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人聞之而奪己也的意思,恐人聞之而奪己也的之是什麼意思

2021-05-23 17:28:19 字數 4151 閱讀 7220

1樓:邱晨曦金寅

害怕別人聽到鐘聲,然後來把鍾搶走了。

2樓:顏白似悅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翻譯:害怕別人聽到響聲來搶這隻鍾,趕忙把自己的耳朵堵起來,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就聽不見了。

以後多給幾個句子,這樣好聯絡,你給個單句不好翻譯。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的之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語出《呂氏春秋·自知 掩耳盜鈴》,現代漢語的意思是:他害怕別人聽到鐘聲把鍾從自己手中奪走。恐:害怕。聞:聽到。己:自己。

4樓:我是少雲

整句話的意思是:害怕別人聽到響聲來搶這隻鍾,趕忙把自己的耳朵堵起來,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就聽不見了.

5樓:

這個要根據上下文來給你解釋哦,怎麼不發來,這個之是代詞哦,必須有上下文

很開心為你解答,希望你能採納

6樓:丿既生花何生柳

全句應該是恐人聞之而奪已也,遽掩其耳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

整句話的意思是:害怕別人聽到響聲來搶這隻鍾,趕忙把自己的耳朵堵起來,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就聽不見了.

「之」,代詞,這裡代指鈴聲,即盜鈴時鈴發出的聲響;

《掩耳盜鈴》文言文"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是什麼意思?

7樓:_____愛是剋制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意思是:害怕別人聽到聲音後把鍾奪走,就急忙把自己的耳朵緊緊捂住。

原文:

範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自聞之,悖矣。

譯文:

範氏滅亡了,有個人趁機偷了一口鐘。想要揹著它逃跑,但是,這口鐘太大了,背不動;於是用槌子把鍾砸碎,剛一砸,鍾鍠鍠的響聲很大。他生怕別人聽到鐘聲,來把鍾奪走了,就急忙把自己的耳朵緊緊捂住。

他以為捂住自己的耳朵別人就聽不到了,這就太荒謬了。

出處:

《呂氏春秋·自知》

寓意:

鐘的響聲是客觀存在的,不管你是否捂住耳朵,它都是要響的。凡是要客觀存在的東西,它不會依人的主觀意志而改變。有的人對自己不利,或不喜歡的客觀存在,採取不承認的態度,以為如此,它就不存在了,這和「掩耳盜鐘」一樣,都是極端的主觀唯心主義——唯我論的表現。

如果對客觀存在的現實不正視、不研究,採取閉目塞聽的態度的話,最終便會自食苦果。

8樓:溫布衣

恐人聞之而奪已也,遽掩其耳意思是:那個老百姓怕別人聽到響聲來搶這隻鍾,趕忙把自己的耳朵堵起來

9樓:來自萬華巖樂悠悠的冬青

123456225635473573 7567765757757558 754757 753253

恐人聞之而奪已也,遽掩其耳的「之而」是什麼意思

10樓:普通小女子一枚

恐人聞之而奪已也,遽掩其耳

恐人聞之 而奪己也

之應該是怕別人聽到鐘聲(之),來奪取鍾,(而)是承接詞,沒有意思

11樓:鈕祜祿冬菇

首先,這句話的意思是「他生怕別人聽到鐘聲會來把鍾奪走,就急忙把自己的兩隻耳朵緊緊捂住」。

然後,「之」在這句話中指代的是鐘聲,「聞之」就是聽見鐘聲。「而」在此句中沒有具體的含義,可表示承接關係,相當於「就」,也可表示目的關係,相當於「來」。

所以,這個「之而」並不是連著的一個詞,而是各有指代。

12樓:l做ov夢

之和而應該分開來看。之是代詞,指代鐘聲,「而」承接上文,沒有具體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恐人聞之而奪已也,遽掩其耳」===他生怕別人聽到鐘聲,來把鍾奪走了,就急忙把自己的兩隻耳朵緊緊捂住.

14樓:

22問問j還是覺得九生九死手機手機單機

掩耳盜鈴文言文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的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害怕別人聽見了會來抓我,所以要掩住我的耳朵.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

原文:「範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自聞之,悖矣。」

譯文:晉國的大夫範氏滅亡的時候,有個老百姓得到一隻鍾,想要把它揹走。只是鐘太大,沒法背。

於是就用錘去把它打碎,這樣鍾又轟轟地響起來,那個老百姓怕別人聽到響聲來搶這隻鍾,趕忙把自己的耳朵堵起來,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就聽不見了.

16樓:慕容紫幽公主

》:「範氏之亡也①,百姓有得鍾②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③;以錘④毀之,鍾況然⑤有聲。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⑥掩其耳。

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自聞之,悖矣。    【註釋】   (1)範氏之亡也——範氏是春秋末期晉國的貴族,被其他四家貴族聯合打敗後,逃在齊國。亡,逃亡。

  (2)鍾——古代的打擊樂器。   (3)負——用背馱東西。   (4)錘(chuí)——槌子或棒子。

  (5)況(huàng)然——形容鐘聲。   (6)遽(jǜ)——急速。   (7)悖(bei)——糊塗。

  【譯文】智伯消滅範氏的時候,有個人趁機偷了一口鐘,準備揹著它逃跑。但是,這口鐘太大了,不好背,他就打算用錘子砸碎以後再背。   誰知,剛砸了一下,那口鐘就"咣"地發出了很大的響聲。

他生怕別人聽到鐘聲,來把鍾奪走了,就急忙把自己的兩隻耳朵緊緊捂住。   害怕別人聽到鐘的聲音,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捂住自己的耳朵就以為別人也聽不到了,這就太糊塗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解釋:他生怕別人聽到鐘聲,便把鍾奪走了,急忙把自己的耳朵緊緊捂住。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範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自聞之,悖矣。」

18樓:夢想世界

他怕別人聽到響聲來跟自己搶鍾,就急忙堵住自己的耳朵

全文翻譯

19樓:

他生怕別人聽到鐘聲,來把鍾奪走了,就急忙把自己的兩隻耳朵緊緊捂住。

20樓:吳小

害怕主人聽到鈴聲而出來抓住自己,所以把自己的耳朵掩住

21樓:匿名使用者

他)生怕別人聽到鐘聲,來把鍾奪走了

22樓:斑駁的流年

他怕別人聽到響聲來跟自己搶鍾,就急忙堵住自己的耳朵

恐人聞之而奪已也的「而」什麼意思?

23樓:

「而」為音節助詞 不譯。

(他)恐怕別人聽說這個東西並且抓住自己,就掩住他自己的耳朵。

恐:恐怕

遽:遂,就

這是掩耳盜鈴裡面的一句話。它的意思是:害怕別人聽到鈴的響聲而導致自己被抓,就把自己的耳朵給捂住。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而是連詞,不具備意義的 恐怕別人知道了這個東西(事情)爭奪他 而有連詞的意思

一點淺見,高中畢業不知道多少年了.也只能這麼理解了!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的聞的意思

25樓:尉遲仁偉溪

聞是聽到的意思。全句意思是:害怕別人聽到這件事情,來和他搶奪啊!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這句文言文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26樓:夜色罌粟

代詞,指鍾發出的聲音。

27樓:匿名使用者

代詞,無意義!!!!!!

28樓:唐家嶺的憂傷

代詞,指的是這件事情。

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意思是不擔心自己沒有能力,而是擔心自己沒有盡力去做。這句話將努力和執行放到能力之上,其實很多時候,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其實即是逃避和拖延的藉口,更是自我設限。這句話出自北宋王安石。不患人之不己知出自 論語 學而 和 論語 憲問 原文 子曰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子曰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

卑己而尊人是不好的,尊己而卑人也是不好的。這句名言的評價

卑己而尊人是不好的,尊己而卑人也是不好的。徐特立的這句話是說在尊己的同時尊人,才是最好的。在人的一生當中會遇見各種各樣的事件,其中有一些簡單的事情,往往會因為固執而把事情變得麻煩起來。這樣做不僅影響了別人,也耽誤了自己的時間。我們需要理智地對待這種事情的發生,懂得謙讓,把看似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古代有...

吾聞築社之役,蹇蹶而築之,端冕而事之,神與之福。然則卿有何罪? 此句如何翻譯

我聽說過建造社壇的工事,是要一跛一拐地去幹活 完工後,要衣冠端正地去祭祀,神靈就降福於他。可是你有什麼罪過呢!翻譯這段文言文!古弼直諫翻譯 翻譯結果 gubi straight to fightstraight 有道詞典 straight 英 stre t 美 stret n.直 直線 adj.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