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圓滿的成語,形容圓滿的成語

2021-05-08 01:23:00 字數 5351 閱讀 1238

1樓:du笑傲江湖

【白璧無瑕】: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白圭無玷】:玷:玉上的斑點。潔白的玉上沒有斑點。比喻人或事物完美,沒有缺點。

【白玉無瑕】: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毫髮無憾】:毫髮:細毛和頭髮,指極微小的數量;憾:心感不足,不滿意。一點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也沒有。形容非常完美。

【渾然天成】: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渾然自成】: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同「渾然天成」。

【金相玉映】: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同「金相玉質」。

【金相玉振】: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同「金相玉質」。

【金相玉質】:金、玉:比喻美好;相:外貌;質:本質。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2樓:覺覺

十全十美 - 完美無缺 - 白璧無瑕 - 爐火純青 - 白圭無玷

形容圓滿的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白璧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白玉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斷金零粉 斷折的花鈿和零散的鉛粉。借指因遭橫逆而結局不圓滿的風流韻事。

出處:清·龔自珍《百字令》詞:「龍華劫換,問何人料理,斷金零粉。」

功成行滿 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出處:元·嶽伯川《鐵柺李》楔子:「等他功成行滿,貧道再去點化他。」

功德圓滿 功德:佛教用語,指誦經、佈施等。多指誦經等佛事結束。比喻舉辦事情圓滿結束。

出處:隋·隋煬帝《入朝遣使參書》:「奉五月二日誨,用慰馳結,仰承衡嶽,功德圓滿,便致荊巫。」

功行圓滿 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出處:元·嶽伯川《鐵柺李》楔子:「等他功成行滿,貧道再去點化他。」

花好月圓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宋·張先《木蘭花》詞:「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

盡美盡善 盡:極。極其完善,極其美好。形容事物完無缺。同「盡善盡美」。

出處:《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盡善盡美 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

出處:《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鏡圓璧合 比喻圓滿。

美玉無瑕 瑕:玉斑。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的無缺點。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他是個嬌滴滴美玉無瑕,粉臉生春,雲鬢堆鴉。」

十全十美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事緩則圓 碰到事情不要操之過急,而要慢慢地設法應付,可以得到圓滿的解決。

出處:清·俞萬春《蕩寇志》:「看來此事,事寬則圓,急難成效。」

事寬即圓 謂遇事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寬緩。同「事款則圓」。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四十四回:「只怕事大難回,所以躊躇延捱……事寬即圓,支得他去,再可商量。」

事寬則圓 遇到事情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寬緩。同「事款則圓」。

出處:清·俞萬春《蕩寇志》第一百三十一回:「聞達暗想道:「此人本是一勇之夫,不難取他,只是攻擊得緊,他必死命相拒。看來此事,事寬則圓,急難成效。」

事款則圓 謂遇事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寬緩。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七回:「事款則圓,你且住啼哭,休得叫罵。」又第二十五回:「你老人家不要著急,這可是急不來的事,事款則圓。」

四角俱全 比喻完美無缺。

天衣無縫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出處: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完美無疵 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完美無缺 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萬事大吉 吉:吉利,順利。什麼事都很圓滿順利。也指一切事情都已辦好。

出處:宋·周密《癸辛雜誌》:「鹽官教諭黃謙之題桃符板,句雲:『宜人新年怎生呵?百事大吉那般者。』」

無其倫比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出處:清·陳田《明詩紀事丁籤·邊貢》:「海嶽之才,無其倫比。」

無與比倫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無與倫比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月圓花好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宋·晁補之《御街行》詞:「幽期莫誤香閨恨,羅帶今朝褪。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

止於至善 止:達到;至:最,極。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出處:《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至善至美 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出處:茅盾《三人行》七:「他渴望著震撼著宇宙的大風暴,而且他又把這個理解作為翻掌間便立現了至善至美世界的『奇蹟』,因而對於生活的實際的轉變——在矛盾混亂中所產生的向前進展,他就不能瞭解,而且反感到醜惡。

」智圓行方 圓:圓滿,周全;方:端正,不苟且。知識要廣博周備,行事要方正不苟。

出處:《淮南子·主術訓》:「凡人之論,心欲小而志欲大,智欲員而行欲方,能欲多而而事欲鮮。」

自圓其說 圓:圓滿,周全。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

出處:清·方玉潤《星烈日記》七十:「以世俗之情遇意外之事,實難自圓其說。

4樓:匿名使用者

環肥燕瘦、珠圓玉潤、風姿綽約、綽約多姿。

形容圓滿的成語有哪些?

5樓:桃花飄零了

1、功德圓滿

【拼音】: gōng dé yuán mǎn

【解釋】: 功德:佛教用語,指誦經、佈施等。多指誦經等佛事結束。比喻舉辦事情圓滿結束。

【出處】: 隋·隋煬帝《入朝遣使參書》:「奉五月二日誨,用慰馳結,仰承衡嶽,功德圓滿,便致荊巫。」

2、萬事大吉

【拼音】: wàn shì dà jí

【解釋】: 吉:吉利,順利。什麼事都很圓滿順利。也指一切事情都已辦好。

【出處】: 宋·周密《癸辛雜誌》:「鹽官教諭黃謙之題桃符板,句雲:『宜人新年怎生呵?百事大吉那般者。』」

3、功成行滿

【拼音】: gōng chéng xíng mǎn

【解釋】: 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出處】: 元·楊景賢《劉行首》第四折:「今日個功成行滿,駕青鸞證果朝元。」

4、 功行圓滿

【拼音】: gōng xíng yuán mǎn

【解釋】: 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出處】: 元·嶽伯川《鐵柺李》楔子:「等他功成行滿,貧道再去點化他。」

5、行成功滿

【拼音】: xíng chéng gōng mǎn

【解釋】: 滿:圓滿。舊指出家修煉成仙。

【出處】: 元·王哲《夜行船》詞:「三千日、行成功滿。穩駕祥雲,獨通霄漢。」

6樓:習獻鄲易綠

月圓花好

萬事大吉

事寬即圓

事寬則圓

事款則圓

鏡圓璧合

花好月圓

功成行滿

功德圓滿

功行圓滿

形容圓滿的成語有哪些

7樓:祺祺

月圓花好

萬事大吉

事寬即圓

事寬則圓

事款則圓

鏡圓璧合

花好月圓

功成行滿

功德圓滿

功行圓滿

形容人生圓滿的成語

8樓:可愛的大婕妤

樂業安居

【讀音】:lè yè ān jū

【解釋】:愉快地從事自己的職業,過著安定的生活。形容生活、生產、思想狀況安定正常。

【出處】:元·無名氏《延安府》第一折:「見如今四海無虞,八方黎庶皆豐富,樂業安居。」

9樓:匿名使用者

【安常處順】: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安常履順】: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10樓:簡單de巨蟹

人生圓滿的成語就是,得道成仙。

形容圓滿結束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11樓:回答問題專業

功德圓滿_成語解釋

【拼音】:gōng dé yuán mǎn【釋義】:功德:佛教用語,指誦經、佈施等。多指誦經等佛事結束。比喻舉辦事情圓滿結束。

【出處】:隋·隋煬帝《入朝遣使參書》:「奉五月二日誨,用慰馳結,仰承衡嶽,功德圓滿,便致荊巫。」

形容圓滿結束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12樓:腐芯思

1.萬事大吉

讀音:wàn shì dà jí

解釋:什麼事都很圓滿順利。也指一切事情都已辦好。

造句: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平安是福,有點政績則萬事大吉。

2.事緩則圓

讀音:shì huǎn zé yuán

解釋:碰到事情不要操之過急,而要慢慢地設法應付,可以得到圓滿的解決。

造句:什麼事情都可以拖一拖,沒必要那麼著急,事緩則圓。

3.花成蜜就

讀音:huā chéng mì jiù

解釋:比喻好事圓滿地完成或實現。

造句:這件事終於花成蜜就了。

4.功德圓滿

讀音:gōng dé yuán mǎn

解釋:比喻舉辦事情圓滿結束。

造句:半個多世紀的辛勞操作,如今她是功德圓滿,倉滿鬥盈。

5.天衣無縫

讀音:tiān yī wú féng

解釋: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造句:這整個構思天衣無縫,真是無懈可擊。

表示擅長的成語,形容擅長的成語

觸手可及,唾手而得,丹青妙手,出手得盧,唾手可得,得心應手,反手可得,舉手之勞,舉手之足,妙手偶得,拿手好戲,妙手回春 形容擅長的成語 形容非常擅長的成語 丹青妙手,出手得盧,唾手可得,得心應手,反手可得,舉手之勞,舉手之足,妙手偶得,拿手好戲,妙手回春,手到病除,手到拈來,手疾眼快,手眼通天,手到...

表示憐惜的成語,形容憐惜的成語

憐香惜玉 li n xi baing x y 生詞du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zhi義 惜 憐 dao愛憐 玉 香 比喻回女子。答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出 處元 賈仲名 金安壽 兩下春心應自懂 憐香惜玉 顛鸞倒鳳 人在錦衚衕。例 句想不到一向剛毅 冷峻的他,在此時此刻也露出了 的情感。近反義詞 ...

表示hua的成語,形容hua的成語

花閉月羞 花邊人物 花不稜登 花不迷人 花殘月缺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簇錦攢 花堆錦簇 花光柳影 花好月圓 花紅柳綠 花花腸子 花花搭搭 花花點點 花花柳柳 花花綠綠 花花哨哨 花花世界 花花太歲 花甲之年 花腳貓花階柳市 花街柳陌 花街柳市 花街柳巷 花錦世界 花狸狐哨 花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