理性質隨模數不同而異。

液體矽酸鈉,是一種 無色、略帶色的透明或半透明粘稠狀液體。

固體矽酸鈉為無色、略帶色的透明或半透明玻璃 塊狀體。

物理性質及形態:

無色、淡黃色或表灰色透明的粘稠液體。無水物為無定形,天藍色或黃綠色,為玻璃狀。形態分為液體、固體、水淬三種。

用途:是白炭黑、矽膠、分子篩、偏矽酸鈉等化工產品生產的基本原料。是紙箱、鑄造、建材、焊條生產的粘合劑。在肥皂或合成洗滌劑中充當洗滌助劑。

用 途: 泡花鹼的用途非常廣泛,幾乎遍及國民經濟的各個部門。在化工系統被用來製造矽膠、白炭黑、沸石分子篩、偏矽酸鈉、矽溶膠、層矽及速溶粉狀泡花鹼、矽酸鉀鈉等各種矽酸鹽類產品,是矽化合物的基本原料。

在經濟發達國家,以泡花鹼為原料的深加工系列產品已發展到50餘種,有些已應用於高、精、尖科技領域;在輕工業中是洗衣粉、肥皂等洗滌劑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也是水質軟化劑、助沉劑;在紡織工業中用於助染、漂白和漿紗;在機械行業中廣泛用於鑄造、砂輪製造和金屬防腐劑等;在建築行業中用於製造快乾水泥、耐酸水泥防水油、土壤固化劑、耐火材料等;在農業方面可製造矽素肥料;另外用作石油催化裂化的矽鋁催化劑、肥皂的填料、瓦楞紙的膠粘劑、金屬防腐劑、水軟化劑、洗滌劑助劑、耐火材料和陶瓷原料、紡織品的漂、染和漿料、礦山選礦、防水、堵漏、木材防火、食品防腐以及制膠粘劑、矽膠、矽溶膠、分子篩、白炭黑等……。

矽酸鈉有什麼性質? 物理和化學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矽酸鈉的水溶液又叫水玻璃,可以吸附在物質表面,起到防火、上蠟的作用 、粘結力和強度較高

1、水玻璃硬化後的主要成分為矽凝膠( )和固體,比表面積大,因而具有較高的粘結力。但水玻璃自身質量、配合料效能及施工養護對強度有顯著影響。

2、耐酸性好

可以抵抗除氫氟酸(hf)、熱磷酸和高階脂肪酸以外的幾乎所有無機和有機酸。

3、耐熱性好

硬化後形成的二氧化矽網狀骨架,在高溫下強度下降很小,當採用耐熱耐火骨料配製水玻璃砂漿和混凝土時,耐熱度可達1000℃。因此水玻璃混凝土的耐熱度,也可以理解為主要取決於骨料的耐熱度。

4、耐鹼性和耐水性差

因和混合後易均溶於鹼,故水玻璃不能在鹼性環境中使用。同樣由於 、naf、na2co3均溶於水而不耐水,但可採用中等濃度的酸對已硬化水玻璃進行酸洗處理,提高耐水性。

7樓:匿名使用者

雙叫矽膠,是氫氧化鈉和二氧化矽反應生成的,是重要的礦物膠,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鹼性的 在水溶液中會水解 然後可以和二氧化碳反應用來制玻璃 而且是工業反應呢

物理性質就是白色的

鋁的化學性質,鈉的化學性質

鋁是活潑金屬,在乾燥空氣中鋁的表面立即形成厚約50埃 1埃 0.1奈米 的緻密氧化膜,使鋁不會進一步氧化並能耐水 但鋁的粉末與空氣混合則極易燃燒 熔融的鋁能與水猛烈相應的金屬 鋁是兩性的,極易溶於強鹼,也能溶於稀酸。2al 6hcl 2alcl 3h 2al 3h so 稀 al so 3h al ...

酸的化學性質有那些,酸的化學性質?

1 酸溶液能跟酸鹼指示劑起反應。紫色石蕊試液遇酸變紅,無色酚酞試液遇酸不變色。注意顯色的物質是指示劑。2 酸能跟多種活潑金屬起反應,通常生成鹽和氫氣。只有位於金屬活動性順序表中氫前面的金屬才能與稀酸 hcl h2so4 反應,產生氫氣。位於氫後的金屬不能與稀酸 hcl h2so4 反應,但能與濃硫酸...

ATP的化學性質,求助 ATP的詳細化學性質,特別是穩定性,室溫下的

atp的化學性質不穩定,在有關酶的催化作用下,atp很容易水解,並釋放能量而形成遠離a的那個高能磷酸鍵。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atp由腺苷和三個磷酸基所組成,分子式c10h16n5o13p3,化學簡式c10h8n4o2nh2 oh 2 po3h 3h,分子量507.184。三個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