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擅長的成語,形容擅長的成語

2021-05-22 15:03:00 字數 5042 閱讀 5912

1樓:匿名使用者

觸手可及,唾手而得,丹青妙手,出手得盧,唾手可得,得心應手,反手可得,舉手之勞,舉手之足,妙手偶得,拿手好戲,妙手回春

形容擅長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非常擅長的成語: 丹青妙手,出手得盧,唾手可得,得心應手,反手可得, 舉手之勞,舉手之足,妙手偶得,拿手好戲,妙手回春, 手到病除,手到拈來,手疾眼快,手眼通天,手到擒來, 心閒手敏,信手拈來,心手相應,心靈手巧,眼明手快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筆頭生花 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出處: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筆下生花 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下》:「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才高七步 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文帝(曹丕)嘗令東阿王(丕弟曹植)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應聲便為詩曰: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綵筆生花 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

出處:元·湯式《賞花時·戲賀友人新娶》:「翠袖分香行處有,綵筆生花夢境熟。」

操翰成章 翰:鳥毛,借指毛筆。拿起筆來就寫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有文才。

出處:《三國志·魏書·徐幹傳》:「幹為司空軍謀祭酒掾屬,五官將文學。」裴松之注引《先賢行狀》:「幹清玄體道,六行修備,聰識洽聞,操翰成章。」

出口成章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處:《詩經·小雅·都人士》:「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成章。」

斗酒百篇 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唐·杜甫《飲中八仙歌》:「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對客揮毫 比喻文思敏捷。毫,毛筆。

出處:宋·黃庭堅《病起荊江即事》詩之八:「閉門覓句陳無己,對客揮毫秦少游。」

好謀善斷 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處: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錦心繡腹 形容優美的文思,華麗的辭藻。

出處:元·湯式《一枝花·冬景題情》套曲:「他有那錦心繡腹,我有那冰肌玉骨。」

錦胸繡口 猶言錦心繡口。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盡其所長 盡:全部用出;長:特長,擅長。把所擅長的東西全部發揮出來。

看家本領 指特別擅長的技能。

出處:茅盾《清明前後》第三幕:「為民兄,您再教它幾句您的看家本領。」

看家本事 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

出處:李劼人《天魔舞》?3章:「她不等他說真心話,她的看家本事就拿出來了。」

刻霧裁風 比喻擅長山水風光描寫。

出處:明·袁巨集道《和丘長孺》:「五言七言信手成,刻霧裁風好飢骨。」

立馬萬言 倚靠在馬旁,馬上寫成一篇文章。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宋·王十朋《梅溪王忠文公集·上太守李端明書》:「唐翰林應長庚之夢,世號謫仙人,立馬萬言,而文章為天下之法。」

流水行雲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出處:宋·洪諮夔《朝中措·壽章君舉》:「流水行雲才思,光風霽月精神。」

夢筆生花 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拿手好戲 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泛指最擅長的本領。

出處:峻青《壯志錄》:「最後,當老場長的拿手好戲《借東風》收場的時候,三星高高地升起,天已經是在半夜了。」

能歌善舞 擅長歌舞。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29回:「不論才人、美人、嬪妃、綵女,或有色有才,能歌善舞,稍有一技可見者,許報名到顯仁宮自獻。」

能謀善斷 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處: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七步成詩 稱人才思敏捷。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應聲便為詩曰: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七步成章 稱人才思敏捷。同「七步成詩」。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九回:「丕又曰:『七步成章,吾猶以為遲。汝能應聲而作詩一首否?』」

七步之才 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應聲便為詩曰: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燃萁之敏 後因以之喻文思敏捷。

出處:相傳三國魏曹植在其兄曹丕的脅迫下七步成詩,詩中有「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語。宋·寧參《白水縣齋十詠》序:「曾無擊缽之音,但愧燃萁之敏。」

日試萬言 一日寫上萬字的文章。形容富有才華,思路敏捷。

出處:唐·李白《與韓荊州書》:「必若接之以高宴,縱之以清談,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

生花妙筆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生花之筆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思如湧泉 才思猶如噴出的泉水。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才力充沛。

出處:《舊唐書·蘇頲傳》:「舍人思如湧泉,嶠所不及也。」

脫口成章 出口便成文章。比喻才思敏捷。

唾地成文 形容文思敏捷。

出處:唐·馮贄《雲仙雜記》有「唾地成文」一目,贊李賀雲:「有人謁李賀,見其久而不言,唾地者三,俄而成文三篇。」

文不加點 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出處:漢·禰衡《鸚鵡賦序》:「衡因為賦,筆不停輟,文不加點。」

文無加點 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同「文不加點」。

文章宿老 宿:年老的,長期從事的。指擅長文章的大師。

出處:《新唐書·李嶠傳》:「李嶠富才思,然其仕前與王勃、楊盈川接,中與崔融、蘇味道齊名,晚諸人沒,而為文章宿老,一時學者取法焉。」

五步成詩 唐史青能五步成詩。後用以比喻才思敏捷。

出處:清·沈炳震《唐詩金粉·敏悟》:「青上書自薦能詩,雲:

『子建七步,臣五步之內可塞明詔。』明皇試以除夕、上元、竹火籠等詩,應口而出。上稱賞,授以官。

」今存《應詔賦得除夜》一首,見《全唐詩》卷一一五。

下筆成篇 形容文思敏捷。同「下筆成章」。

出處:三國·魏·曹植《王仲宣諫》:「發言可詠,下筆成篇。」

下筆成文 一下筆就很快寫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才華橫溢。

出處:三國·魏·曹植《王仲宣誄》:「文若春華,思若湧泉;發言可詠,下筆成篇。」

下筆成章 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出處:三國魏·曹植《王仲宣誄》:「發言可詠,下筆成篇。」《三國志·魏書·陳思王植傳》:「言出為論,下筆成章。」

下筆千言 千言:長篇大論。形容文思敏捷,寫作迅速。

出處:宋·曾鞏《送豐稷》:「讀書一見若經誦,下筆千言能立成。」

下筆如神 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

出處:《舊唐書·陸贄傳》:「其於議論應對,明練理體,敷陳剖判,下筆如神,當時名流,無不推挹。」

下筆有神 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

出處:唐·王勃《綿州北亭公宴序》:「五際飛文,想群眾之不讓;一言留贈,知下筆之有神。」

心煩技癢 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出處:晉·潘岳《射雉賦》:「屏釋出而累息,徒心煩而技癢。」

行雲流水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出處: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

雄文大手 擅長寫作巨集偉詩文的高手。

一揮九制 一提筆就能寫出九道制書。指文思敏捷。

出處:宋·歐陽修《集賢院學士劉公墓誌銘》:「嘗直紫微閣,一日追封皇子公主九人,公方將下直,為之立馬卻坐,一揮九制數千言,文辭典雅,各得具體。」

一技之長 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出處:清·鄭燮《鄭板橋集·家書·淮安舟中寄舍弟墨》:「愚兄平生漫罵無禮,然人有一才一技之長,一行一言之美,未嘗不嘖嘖稱道。」

倚馬可待 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掇筆,俄得七紙,殊可觀。」

倚馬千言 倚馬:靠著戰馬。倚靠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千言立就。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桓宣武[桓溫]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袁巨集]倚馬前令作。手不掇筆,俄得七紙,殊可觀。」

優孟衣冠 優孟:春秋時楚國著名的的演雜戲的人,擅長滑稽諷諫。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場演戲。

出處:《史記·滑稽列傳》記載:楚相孫叔敖死後,兒子很窮。優孟穿戴了孫叔敖的衣冠去見楚莊王。楚莊五受到感動,封了孫叔敖的兒子。

語妙天下 形容言語精妙無比。

出處:《漢書·賈捐之傳》:「君房下筆,言語妙天下。」

援筆成章 援筆:拿起筆來。拿起筆來就寫文章。形容文思敏捷。

出處:唐·蔣防《霍小玉傳》:「生素多才思,援筆成章。」

援筆立成 援筆:拿筆。拿起筆立刻寫成。形容才思敏捷。亦作「援筆成章」、「援筆而就」。

源泉萬斛 比喻文思湧溢。

出處:宋·蘇軾《文說》:「吾文如萬斛泉源,不擇地而出。」

言語妙天下 形容言語非常精妙。

出處:《漢書·賈捐之傳》:「君房下筆,言語妙天下。」

形容非常長的成語,形容非常擅長的成語有哪些?

綿延千里 連綿不絕經久不息一瀉千里 連綿不絕 形容非常擅長的成語有哪些?1 看家本領 指特別擅長的技能。2 看家本事 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3 刻霧裁風 比喻擅長山水風光描寫。4 能言善辯 善 擅長 辯 辯論。形容很會說話,善於辯論,口才好。5 盡其所長 盡 全部用出 長 特長,擅長。把所擅長的東西...

最擅長的好節目用成語表示,一個最擅長的好節目 用一個成語表示

通幽洞微 通曉 洞察幽深而細微的道理。通幽洞冥 通曉 洞察幽冥之事。通幽洞靈 通曉 洞察幽冥靈異之事。天高聽下 謂天子聖明,雖居朝廷之上而能洞察下情。燒犀觀火 喻洞察事物。妙算神機 形容智謀無窮,善於洞察形勢,計策得當。洞幽燭遠 洞 洞察 幽 深遠 燭 照亮。形容目光銳利,能洞察事物幽深細微之處。洞...

表示憐惜的成語,形容憐惜的成語

憐香惜玉 li n xi baing x y 生詞du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zhi義 惜 憐 dao愛憐 玉 香 比喻回女子。答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出 處元 賈仲名 金安壽 兩下春心應自懂 憐香惜玉 顛鸞倒鳳 人在錦衚衕。例 句想不到一向剛毅 冷峻的他,在此時此刻也露出了 的情感。近反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