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7 14:12:48 字數 4746 閱讀 8733

1樓:言智理

(1)至聖先師 (2)有教無類 (3)見賢思齊 (4)慎終追遠 (5)舉一反三 (6)溫故知新 (7)見義勇為 (8)怨天尤人

盡善盡美: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韶]].

謂其"盡善矣,又盡美也!"而後大受感動,一連好多天老是想著它,吃肉也沒有味道了.三月不知肉味,原是形容孔子對於**入迷的情況.

後人卻借它來形容貧窮,真是怪哉.

■侃侃而談:不慌不忙地談著 在周代的等級制度中,孔子的地位相當於下大夫.孔子是個一舉一動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

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家鄉,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會說話;在朝見場合,卻長於談論,有些謹慎罷了;在朝廷上,國君不在之時,他與同級**說話,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同上級說話,和顏悅色;君主來了,既恭敬而又不安,非常之小心.■不捨晝夜:

表示時間不停地流逝之意.孔子的時間觀念強,曾對著河流嘆道:"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意思是:光陰一去不復返啊!就如河水這樣晝夜不停地奔流吧!

時間如流水,一定要珍惜.孔子之所以青史留名,是因為他懂得:時間就是財富啊!

■道不拾遺:形容社會風氣道德良好.孔子在魯國當了幾任官,他在任之時,魯國政治有了極大改良:

賣東西不討價還價;掉了東西不必驚慌,老百姓都有自已的人格,不肯拾起收為已有.■登堂入室:表示已達到一定的程度或是已得到老師專授指點.

孔子的**子路,為人剛勇,一日在孔家彈瑟,瑟聲中帶有殺氣,犯了孔子的大忌--仁.孔子自然不喜歡,又不便發作,就不滿道:"子路彈瑟的本領已經登上廳堂,但尚未能進入內室.

他為何要在我家彈瑟啊?無聊!" 孔子的眾**一聽老夫子對子路不滿,馬上就改變對子路的看法和態度,越來越鄙視他.

兩個啟示:在別人家裡最好安份些; 對於頭兒,要懂得投其所好才是啊!■道聽途說:

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子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塗同途) 意為:從道路上聽來一些沒有根據的話,就在道路上不負責任地傳播,這種道德作風是要不得的.

有很多類似的玩藝,被人一本正經地轉來轉去,實際上這些謠言裡漏洞百出,只要自己稍微認真想一想、查一查,就能夠看出其中的謊言成分,然而很多人卻信以為真,樂此不疲.是我們自己太脆弱太輕信還是網路裡情緒的煽動太容易?要警惕啊!

■發憤忘食:形容學習努力,工作勤奮.楚國某縣尹問孔子**,請他談談對孔子的看法,**木訥小心,一言不發,縣尹只得怏怏而回.

孔子得知後,很不高興,怨道:你為什麼不說:我的老師是個發憤忘食,樂而忘憂的好學者啊!

**一聽馬上明白,愧道:"老師,是我糊塗啊,現在我終於明白了.今後若有人再問我,我必遵師囑答之.

" 孔子一聽舒服,欣然笑道:"好,好,好." 俗話說酒香不怕巷子深,可孔夫子都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吹一把,真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啊!

■鳴鼓而攻:形容聲討犯罪的人.孔子**冉求在朝中幹活,準備試行新法,向孔子請教,孔子剛好是站在保守一邊,於是氣憤無比,把冉求罵個狗血淋頭,冉求一再堅持自已的改革,於是孔子對眾徒發出追殺令:

冉求不是我的門徒,你們一起向他攻擊吧!"[[ 論語.先進篇]]"求,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哇靠,人多力量大,自古都是人多勝人少,以強凌弱的風格早已定型.你的社會關係如何?你有硬梆梆的後臺嗎?

你的朋友多嗎?如果沒有,可得小心行事,潔身自好呀!■以強凌弱:

憑藉強力欺負弱小.跖,一奴隸起義首領,士大夫蔑稱起義者為盜.孔子想遊說盜跖走入正途,於是斗膽找了他,不料惹來盜跖一陣亂罵,罵得孔子是眼光失神,臉色如土,滿懷感羞啊!

來,那些看著孔夫子就煩的人們有機會了,跟著盜跖英雄一起罵:"你這死夫子,你不勞動卻吃得香,不紡織卻穿得好,整日搖脣鼓舌,惹是生非,迷惑天下君主,虛假做出孝敬父母,友愛兄弟之舉,以求得封候,求得富貴,你就天下最大的盜.堯,舜興起後,設立百臣,商流放國君,周武王殺死商紂,從此社會都是以強凌弱.

你所說的那一套,是我所唾棄的,不能保全人的本性,都是奔走鑽營,虛偽巧詐的東西.天下人為啥不叫你盜丘,而叫我盜跖!你這個罪大惡極的人,趕快滾回去,不然,我將用你的肝拿來加菜配酒吃了哈!"

2樓:滄浪山丘

與孔子有關的成語故事 (1)至聖先師 (2)有教無類 (3)見賢思齊 (4)慎終追遠 (5)舉一反三 (6)溫故知新 (7)見義勇為 (8)怨天尤人 2 ■盡善盡美: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韶]].

謂其"盡善矣,又盡美也!"而後大受感動,一連好多天老是想著它,吃肉也沒有味道了.三月不知肉味,原是形容孔子對於**入迷的情況.

後人卻借它來形容貧窮,真是怪哉.■侃侃而談:不慌不忙地談著 在周代的等級制度中,孔子的地位相當於下大夫.

孔子是個一舉一動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家鄉,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會說話;在朝見場合,卻長於談論,有些謹慎罷了;在朝廷上,國君不在之時,他與同級**說話,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同上級說話,和顏悅色;君主來了,既恭敬而又不安,非常之小心.

■不捨晝夜:表示時間不停地流逝之意.孔子的時間觀念強,曾對著河流嘆道: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光陰一去不復返啊!

就如河水這樣晝夜不停地奔流吧!時間如流水,一定要珍惜.孔子之所以青史留名,是因為他懂得:

時間就是財富啊!■道不拾遺:形容社會風氣道德良好.

孔子在魯國當了幾任官,他在任之時,魯國政治有了極大改良:賣東西不討價還價;掉了東西不必驚慌,老百姓都有自已的人格,不肯拾起收為已有.■登堂入室:

表示已達到一定的程度或是已得到老師專授指點.孔子的**子路,為人剛勇,一日在孔家彈瑟,瑟聲中帶有殺氣,犯了孔子的大忌--仁.孔子自然不喜歡,又不便發作,就不滿道:

"子路彈瑟的本領已經登上廳堂,但尚未能進入內室.他為何要在我家彈瑟啊?無聊!

" 孔子的眾**一聽老夫子對子路不滿,馬上就改變對子路的看法和態度,越來越鄙視他.兩個啟示:在別人家裡最好安份些; 對於頭兒,要懂得投其所好才是啊!

■道聽途說: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子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塗同途) 意為:

從道路上聽來一些沒有根據的話,就在道路上不負責任地傳播,這種道德作風是要不得的.有很多類似的玩藝,被人一本正經地轉來轉去,實際上這些謠言裡漏洞百出,只要自己稍微認真想一想、查一查,就能夠看出其中的謊言成分,然而很多人卻信以為真,樂此不疲.是我們自己太脆弱太輕信還是網路裡情緒的煽動太容易?

要警惕啊!■發憤忘食:形容學習努力,工作勤奮.

楚國某縣尹問孔子**,請他談談對孔子的看法,**木訥小心,一言不發,縣尹只得怏怏而回.孔子得知後,很不高興,怨道:你為什麼不說:

我的老師是個發憤忘食,樂而忘憂的好學者啊!**一聽馬上明白,愧道:"老師,是我糊塗啊,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今後若有人再問我,我必遵師囑答之." 孔子一聽舒服,欣然笑道:"好,好,好.

" 俗話說酒香不怕巷子深,可孔夫子都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吹一把,真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啊!■鳴鼓而攻:形容聲討犯罪的人.

孔子**冉求在朝中幹活,準備試行新法,向孔子請教,孔子剛好是站在保守一邊,於是氣憤無比,把冉求罵個狗血淋頭,冉求一再堅持自已的改革,於是孔子對眾徒發出追殺令:冉求不是我的門徒,你們一起向他攻擊吧!"[[ 論語.

先進篇]]"求,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哇靠,人多力量大,自古都是人多勝人少,以強凌弱的風格早已定型.你的社會關係如何?

你有硬梆梆的後臺嗎?你的朋友多嗎?如果沒有,可得小心行事,潔身自好呀!

■以強凌弱:憑藉強力欺負弱小.跖,一奴隸起義首領,士大夫蔑稱起義者為盜.

孔子想遊說盜跖走入正途,於是斗膽找了他,不料惹來盜跖一陣亂罵,罵得孔子是眼光失神,臉色如土,滿懷感羞啊!來,那些看著孔夫子就煩的人們有機會了,跟著盜跖英雄一起罵:"你這死夫子,你不勞動卻吃得香,不紡織卻穿得好,整日搖脣鼓舌,惹是生非,迷惑天下君主,虛假做出孝敬父母,友愛兄弟之舉,以求得封候,求得富貴,你就天下最大的盜.

堯,舜興起後,設立百臣,商流放國君,周武王殺死商紂,從此社會都是以強凌弱.你所說的那一套,是我所唾棄的,不能保全人的本性,都是奔走鑽營,虛偽巧詐的東西.天下人為啥不叫你盜丘,而叫我盜跖!

你這個罪大惡極的人,趕快滾回去,不然,我將用你的肝拿來加菜配酒吃了哈!" ■東家之丘:比喻不認識身邊著名人物.

孔子名丘,老家山東,幾千年來幾乎無人不知.然而他在世時,並沒有如此名氣.[[孔子家語]]說:

孔子的西鄰住著一老頭,卻不是鄰居是啥大人物,每次提到孔子都會直呼其小名,說是俺東家之丘如何如何.

3樓:聰明如我**座

形容孔子的成語

[鑽堅仰高] 原形容顏淵對於孔子之道的讚歎,後指努力攻讀,深入研究,力求達到極高水平。

[至聖先師] 至:最。舊時特指孔子。

[子曰詩云] 子:指孔子;詩:指《詩經》;曰、雲:說。泛指儒家言論。

[筆削褒貶] 筆:記載。削:刪改。古時在竹簡或木簡上寫字,寫錯要修改時就用刀削。原指孔子作《春秋》,用文字來評文論物的好壞。也指用文字褒揚、貶斥人或事。

[道大莫容] 原指孔子之道精深博大,所以天下容納不了他。後用以正確的道理不為世間所接受。

[孔席不暖] 指孔子急於推行其道,到處奔走,每至一處,坐席未暖,又急急他往,不暇安居。

[孔席不適] 指孔子急於推行其道,到處奔走,每至一處,坐席未暖,又急急他往,不暇安居

4樓:魯臻理悅和

知識淵博.有教無類.不偏不倚.託物言志.語只以禮

5樓:金色的秋天

關於孔子的成語 :

韋編三絕、

舉一反三、

見賢思齊、

巧言令色、

誨人不倦、

學而不厭、

有教無類、

後生可畏、

色厲內荏

6樓:重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見賢思齊、舉一反

三、巧言令色、後生可畏、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韋編三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三人行,必有我師。

孔子游春中有哪些成語,有孔子游春聯想到的成語 至少3個

桃紅柳綠,波瀾起伏,意味深長,奔流不息,司空見慣,溫文而雅,深思熟慮,從容不迫,情不自禁,手舞足蹈 無憂無慮 大家風範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大地回春 鳥語花香 綠意盎然 妙手回春 無憂無慮 大家風範 濟濟一堂 良師益友 無憂無慮 大家風範 風和日麗 大地回春 鳥語花香 綠意盎然 妙手回春 循循善誘 ...

孔子有哪些名言,孔子名言有哪些?

1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2 子曰 巧言令色,鮮矣仁。3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4 見善無不及,見不善如探湯。5 子曰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6 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守。7 鞭撲之子,不從父之教。8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9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

孔子的名言有什麼?孔子的名言有哪些?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說乎。學習態度 1.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方 法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交 友 1.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學而時習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