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乾菜對身體有沒有營養,晒乾的蔬菜還有營養嗎

2021-05-05 19:58:52 字數 4614 閱讀 1107

1樓:

乾菜是有營養的。

在制幹過程中,乾菜損失的只是一些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別的營養基本還是保留的。把蔬菜做成幹,確實會損失一些敏感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和部分多酚物質,但是隨著水分的蒸發,蔬菜中膳食纖維、礦物質、不怕熱的抗氧化成分及維生素都會被濃縮。因此,要想換個口味,把蔬菜晒成幹吃也是不錯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蔬菜都適合晒成幹。最好選擇含水量不是很高的,這樣蔬菜能迅速晾乾,不易長黴,食用更安全。

2樓:洪香芹荊夫

一:乾菜

有營養把蔬菜做成幹,確實會損失一些敏感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和部分多酚物質,但是隨著水分的蒸發,蔬菜中膳食纖維、礦物質、不怕熱的抗氧化成分及維生素都會被濃縮保留。所有乾菜還是有營養的。

二:乾菜的做法

材料主料:肥瘦豬肉230克,

黴乾菜300克,

調料:味精2克,醬油10克,香菜5克

做法1.五花肉切片(約0.5釐米厚);乾菜剁碎。

2.將肉片整齊地鋪在

小湯碗中,加味精、醬油及

乾菜,再用

玻璃紙封住碗口。

3.移湯碗入鍋,以中火蒸約50分鐘,取出,倒扣於盤中,加香菜(切末)作為綴飾,即成。

三:小訣竅

五花肉要肥瘦相間,最好有三層。

3樓:都市江城**

小知識:乾菜真的就沒營養物質了嗎?讓醫生來告訴你吧!

4樓:

要看是什麼菜了,有些蔬菜晒乾後,營養後大量流失,有些蔬菜晒乾才更有營養,像黃花菜,只有晒乾才能吃,溼的時候吃對身體是有害的,再比如說真菌中的蘑菇,好些蘑菇鮮的有毒,晒乾了就能吃,營養價值也比較高。

5樓:1980的零下31度

乾菜還是有營養的,除了損失水分和維生素其他的營養還在。

6樓:匿名使用者

吃乾菜應該是吃的味兒,我們都知道新鮮的蔬菜營養才豐富,所以儘量吃新鮮的

7樓:水瓶王雅倩

乾菜也就是脫水蔬菜,減少或去除蔬菜中的水分,使微生物生長繁殖和酶的活性受到抑制,有利於蔬菜儲存的一種方法。雖然根據採取的方法不同而營養素損失不同,但是不管哪種方法,隨著水分的丟失,像維生素c、維生素b1、b2、葉酸等水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中的鉀、還有一些敏感的如多酚類植物化學物質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失。但吃脫水蔬菜是可以攝取到充足的膳食纖維和礦物質,與普通蔬菜一樣能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晒乾的蔬菜還有營養嗎

8樓:year幸運寵兒

事實上,把蔬菜做成幹,確實會損失一些敏感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和部分多酚物質。但是隨著水分的蒸發,蔬菜中膳食纖維、礦物質、不怕熱的抗氧化成分及維生素都會被濃縮。因此,要想換個口味,把蔬菜晒成幹吃也是不錯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蔬菜都適合晒成幹。最好選擇含水量不是很高的,這樣蔬菜能迅速晾乾,不易長黴,食用更安全。適合晒成蔬菜乾的有白菜、芥菜、筍、豇豆、胡蘿蔔、白蘿蔔、雪裡蕻等。

其中胡蘿蔔切開後,最好先在開水裡焯一下,而白菜、芥菜、雪裡蕻則不需要焯水。由於含水量稍高,白蘿蔔切成條後,需要在表面撒上一層鹽,晒幾天後再撒鹽,以除去更多的水分。另外,在白蘿蔔幹晾晒或風乾的時候,還可以加入辣椒油等調料增加風味。

蔬菜晒成幹後,有很多不同的吃法。白菜乾可以放在餡兒裡,或者燉肉;筍乾、胡蘿蔔幹都適合煲湯;雪裡蕻幹常用來做乾菜肉;而白蘿蔔幹可以炒菜或者涼拌。不過要注意的是,晒制蔬菜乾的時候,千萬要注意衛生,避免蔬菜表面落上灰塵,更要留意蔬菜乾是否因晾晒不當而發生黴變。

最後要提醒大家,蔬菜乾可以作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輔食食用,如果經常食用的話也會造成自己身體的營養缺失,因此專家建議最好少吃。

9樓:曾德文溥夏

1.提供營養,強身健體

青菜為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最豐富的蔬菜之一,一個成年人如果每天吃500克青菜,就能滿足人體所需的維生素、胡蘿蔔素、鈣、鐵等,為保證身體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質條件,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2.保持血管彈性

青菜中含有大量粗纖維,其進人人體內與脂肪結合後,可防止血漿膽固醇形成,促使膽固醇代謝物——膽酸得以排出體外,以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保持血管彈性。

3.潤澤**,延緩衰老

青菜中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比豆類多1倍,比西紅柿、瓜類多4倍)和維生素c,進入人體後,可促進**細胞代謝,防止**粗糙及色素沉著,使**亮潔。延緩衰老。

4.防癌抗癌

青菜中所含的維生素c,在體內會形成一種「透明質酸抑制物」,這種物質具有抗癌作用,可使癌細胞喪失活力。此外,青菜中含有的粗纖維可促進大腸蠕動,增加大腸內毒素的排出,達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這是我幫你找的資料

望樓主慢慢參考

我個人覺得

新鮮的蔬菜還是比較有營養

10樓:藏修賢素童

除了糖分及金屬元素等見光、受熱不氧化分解的物質存在外,維生素c等基本上全部損耗了。

11樓:竺安怡求力

如果蔬菜陰乾後還可以吃但是營養要比新鮮的蔬菜少一些,如果在太陽底下晒乾的菜都變黃了就不能吃了,變黃的蔬菜含有致癌物質的例如:亞硝酸鹽。

微量元素,維生素等不會因為水分的散失而失去

12樓:喜利葉折午

新鮮蔬菜充足的時候,自然新鮮蔬菜是最佳選擇。

把蔬菜做成幹,確實會損失一些敏感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和部分多酚物質。

但是隨著水分的蒸發,蔬菜中膳食纖維、礦物質、不怕熱的抗氧化成分及維生素都會被濃縮。因此,要想換個口味,把蔬菜晒成幹吃也是不錯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蔬菜都適合晒成幹。最好選擇含水量不是很高的,這樣蔬菜能迅速晾乾,不易長黴,食用更安全。適合晒成蔬菜乾的有白菜、芥菜、筍、豇豆、胡蘿蔔、白蘿蔔、雪裡蕻等。

其中胡蘿蔔切開後,最好先在開水裡焯一下,而白菜、芥菜、雪裡蕻則不需要焯水。由於含水量稍高,白蘿蔔切成條後,需要在表面撒上一層鹽,晒幾天後再撒鹽,以除去更多的水分。另外,在白蘿蔔幹晾晒或風乾的時候,還可以加入辣椒油等調料增加風味。

蔬菜晒乾了,營養價值還有嗎

13樓:看我君臨天下

蔬菜晒乾了又叫脫水蔬菜,是將新鮮蔬菜洗滌,加工,和進行烘乾後,脫去蔬菜中大部分水分後而製成的一種脫水蔬菜。脫水蔬菜保證了蔬菜原有的口味和營養。既易於貯存又便於運輸,食用時只要將脫水蔬菜浸入清水中即可復原哦,不僅保留了蔬菜原來的色澤、營養和風味,也使得烹飪更加方便。

水蔬菜並不會損失這些東西,有些脫水蔬菜經過乾製以後,甚至比原來更加的鮮香,我們常吃的紫菜就是一種脫水蔬菜。

14樓:

乾菜是有營養的。

在制幹過程中,乾菜損失的只是一些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其他的營養基本還是保留的。

把蔬菜做成幹,確實會損失一些敏感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和部分多酚物質,但是隨著水分的蒸發,蔬菜中膳食纖維、礦物質、不怕熱的抗氧化成分及維生素都會被濃縮。因此,要想換個口味,把蔬菜晒成幹吃也是不錯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蔬菜都適合晒成幹。最好選擇含水量不是很高的,這樣蔬菜能迅速晾乾,不易長黴,食用更安全。

15樓:威妮寶貝的歲月

許多人家裡都會有把菜晒成乾的習慣,晒成乾的菜既可可炒菜著吃也可涼拌。但是,也有人疑惑把蔬菜做成幹後,營養會損失嗎?

把蔬菜做成幹,確實會損失一些敏感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和部分多酚物質,但是隨著水分的蒸發,蔬菜中膳食纖維、礦物質、不怕熱的抗氧化成分及維生素都會被濃縮。因此,要想換個口味,把蔬菜晒成幹吃也是不錯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蔬菜都適合晒成幹。最好選擇含水量不是很高的,這樣蔬菜能迅速晾乾,不易長黴,食用更安全。

適合晒成蔬菜乾的有白菜、茄子、胡蘿蔔、洋蔥、菠菜、雪裡蕻等。其中茄子、胡蘿蔔切開後,最好先在開水裡焯一下,而洋蔥、白菜、菠菜、雪裡蕻則不需要焯燙。由於含水量稍高,白蘿蔔切成條後,需要在表面撒上一層鹽,晒幾天後再撒鹽,以浸出更多的水分。

另外,在白蘿蔔幹晾晒或風乾的時候,還可以加入辣椒油等調料增加風味。

蔬菜晒成幹後,有很多不同的吃法。白菜乾可以放在餡兒裡,或者燉肉;洋蔥幹、菠菜乾、胡蘿蔔幹都適合煲湯;雪裡蕻幹常用來做梅乾菜;而白蘿蔔乾和茄子幹可以炒菜或者涼拌。最後需要提醒大家:

晒制蔬菜乾的時候,千萬要注意衛生,避免蔬菜表面落上灰塵,更要留意蔬菜乾是否因晾晒不當而發生黴變。

菜乾在加工和儲存過程中有可能受到汙染。因此,菜乾應儘量少吃,不能把菜乾當作鮮菜的替代品

菜乾富含膳食纖維和礦物質。有研究顯示,吃菜乾能消除內火、清熱益腸,還有防治**病的功效。但在晒制過程中,蔬菜中的水分和水溶性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會大量喪失,敏感的多酚類植物營養素也會被破壞。

蟲咬、灰塵,也可能汙染菜乾。

一般來說,膳食纖維比較多的蔬菜,如筍乾、豇豆,季節性或地域性較強的野菜,以及蘑菇、木耳等菌菇類,都適合晒成幹。而蘿蔔、紅薯等晒成幹後營養損失大,最好能吃新鮮的。

自己在家煲雞湯、魚湯時,就會放一些筍乾。其中的氨基酸經過燉煮,會慢慢遊離出來。偶爾我們也會用筍乾做紅燒肉,或炒肉絲。

但要提醒的是,筍乾吸附油鹽的能力很強,和肉同做雖味美,但會抵消其膳食纖維的益處。有三高等慢性病或年紀大的人要少吃。

最後專家提示,蔬菜乾可以作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輔食進行食用,如果經常食用的話也會造成自己身體的營養缺失,因此專家建議最好少吃。

16樓:水晶城堡

有啊,就像幹豆角一樣!有營養的。

吃豬油渣對身體有沒有害處,長期吃豬油對身體有害嗎

豬油渣含有大量的動物脂肪,其脂屬於飽和脂肪酸,即硬脂,少吃無妨,多吃對人體有害,因為它不但可引起肥胖,還可使膽固醇升高,導致動脈硬化 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病。因此一般健康人可少量食用,但較肥胖者,老年人,或者心腦血管病患者都不宜食用。吃豬油渣易致癌 1 不良習慣 煉豬油後,捨不得將油渣丟棄,而用其做包子...

奶油(生日蛋糕上那種)有營養嗎?常吃對身體有好處還是壞處

如果是質量合格的奶油主要成分是脂肪,糖類,蛋白質,能量很高,吃多了肯定要胖。但裡面肯定也有新增劑 色素 防腐劑一類,主要是新增劑,偶爾吃沒有關係,還是不要常吃的好。如果想增肥可以多吃高熱量的食物代替。選擇動物奶油,但是常吃要注意體重 蛋糕上的奶油對身體有害嗎 蛋糕上的植物奶油對身體有害。國際食品包裝...

請問無精蛋還有營養嗎?經常吃對身體會有影響嗎?

我們平時吃的都是無精蛋。現在受精蛋都是種雞場要孵化用的。你是買不到的。買到的也是受精後死掉的死精蛋。其實無精蛋由於沒有受精,不會發育成小雞,所以養分不會被消耗,營養價值比受精蛋高。但是目前有人認為受精蛋,尤其快出雛的 毛蛋 有營養,有所謂藥用價值都是空穴來風,沒有理論依據的,反而容易含有致病菌!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