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名言有哪些

2023-03-25 08:55:06 字數 697 閱讀 8552

1樓:一條街樂園

1、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2、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3、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4、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5、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6、芝蘭生於幽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

7、朝聞道,夕死可矣。

8、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9、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10、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11、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12、子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13、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於予與何誅?

14、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15、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

16、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17、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18、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

19、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20、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孔子有哪些名言,孔子名言有哪些?

1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2 子曰 巧言令色,鮮矣仁。3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4 見善無不及,見不善如探湯。5 子曰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6 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守。7 鞭撲之子,不從父之教。8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9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

孔子的名言有什麼?孔子的名言有哪些?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說乎。學習態度 1.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方 法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交 友 1.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學而時習之,不...

孔子的名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生態度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不知老之將至 飯疏食 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不以其道,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