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生變數與外生變數的區別,經濟學中說的內生變數和外生變數的定義是什麼

2021-05-05 20:58:22 字數 2778 閱讀 7024

1樓:

內生變數是具有某種概率分佈的隨機變數,其數值是在所研究的經濟系統的模型內決定的,其引數是聯立方程模型估計的元素.內生變數是由模型系統決定的,同時也對模型系統產生影響.內生變數一般為經濟變數.

外生變數一般是確定性變數,或是具有臨界概率分佈的隨機變數,其數值是在所研究的經濟系統的模型之外決定的,其引數不是模型系統研究的元素.外生變數影響系統但不受系統影響.外生變數一般是經濟變數,條件變數,政策變數,虛變數.

經濟學中說的內生變數和外生變數的定義是什麼 30

2樓:喜歡這種方式

所謂內生變數和外生變數,是引起發生變化的因素來決定的

3樓:卡卡西

內生變數是由模型本身的的變數,不是模型所要決定的變數

什麼叫內生變數與外生變數?

請問結構變數與觀測變數,外生變數與內生變數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經濟模型中,內生變數是指該模型所要決定的變數。外生變數指由模型以外的因素所決定的已知變數,它是模型據以建立的外部條件。內生變數可以在模型體系內得到說明,外生變數決定內生變數,而外生變數本身不能在模型體系中得到說明。

引數通常是由模型以外的因素決定的,因此也往往被看成外生變數。

例:p=a+bq,表示**與數量的關係,則a、b是引數,都是外生變數;p、q是模型要決定的變數,所以是內生變數。除此之外,譬如相關商品的**,人們的收入等其他於模型有關的變數,都是外生變數。

所以,我認為公司治理結構是企業技術創新的內生變數。

什麼叫內生變數與外生變數

5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一個系統(或模型)都是由各種變數構成的,當我們分析這些系統(或模型)時,可以選擇研究其中一些變數對另一些變數的影響,那麼我們選擇的這些變數就稱為自變數,而被影響的量就被稱為因變數。

在經濟模型中,內生變數是指該模型所要決定的變數。外生變數指由模型以外的因素所決定的已知變數,它是模型據以建立的外部條件。內生變數可以在模型體系內得到說明,外生變數決定內生變數,而外生變數本身不能在模型體系中得到說明。

引數通常是由模型以外的因素決定的,因此也往往被看成外生變數。

例:p=a+bq,表示**與數量的關係,則a、b是引數,都是外生變數;p、q是模型要決定的變數,所以是內生變數。除此之外,譬如相關商品的**,人們的收入等其他於模型有關的變數,都是外生變數。

而q隨p的變化而變化。q是因變數,p是自變數。

在一個模型中,外生變數不可能是自變數和因變數,內生變數就是自變數或者因變數中的一個。

什麼是內生變數,和外生變數

6樓:雨後彩虹

在經濟模型中,內生變數(endogenous variables)是指該模型所要決定的變數。內生變數可以在模型體系內得到說明,外生變數本身不能在模型體系中得到說明。一個模型的自變數、因變數都是內生變數,是「一種理論內所要解釋的變數」,都是由模型決定的。

外生變數(exogenous variable)亦稱「輸入變數」。完全由經濟系統外部確定並輸入系統的變數,只對系統產生影響而不受系統的影響。在經濟計量模型中,外生變數是與模型的隨機擾動項不相關的變數。

擴充套件資料

外生變數的變化數值不是經濟學家的研究所能掌握的。因此,在解方程時,要把外生變數當作自變數,把內生變數當作因變數。內生變數的過去數量,是在過去的經濟體系以內決定的,不會受現在的內生變數的影響,如果能影響現在的內生變數,仍應看作外生變數,叫作拉後內生變數。

拉後內生變數和外生變數一同稱作前定變數,前定變數是推動內生變數發生變化的。經濟計量學家試圖通過前定變數的數值來**內生變數的變化趨勢,從而採取相應措施。

7樓:思雨清寒

內生變數是指在經濟模型中,由給定的經濟模型本身決定的變數。

外生變數是指在經濟模型中,給定的經濟模型本身無法決定而由這個模型以外的因素決定的變數。它是模型據以建立的外部條件。

內生變數可以在模型內得到說明,外生變數決定內生變數,外生變數不能在模型內部得到說明。

內生變數和外生變數在計量經濟學模型中有什麼聯絡

8樓:資料不詳

在聯立方程計量經濟學模型中,按是否

由模型系統決定,將変量分為內生變數

( endogenous variables)和外生變數

( exogenous variables)兩大類。

內生變數是由模型系統決定同時可能也對模型系統產生影響的變數,是具有某種概率分佈的隨機變數;

外生變數是不由模型系統決定但對模型系統產生影響的變數,是確定性的變數。

計量經濟學模型中變數之間的關係主要是解釋變數與被解釋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包括單向因果關係、相互影響關係、相

互影響關係。

1.單向因果關係

經濟變數之間的單向因果關係是單方程計量經濟學模型研究的物件,指經濟變數之

間存在單向的內在聯絡,一個(一組)經濟變數的水平直接影響或決定另一個經濟變數的水平。

2.相互影響關係

經濟變數之間的相互影響關係是聯立方程計量經濟學模型硏究的物件,指變數之間

存在雙向的因果關係,即一變數的變化既引起另一変量的變化,反過來也受另一變數變化的影響。

3.相互影響關係

恆等關係是一種特殊的變數關係,實際上通常就是一些變數的定義,例如,儲蓄等

於可支配收入減去消費。恆等關係是變數之間的確定關係,不需要針對它們進行分析。

供參考。

簡述實證經濟學與規範經濟學的區別

實證經濟學和規範經濟學的區別可以體現在如下三點 1 是否以一定的價值判斷為依據 這裡的 價值判斷 通俗地講就是對經濟事物是 好 還是 壞 的認定。如果經濟理論是建立在一定的價值判斷的基礎上,則為規範經濟學 反之,如果不涉及好壞,僅僅是就事論事,那麼就是實證經濟學。實證 就是例項證明。2 解決問題不同...

單方程計量經濟學模型中被解釋變數是隨機的嗎

統計學發展史說明 先有社會統計學後有數理統計學,先有變數後有隨機變數 社會統計學以變數為基礎,數理統計學以隨機變數為基礎,變數與隨機變數是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的數學概念。我們知道變數與隨機變數是即有聯絡又有區別的。當變數取值的概率不是1時,變數就變成了隨機變數 當隨機變數的取值概率為1時,隨機...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聯絡與區別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區別的。這種區別不僅在於二者在具體的研究物件和分析方法 總量分析與各量分析 有所不同,而且還在於微觀經濟活動之和不等於巨集觀經濟活動。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聯絡的。以二者的區別又是相對的,在現實經濟生活中,經濟分析往往同時涉及到巨集觀與微觀兩個層面。微觀經濟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