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的區別在哪裡?具體的東西

2023-05-17 01:10:07 字數 1790 閱讀 1013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家總是熱衷於研究**的經濟政策,無論是微觀經濟還是巨集觀經濟。微觀經濟政策包括:環境保護、對私營企業進行援助、反壟斷(即**出面對市場上的壟斷和寡頭勢力進行打擊)、對壟斷和寡頭企業進行管理(即限制產品的**和產量)、**管理(在微觀領域內針對某個特定產業)。

巨集觀經濟政策包括: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實施、**債務的管理、**管理(在巨集觀領域內對大部分經濟體進行**調控)。

有時候,微觀經濟和巨集觀經濟的區別在某些問題上並不十分明朗。當一個市場的行為影響到了另一個市場的行為,這個事件既有可能屬於微觀經濟學也有可能屬於巨集觀經濟學。但是,當市場逐漸擴大並達到一定規模(比如說農業和製造業)時,那麼這個問題很顯然屬於巨集觀經濟學的範疇。

你也許沒想到,微觀經濟學的基礎比巨集觀經濟學更加穩固。雖然巨集觀經濟學討論的問題往往都比較「大」,而且對於整體經濟來說更加重要,但事實是,經濟學家在微觀經濟方面所達成的共識比在巨集觀經濟方面更多。就我而言,我在大學裡既教微觀經濟學,也教巨集觀經濟學,但是我本人更傾向於微觀經濟學,因為我認為微觀經濟學能為我們提供更加實用的理解現實的方法。

由於微觀經濟學是研究個體行為的一門學科,因此擁有一個比較紮實的知識體系。家庭和企業都是由人來經營管理的,這些人在經營過程中需要作出各種決定,同時也受到這些決定的直接影響。因此若想知道家庭和企業會如何發展,我們可以研究它們的經營者是如何管理的,這是符合邏輯的一種研究方法。

與之相反,巨集觀經濟的研究物件是龐大的經濟實體,人們作的決定往往不會直接影響到他們自己。巨集觀經濟不是直接建立在「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個體行為上的,因此缺少像微觀經濟那樣堅實的基礎。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巨集觀經濟學家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搞清楚經濟到底是如何執行的(如經濟衰退、經濟擴張、通貨膨脹、失業率),以及對**的經濟政策(如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該如何評價等。

2樓:蔬菜丸子

簡單來講,他們的本質區別是:微觀經濟學是在有約束條件下實現資源資源最優配置,而巨集觀經濟學則是為這些實現這些配置提供政策支援和保障。

3樓:焱雪若瀟

巨集觀的理論基礎是凱恩斯理論,微觀的理論基礎是亞當斯密的國富論。

4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研究起點是廠商和消費者。

巨集觀: 研究起點是總量。

現在巨集觀的微觀化非常明顯,兩者界限在模糊化。

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是什麼?

5樓:教育集合

這兩者是經濟執行的兩個不同層次,微觀經濟是巨集觀經濟的基礎,巨集觀經濟的良好狀況是微觀經濟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的必要條件。

在現實中,巨集觀經濟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gdp這類的問題,微觀經濟就是我們樓下的粉店老闆今天賣了多少碗粉。可能還是有點不明所以,但是我們只要記住,巨集觀是整體,微觀是個體就好。

我們的社會經濟活動本身就是一個整體,巨集觀與微觀之間,生產、流通、分配、交換的各個環節之間都是密切聯絡在一起的。就像是我們家一個電視機壞了,那麼可能是映象管的問題,它影響到了整體執行,但是我們研究下電視機,解決映象管的問題,那麼整個電視機又可以運作了。

因此我們在分析巨集觀經濟和微觀經濟之間的不同點的過程中,還是要注意區分整體與個體這一概念。當前世界個人財產、家庭存款和企業利潤的增加,已經不再單純地取決於自身的努力,還必然要依賴於整體經濟狀況,就像是站在風口上。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聯絡與區別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區別的。這種區別不僅在於二者在具體的研究物件和分析方法 總量分析與各量分析 有所不同,而且還在於微觀經濟活動之和不等於巨集觀經濟活動。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聯絡的。以二者的區別又是相對的,在現實經濟生活中,經濟分析往往同時涉及到巨集觀與微觀兩個層面。微觀經濟學是...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的區別

二者的區別是明顯的,主要表現在 1 研究物件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 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 亨德遜 j henderson 所說 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 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

請問巨集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金融學與微觀金融學的關係是什麼

這個問題可以統一來回答 1 微觀與巨集觀兩者相互補充 2 微觀是巨集觀的基礎,是樹木與森林的關係 3 微觀與巨集觀兩者研究物件分工不同,立場與觀點卻沒有根本分歧 巨集觀就是研究整個市場,微觀就是研究個體 單個消費者或企業 金融學包括在經濟學以內的,主要研究是金融市場。經濟學範圍就很廣泛啦 是要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