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高錳酸鉀法中不能用鹽酸調節酸度

2021-08-14 21:13:26 字數 2636 閱讀 7398

1樓:世幼杉

酸性高錳酸鉀法所用酸可以是磷硫混酸,因為磷酸能將反應產生的三價鐵離子結合,避免其干擾測定。至於用鹽酸甚或用硝酸,列一下鹽酸與高錳酸鉀的反應式就一目瞭然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高錳酸鉀會氧化鹽酸中的氯離子

3樓:死神

酸性高錳酸鉀有強氧化性,鹽酸有還原性,混合時易反應生成氯氣,故不能用鹽酸調酸度

4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濃度不太小時會被kmno4氧化成氯氣

未必是強酸性,kmno4在鹼性溶液中變k2mno4、在中性溶液中變mno2的反應也有可能用於滴定,這主要看被滴定的物質(就是說,雖然kmno4的電極電勢降低了,但二者的電極電勢之差可能很高)實際上滴定有機物(如甘油),常先和過量kmno4在強鹼中反應,然後酸化使k2mno4歧化,用fe2+滴定mno4-,這也是高錳酸鉀法

5樓:漫天的風火

避免cl-存在下所發生的誘導反應:

2kmno4+16hcl=2mncl2+5cl2↑+8h2o+2kcl

6樓:歸霞飛

醋酸是弱酸,弱電離,用來調節酸度 導致酸濃度不夠,導致滴定時有二氧 化錳生成,二氧化錳作催化能快速分 解過氧化氫,使高錳酸鉀與過氧化氫 的反應不定量,分析失敗。 高錳酸鉀與過量的鹽酸反應有氯氣的 生成,使反應不定量,故不能用鹽酸 調節酸度。 硝酸與過氧化氫本身不反應,硝酸在 分解金屬時加入過氧化氫,能使分解 速度加快,反應更劇烈,其機理是稀 硝酸的反應產物是一氧化氮,過氧化 氫能把一氧化氮氧化為二氧化氮,二 氧化氮溶於水再次成為硝酸。

如果過氧化氫溶液不含加入硝酸後有 一氧化氮生成的雜質,那麼可以用硝 酸來調節酸度。

在高錳酸鉀法中,能否用鹽酸或硝酸來調節溶液的酸度

7樓:天使小姝穎

一般情況下高錳酸鉀不與鹽酸合用,因為高錳酸鉀是氧化劑,而鹽酸是還原劑,容易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產生氯氣,影響實驗結果的準確度。肯定不可以使用硝酸和醋酸,因為硝酸是氧化劑,會把高錳酸鉀和過氧化氫反應產生的錳離子氧化,而醋酸是還原劑,還是有機物,肯定會被高錳酸鉀氧化。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為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會氧化氯離子,而硝酸本身不但具有酸性有強氧化性,故不可用這兩種酸,而用稀硫酸,只表現為酸性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鹽酸會與高錳酸鉀反應,硝酸也具有氧化性,分不清是mn變價還是n變價

用高錳酸鉀測定雙氧水時,為什麼不能用硝酸或鹽酸控制酸度

10樓:廢柴船長

因為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可以氧化鹽酸中的氯離子

硝酸具有強氧化性,可以氧化雙氧水。

所以不能用硝酸或鹽酸控制酸度,只能用稀硫酸。

高猛酸鉀法調節酸度為什麼常用硫酸而不用鹽酸和硝酸?

11樓:續寫

因為鹽酸和硝酸都可以與高錳酸鉀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12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ph值只需要氫離子,硝酸具有氧化性不宜,鹽酸有還原性與高錳酸鉀反應不可以。

13樓:趙冰

用鹽酸會生成其他物質,

14樓:

用鹽酸和硝酸都不好。因為鹽酸和高錳酸鉀反應,無法使用。硝酸本身也有

版強氧化權性,還原產物有毒。所以,最好用硫酸酸化,酸化後可以使高錳酸鉀的氧化性增強。

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在實驗室中和工業上常用作氧化劑,遇乙醇即分解。在酸性介質中會緩慢分解成二氧化錳、鉀鹽和氧氣。光對這種分解有催化作用,故在實驗室裡常存放在棕色瓶中。

該品遇有機物時即釋放出初生態氧和二氧化錳,而無遊離狀氧分子放出,故不出現氣泡。初生態氧有殺菌、除臭、解毒作用,高錳酸鉀抗菌除**用比過氧化氫溶液強而持久。

擴充套件資料:

氫氧化鉀水溶液加二氧化錳和氯酸鉀共同煮沸、蒸發,餘渣熔為漿狀後用水浸漬,再通以氯氣、二氧化碳及臭氧,或用電解錳酸鹽的鹼性溶液也可製得。

將軟錳礦與氫氧化鉀混合成漿料,用壓縮空氣將物料噴入焙燒轉爐,在250~300℃下氧化成錳酸鉀。焙燒物用稀鹼液或洗滌水浸取,經過濾、除雜質得錳酸鉀。

高錳酸鉀法測定雙氧水含量時,能否用硝酸,鹽酸,醋酸,來控制酸度

15樓:假面

不能,因為該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 調節酸度的酸一定不能是氧化還原型酸 硝酸具有氧化性,而鹽酸具有還原性,只能用硫酸調節酸度,乙酸的酸性明顯,比碳酸(h₂co₃)的酸性強。在水溶液中可以部分電離產生氫離子。 ch₃cooh=ch₃coo⁻ + h⁺容易和h20₂發生反應生成水。

高錳酸鉀為黑紫色、細長的稜形結晶或顆粒,帶藍色的金屬光澤;無臭;與某些有機物或易氧化物接觸,易發生**,溶於水、鹼液,微溶於甲醇、丙酮、硫酸。

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在實驗室中和工業上常用作氧化劑,遇乙醇即分解。在酸性介質中會緩慢分解成二氧化錳、鉀鹽和氧氣。光對這種分解有催化作用,故在實驗室裡常存放在棕色瓶中。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硝酸,可能氧化雙氧水,使得雙氧水含量變小;

不能用鹽酸,可能還原高錳酸鉀,使得雙氧水含量變大;

可用醋酸;最好用稀硫酸

用草酸標定高錳酸鉀時,為什麼不能用鹽酸或硝酸酸化溶液

鹽酸具有一定的還原性,而酸性高錳酸鉀氧化性比較強,可能會氧化鹽酸造成干擾 硝酸自身氧化性較強,可能干擾定量反應 因此一般是用硫酸合適。鹽酸與高錳酸鉀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生成氯氣,那麼高錳酸鉀的氧化性就會降低。而硝酸自身也有氧化性,會對高錳酸鉀的氧化性造成干擾,定性和定量實驗都有影響。因此一般用稀硫酸...

高錳酸鉀在水產養殖中對水有什麼作用

1 對水泥池 苗種池 網箱和養殖設施及常用工具,可用20ppm的藥液浸泡30分鐘,可殺滅設施表面的病菌。2 魚種消毒 用20ppm高錳酸鉀藥液中浸泡魚體30 35分鐘後入池,可抑殺寄生於鰻魚體病菌和多種體外寄生蟲 卵 3 魚弧菌病 爛鰓病 爛尾病 赤鰭病等,成鰻池用2 3ppm藥液全池潑灑,鰻苗池用...

高錳酸鉀和重鉻酸鉀為什麼在酸性條件下才具有氧化性

高錳酸根的氧化性受ph影響 高錳酸鉀為什麼在酸性環境下氧化性強?原因如下 能斯特方程,在298.15k溫度下 e e 0.05917v n lg a次方 b次方 所以,氧化態物質金屬正離子 例如你說的高錳酸鉀 或者h 濃度減小時,電極電勢代數值減小,而使金屬單質或者氫氣的還原性增強。對於列舉的高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