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承天寺夜遊》中議論的句子是什麼,這些句子表現了作者怎樣的

2021-05-28 10:25:39 字數 1140 閱讀 5340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三句,表達了作者貶謫的悲涼,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失意的寂寥,自我派遣的曠達,和人生感慨的複雜而微妙的心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1.解釋下面句子中加點詞的意思。

⑴解衣欲睡 解:

⑵相與步於中庭 步:

2.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注意加點的詞。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3.全文沒有一處直接寫友情,但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出來。請找出能表現蘇軾與張懷民友情的句子(寫出兩句),並以其中一句為例,說說你選擇它的理由。

能體現友情的句子:

理由:4.畫線的句子是全文的點睛之筆,請參考下面的背景材料,說說為什麼作者稱自己為「閒人」,這體現了作者當時怎樣的心境。

背景材料:蘇軾才華橫溢,有濟世之志,力主政治改革,但對王安石變法的激進之處持有不同意見,後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實際如同流放。《記承天寺夜遊》即寫於此時。

《記承天寺夜遊》第三套題

天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全承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行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1.文中畫線處應填的句子是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2.「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此句描寫的物件是___________,「藻、荇」、是指___________,此句運用了___________的修辭手法。

3.翻譯下列句子。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4.「懷民亦未寢」中「寢」的讀音是___________,意思是___________,成語___________中有這個字,就作這個意思講。

5.文中最能表現作者自豪**又惆悵悲涼心境的句子是哪一句?

【1.何夜無月 何處無竹柏 2.月光 竹柏影 比喻3.只是缺少像我們兩個一樣清閒而有雅趣的人。 4.qǐn 友好親睡覺,廢寢忘食等。5.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記承天寺夜遊中兩段的段意,《記承天寺夜遊》的段意。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晚上,我解開衣服準備睡覺,月光照入屋內,我高興地起來到屋外。想到沒有可以交談取樂的人,於是到承天寺尋找張懷明,張懷明也沒有睡覺,我們一起在庭院中散步,月光照在庭院中如水一般清明澄澈,水中有藻 荇交錯縱橫,原來是竹柏的影子。哪個夜晚沒有明月?哪個地方沒有竹子和松柏?只是缺少像我倆一樣...

記承天寺夜遊每個字的解釋,《記承天寺夜遊》的字詞解釋是什麼?

記承天寺夜遊 全文及譯文朗讀 原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 荇 x ng 交橫 h ng 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譯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晚 或公元108...

記承天寺夜遊中描寫庭中月夜景色的句子

記承天寺夜遊 中描寫 庭中月夜 景色的句子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1 句子賞析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為寫月光的高度傳神之筆。短短三句,沒有寫一個月字,卻無處不是皎潔的月光。積水空明 給人以一池春水的靜謐之感 藻荇交橫 卻具有水草搖曳的動態之美 整個意境靜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