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名言有什麼?孔子的名言有哪些?

2023-05-12 10:10:07 字數 3157 閱讀 7882

1樓:可離人在天雅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說乎。

學習態度:1.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方 法: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交 友:1.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 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禮之用,和為貴。

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朝聞道,夕死可矣。

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德不孤,必有鄰。

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

聽其言而觀其行。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三思而後行。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2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孔子。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孔子。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孔子。

孔子的名言有哪些?

3樓:成大文化

孔子人生名言:

1、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2、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3、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4、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5、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6、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7、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8、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見利思義,見危授命。

9、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10、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

11、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12、君於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13、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

14、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15、君子易事而難說(悅),說(悅)之不以道,不說(悅)也。

16、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

17、子謂於產。「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

18、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19、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20、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孔子的名言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經典名言。

正心修身篇。

1.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雍也》

釋義】孔子說:「一個人的質樸要是超過他的文采,就未免有些粗野;文采要是超過他的質樸,又未免有些浮華。只有文采和質樸結合的勻稱均衡,那才稱得上大雅君子。」

2.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為政》

釋義】 孔子說:「君子團結人而不搞勾結拉攏,小人只搞勾結拉攏而不團結人。」

3.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為政》釋義】孔子說:「一個人不講信譽,不知道他怎麼可以立身處世。這就好比大車、小車缺乏了關鍵部件套不住牲口一樣,那怎麼能駕車走路呢?」

4.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雍也》

釋義】孔子說:「人能夠問心無愧地活在世上,是因為他正值;不正值的人也能活在世上,那是因為他僥倖地避免了禍害。」

5.子曰:「志於道,據於徳,依於仁,遊於藝。」—述而》

釋義】孔子曰:「志向在道上,根據在徳上,依靠在仁上,而在禮儀、**、射箭、駕車、文字、算術這六藝之中研習遊樂來陶冶身心。」

6.子曰:「德不孤,必有鄰。」—里仁》

釋義】孔子說:「有道德的人是不會孤單的,必定有志同道合的人來同他做夥伴。」

7.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子罕》

釋義】孔子說:「智慧的人遇事不迷惑,仁德的人不憂愁,勇敢的人無所畏懼。」

8.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雍也》釋義】孔子說:「聰明的人喜歡水,有仁德的人喜歡山。聰明的人活躍,有仁德的人沉靜。聰明的人生活快樂,有仁德的人容易長壽。」

9.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釋義】孔子說:「見到賢人,就想向他看齊;見到不賢的人,就應該在內心自我反省有沒有他那樣的毛病。」

10.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里仁》

釋義】孔子說:「君子懂得的是義,小人懂得的是利。」

太多了記不完。

5樓:落花可可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孔子。孔子·論語·國學。

言必信,行必果。

孔子。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孔子。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孔子。孔子·學習·論語·勤奮學習。

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孔子。孔子·論語。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孔子。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曰:不學禮,無以立。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孔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輕千乘之國,而重一言之信孔子曰:

習相近也,性相遠也。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子絕四: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天下之至仁者,能合天之至親也。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君子不以利害義,則恥辱安從生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曰: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孔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孔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父母之所愛亦愛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孔子曰:

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有哪些名言,孔子名言有哪些?

1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2 子曰 巧言令色,鮮矣仁。3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4 見善無不及,見不善如探湯。5 子曰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6 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守。7 鞭撲之子,不從父之教。8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9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

孔子的名言有哪些

1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2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3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4 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5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孔子的名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生態度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不知老之將至 飯疏食 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不以其道,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