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憎恨的成語,形容仇恨的成語

2023-03-15 10:45:06 字數 1231 閱讀 3888

1樓:網友

報仇雪恨 雪:洗刷掉。報冤仇,除仇恨。

抱恨黃泉 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抱恨終天 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此恨綿綿 綿綿:延續不斷的樣子。這種遺恨纏繞心頭,永遠不能逝去。

國仇家恨 國家被侵略之仇,家園被破壞之恨。

恨海難填 恨海:怨恨如海;難填:難於填塞。比喻怨氣難平。

恨如頭醋 比喻非常可惡,令人痛恨。

恨入骨髓 形容痛恨到極點。

恨鐵不成鋼 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恨相知晚 恨:懊悔;相知:互相瞭解,感情很深。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恨之入骨 形容痛恨到極點。

懷恨在心 把怨恨藏在心裡。形容對人記下仇恨,以伺機報復。

悔恨交加 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既後悔又怨恨。形容非常懊悔痛心。

今愁古恨 古今的恨事。形容感慨極多。

舊愁新恨 指久積心頭和新近產生的愁怨。

舊恨新仇 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刻骨仇恨 永記心頭的深仇大恨。

切齒痛恨 形容憤恨到極點。

深仇大恨 深而大的仇恨。

相見恨晚 只恨相見得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相知恨晚 相知:相互瞭解。認識太晚了。形容新交的朋友十分投合。

新仇舊恨 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一失足成千古恨 比喻一旦犯下嚴重錯誤或墮落,就成為終身的憾事。

飲恨吞聲 飲恨:強忍怨恨;吞聲:哭泣而不敢出聲。形容忍恨含悲,不敢表露。

終天之恨 終天:終身。到死的時候都清除不了的悔恨或不稱心的事情。

報讎雪恨 報冤仇以洗雪心中之恨。參見「報仇雪恨」。

恨相見晚 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舊恨新愁 新的愁苦和以前未排解的苦悶。

萬恨千愁 千、萬:形容多。指憂愁怨恨很多。

千愁萬恨 千、萬:形容多。極言愁苦怨恨之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憎恨的成語 深惡痛絕 嫉惡如仇 恨之入骨 憤世嫉俗 咬牙切齒 不共戴天 勢不兩立 血海深仇 深仇大恨 新仇舊恨 九世之仇。

形容仇恨的成語

表示憎恨的詞語

形容怨恨的成語

對某人某事極為厭惡,憎恨打成語,形容厭惡憎恨的成語是什麼?

眼中釘 比喻極其厭惡憎恨的人 深惡痛疾 惡 厭惡 痛 痛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厭惡至極 深惡痛絕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齒 深惡痛絕,眼中釘,肉中刺,厭惡,憎恨 寫成語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齒 深惡痛疾 咬牙切齒 不共戴天 恨之入骨 1 表示厭惡,憎恨感 彩的 恨之入骨 形容十分憎恨 同仇敵愾 全...

表示擅長的成語,形容擅長的成語

觸手可及,唾手而得,丹青妙手,出手得盧,唾手可得,得心應手,反手可得,舉手之勞,舉手之足,妙手偶得,拿手好戲,妙手回春 形容擅長的成語 形容非常擅長的成語 丹青妙手,出手得盧,唾手可得,得心應手,反手可得,舉手之勞,舉手之足,妙手偶得,拿手好戲,妙手回春,手到病除,手到拈來,手疾眼快,手眼通天,手到...

表示憐惜的成語,形容憐惜的成語

憐香惜玉 li n xi baing x y 生詞du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zhi義 惜 憐 dao愛憐 玉 香 比喻回女子。答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出 處元 賈仲名 金安壽 兩下春心應自懂 憐香惜玉 顛鸞倒鳳 人在錦衚衕。例 句想不到一向剛毅 冷峻的他,在此時此刻也露出了 的情感。近反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