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酵母發酵的饅頭,對身體健康到底有沒有影響

2021-05-29 23:19:02 字數 2234 閱讀 3521

1樓:春色

經常蒸饅頭的人應該都知道,要想蒸出來的饅頭宣軟好吃,那麼發酵麵糰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發酵麵糰的方式也有很多種,有用酵母粉的,小蘇打的,白糖和食用鹼的,在以前的時代,人們都會用食用鹼來蒸饅頭,所以有時候蒸出來的饅頭顏色特別的黃,這是因為食用鹼放得太多了,這種饅頭口感都不好吃,所以現在我們在蒸饅頭的時候,一般用的都是酵母粉懶人發酵麵粉的。

用酵母粉發酵麵糰,蒸出的饅頭又大又軟的,這是因為酵母粉裡面有一種叫做真菌的物質在發揮作用,才會是蒸出來的饅頭蓬鬆宣軟,不僅樣子好看,吃的也很香,其實我們人體所需求的物質非常的多,其中酵母菌就是一種對人體有益的真菌,它可以促進人體的消化和吸收,而且本身酵母粉裡面也含有豐富的營養,不僅可以補充人體營養,還能為身體提供能量,並沒有什麼毒害作用。

酵母是市場上一種非常常見的發酵麵粉用的食物,因此只要大家買的不是三無產品,對人體是沒有任何危害的,而且我們蒸饅頭用的酵母粉量也非常的少,所以大家根本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儘管放心用酵母粉發酵饅頭,如果嫌發酵饅頭的時間太長,可以再適當的放一些小蘇打和白糖,這樣會加速發酵的時間。

2樓:哈哈哈

我覺得影響還是非常的大的,因為對身體不好的。

3樓:幸運的夜輕染

不大呀,發酵的東西有很多,牛奶也是發酵的鴨,從小喝牛奶長大都沒有身體不舒服

4樓:夢醒時分緣何為

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酵母發酵等饅頭蒸熟了之後就沒有太大的影響了。

5樓:夔恰子

應該沒有吧,畢竟我們很多人都是從小吃饅頭長大的不是嗎

6樓:榷予

沒有任何影響,我們吃的麵包,饅頭,花捲的,都是用酵母發酵過的

7樓:油潑面不要蔥姜

反正酵母吃多了還是會有影響的,凡事都講究適度原則嘛

8樓:匿名使用者

那這樣說的話,北方人怎麼辦呢,可是從小吃到大

9樓:風蜂蜜柚子茶

沒有很大的影響吧,我個人覺得是這樣,我也吃了很多饅頭啊

10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是不會有影響的,畢竟北方人天天吃的呀

做饅頭需要酵母,酵母經常吃對體有害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吃酵母發麵做的饅頭對人體的健康是有利無害的。因為酵母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類。發酵後的酵母還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肝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酵母裡的硒、鉻等礦物質能抗衰老、抗腫瘤、預防動脈硬化,並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發酵後,麵粉裡一種影響鈣、鎂、鐵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從而提高人體對這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酵母中的酶能促進營養物質的分解因此,身體消瘦的人、兒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較弱的人,更適合吃這類食物。

擴充套件資料

酵母的作用:

1、製作發麵

製作發麵有很多辦法,有小蘇打發麵和酵母發麵等。這些方法效果是一樣的,就是通過在麵糰中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蒸煮過程中,二氧化碳受熱膨脹,於是麵食就變得鬆軟好吃了。

但是兩者的原理是不同的。前一種方法中,是個化學過程。小蘇打會嚴重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

而酵母發麵是通過酵母發酵的生物學過程完成的,並且提高了營養價值。

酵母分為鮮酵母、乾酵母兩種,是一種可食用的、營養豐富的單細胞微生物,營養學上把它叫做「取之不盡的營養源」。

除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以外,酵母還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類。有實驗證明,每1公斤乾酵母所含的蛋白質,相當於5公斤大米、2公斤大豆或2.5公斤豬肉的蛋白質含量。

因此,饅頭、麵包中所含的營養成分比不發麵的大餅、麵條要高出3~4倍,蛋白質增加近2倍。

2、保護肝臟

酵母中還有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肝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裡的硒、鉻等礦物質能抗衰老、抗腫瘤、預防動脈硬化,並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發酵後,麵粉裡一種影響鈣、鎂、鐵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從而提高人體對這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3、製品疏鬆

酵母在麵糰發酵中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並由於麵筋網路組織的形成,而被留在網狀組織內,使烘烤食品組織疏鬆多孔,體積增大。

酵母還有增加麵筋擴充套件的作用,使發酵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能保留在麵糰內,提高麵糰的持氣能力。如用化學疏鬆劑則無此作用。

4、改善風味

麵糰在發酵過程中,經歷了一系列複雜的生物化學反應,產生了麵包製品特有的發酵香味。同時,便形成了麵包製品所特有的芳香,濃郁,誘人食慾的烘烤香味。

經常吃包子饅頭對身體有影響嗎,吃饅頭,包子之類的會發胖嗎?

飲食要均衡,如果經常吃包子饅頭,不吃其他東西的話,那麼有可能會營養不良,所以吃東西,最好就是能吃範圍廣的東西。經常吃包子饅頭等於身體其實是沒有大影響的,包子饅頭所做的材料,其實也就是麵粉酵母需要發酵而已,最多的其實就是蛋白質,如果經常吃的話,會有營養不良的可能,畢竟包子饅頭的營養成分比較單一,沒有辦...

經常吃外賣對身體的危害,經常吃外賣對身體有哪些壞處?

1.外賣的食品衛生條件不一定都符合標準,用的油也都是反覆使用的,不安全,甚至地溝油。2.外賣的泡沫盒是用 來的廢舊物製造的,在高溫下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3.外賣營養不全,口味還很重,長期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口腔潰瘍 牙痛 痰多 腹脹 及煩躁等症狀。4.有很多黑作坊,衛生條件極差。為了身體健康還是少吃...

經常吃西紅柿對身體好嗎?經常吃辣的對身體好嗎?

經常吃些西紅柿是對身體具有一定好處的,比如可以補充些其所含有的營養物質,當然,前提是你不能只吃西紅柿,且一日三餐的當飯吃。西紅柿又被稱為番茄,是茄科番茄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體肉質而多汁液,成熟後果肉為紅色,種子則為黃色。番茄所含有的營養物質雖然豐富,但卻並不是符合人體每日攝入量的 標配 而且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