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草酸標定高錳酸鉀時,為什麼不能用鹽酸或硝酸酸化溶液

2021-06-01 12:33:24 字數 2107 閱讀 2039

1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具有一定的還原性,而酸性高錳酸鉀氧化性比較強,可能會氧化鹽酸造成干擾;;硝酸自身氧化性較強,可能干擾定量反應;因此一般是用硫酸合適。

2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與高錳酸鉀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生成氯氣,那麼高錳酸鉀的氧化性就會降低。而硝酸自身也有氧化性,會對高錳酸鉀的氧化性造成干擾,定性和定量實驗都有影響。因此一般用稀硫酸。

用草酸鈉標定高錳酸鉀溶液時可否用鹽酸或硝酸使溶液酸化?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與高錳酸鉀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生成氯氣,那麼高錳酸鉀的氧化性就會降低。而硝酸自身也有氧化性,會對高錳酸鉀的氧化性造成干擾,定性和定量實驗都有影響。因此一般用稀硫酸。

高錳酸鉀滴定法中用硫酸而不用鹽酸硝酸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被高錳酸鉀氧化成氯氣。由於往往是滴定還原劑,硝酸也會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鹽酸易揮發,導致實驗結果不準確,硝酸也具有一定的揮發性,尤其是濃硝酸,見光還易分解,硫酸不易揮發,結果最精確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鹽酸和高錳酸鉀在一起會產生氯氣,而硫酸則不會。

用草酸鈉標定高錳酸鉀標準溶液時溶液溫度和酸度高低有什麼影響

7樓:假面

1、溫度:草酸鈉溶液加熱至70~85℃再進行滴定。不能使溫度超過90℃,否則草酸分解,導致標定結果偏高。

溫度也不能太低,太低反應速度太慢。近終點時溶液的溫度不能低於65℃。

2、酸度:溶液應保持足夠大的酸度,一般控制酸度為0.5~1mol/l。如果酸度不足,易生成mno₂沉澱,酸度過高則會使草酸分解。

3、滴定速度:高錳酸根離子與草酸根離子的反應開始很慢,當有二價錳生成之後,反應逐漸加快。

4、終點:用高錳酸鉀溶液滴定至溶液呈淡粉紅色30s不褪色即為終點。

高錳酸鉀是最強的氧化劑之一,作為氧化劑受ph影響很大,在酸性溶液中氧化能力最強。其相應的酸高錳酸hmno4和酸酐mn2o7,均為強氧化劑,能自動分解發熱,和有機物接觸引起燃燒。

8樓:那一抹光照著

高錳酸鉀是最強的氧化劑之一,作為氧化劑受ph影響很大,在酸性溶液中氧化能力最強。其相應的酸高錳酸hmno4和酸酐mn2o7,均為強氧化劑,能自動分解發熱,和有機物接觸引起燃燒。

為什麼用草酸標定高錳酸鉀而不用其他還原劑?

9樓:匿名使用者

草酸本身就是還原劑

草酸中c元素的化合價為+3

5 h2c2o4 + 2mno4- + 6h+ === 10co2 + 2mn2+ + 8h2o

標定高錳酸鉀溶液時為什麼用硫酸調酸性?用鹽酸和硝酸可以嗎?

10樓:假面

用鹽酸和硝酸都不來好。因為鹽酸和自高錳酸鉀反應,無法使用。硝酸本身也有強氧化性,還原產物有毒。所以,最好用硫酸酸化,酸化後可以使高錳酸鉀的氧化性增強。

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在實驗室中和工業上常用作氧化劑,遇乙醇即分解。在酸性介質中會緩慢分解成二氧化錳、鉀鹽和氧氣。光對這種分解有催化作用,故在實驗室裡常存放在棕色瓶中。

該品遇有機物時即釋放出初生態氧和二氧化錳,而無遊離狀氧分子放出,故不出現氣泡。初生態氧有殺菌、除臭、解毒作用,高錳酸鉀抗菌除**用比過氧化氫溶液強而持久。

用高錳酸鉀溶液滴定草酸鈉溶液,為什麼開始時滴定速度要慢

11樓:苯酚

這個反應是利用反應過程中生成的mn2+作為自催化劑,一開始沒有mn2+生成,反應速率很慢,而當mn2+生成之後,反應速率迅速加快,因此在一開始慢一些,避免高錳酸根濃度過高,和mn2+生成mno2,當mn2+生成後,可以加快滴定速度,mno4-加入後立刻就可以被消耗。

12樓:匿名使用者

反應中生成mno2可以做催化劑,提高反應速率.起初反應生成mno2少反應速率較慢,所以滴速先慢;後來mno2慢慢增多,反應速率變快,所以可以滴速提高,臨近終點時候應慢慢滴.所以應該慢-快-慢

高錳酸鉀能溶於水嗎,高錳酸鉀溶於水為什麼變黃

當然可以,鉀鹽在高中階段基本全溶於水,當然實際上也是能溶解的 高錳酸鉀不溶於汽油 碘溶於汽油嗎 這的原理是相似相容 相似 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 相溶 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互溶。例如,水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水分子既可以為生成氫鍵提供氫原子,又因其中氧原子上有孤對電子能接受其它分子提供的氫原子,氫鍵...

高錳酸鉀溶液在醫學上有什麼用,高錳酸鉀溶液的作用

消炎,止痛 也起著清潔作用 消毒啊殺菌啊還有用來化驗啦。主要是消毒的 因為高錳酸鉀是氧化劑。高錳酸鉀溶液的作用 高錳酸鉀溶液在化學品生產中,廣泛用作氧化劑,如用作製糖精 維生素c 異煙肼及安息香酸的氧化劑 醫藥中用作防腐劑 消毒劑 除臭劑及解毒劑。在水質淨化及廢水處理中,作水處理劑,以氧化硫化氫 酚...

為什麼在高錳酸鉀法中不能用鹽酸調節酸度

酸性高錳酸鉀法所用酸可以是磷硫混酸,因為磷酸能將反應產生的三價鐵離子結合,避免其干擾測定。至於用鹽酸甚或用硝酸,列一下鹽酸與高錳酸鉀的反應式就一目瞭然了。因為高錳酸鉀會氧化鹽酸中的氯離子 酸性高錳酸鉀有強氧化性,鹽酸有還原性,混合時易反應生成氯氣,故不能用鹽酸調酸度 鹽酸濃度不太小時會被kmno4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