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人過春節是 的習俗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1-05-08 08:16:20 字數 1804 閱讀 2037

1樓:匿名使用者

與老北京的春節習俗相比,雖然北京的春節習俗已經有了些變化,但是老北京的豐富年俗畢竟讓人懷念。

從臘月初八家家戶戶要泡臘八醋(蒜),就開始有了「年味」。民謠:「老太太別心煩,過了臘八就是年。

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在北京臘月二十三又稱「小年」。從這天開始,北京人更加忙活了,要祭灶,掃房子,蒸饅頭,置辦年貨,貼「福」字,貼年畫,剪窗花,貼對聯。

貼門神,貼掛錢,一直忙活到除夕,開始過大年。

北京人總是把「福」倒著貼在門裡、衣櫃、水缸上,寓意著福到了。北京人在屋內廷貼上「抬頭見喜」,屋外貼上「出門見喜」,院內貼「全院生輝」等春條。

過去大多數老北京人家都供有佛龕或神像,到了年三十最講究的要擺上九堂大供;有成堂的蜜供,成堂的套餅、花糕的面鮮,成堂的水果、成堂的乾果、花糕大小八件,年糕年飯,素餃子(或蒸食),素炒菜(或炸食)。家境不好的也要擺三堂或五堂供品。北京人過年講得就是吃喝玩樂,以吃為主。

這些供品實際上也是為人準備的。北京人除夕晚上的年夜飯(又稱團圓飯)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全年最豐盛的一次晚餐。北京人除夕和正月初一都要吃餃子,取其「更歲交子之義」。

一交豐年子時,迎來了新年,首先要放炮驅邪、焚香祭祖。老北京人有除夕守歲的風俗,守歲最早起源於晉代。守歲其意有二,年歲大的是在辭舊之際有珍惜時光之意。

年青人守歲則有為父母延壽之意。所以凡是父母健在的人都必須守歲,再搞些娛樂活動。

除夕子時接神後,全家要進行團拜,團拜最早出現在漢代為官方朝拜皇帝之禮。老北京的團拜從清代盛行。全家要先在祖宗牌位前磕頭拜年,然後晚輩再給長輩磕頭拜年,這時長輩要給未成年的小輩壓歲錢。

給壓歲錢的習俗起於清代。為的是體現長輩對晚輩的慈愛之情,也有驅邪取吉之意,團拜後,全家聚在一起吃素餡的接神餃子,又稱五更餃子。

初一到初五北京人則要串親走友,相互拜年,請客送禮、逛廟會、逛廠甸。到了初五北京人稱「破五」,百姓「送窮」、商人「開市」(初六正式開業)。初五家家戶戶都要包餃子,稱之為「捏小人嘴」,其意是一年之內不犯「小人」順順當當。

一直到正月十五北京人才算是過完了春節。

老北京的春節習俗,作為一種的民俗文化,深深地影響著人民的生活,並紮根於人們的心目之中,它蘊含著家人團聚的溫馨、辭舊迎新的喜悅和期望。春節以其獨特魅力向世界傳播、展示著文明古國、古老民族文化的生命力。

2樓:閃瑩

給我留下的印象:春節前夕孩子們要做的三件大事,因為這些事情也是我們在過年喜歡做的.買爆竹,買零七八碎兒的食品,買各種玩意兒都是我們內心的期盼

1、 默讀課文。想一想,按照老規矩,北京人是怎麼過春節的?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北京的春節 1.按照老規矩,北京人是怎麼過春節的?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詳寫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太詳了

4樓:炒豆子

自己去看課文,這個問題太容易啦!

北京的春節 課文問題

想一想,按照老規矩,北京人是怎麼過春節的?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北京的春節》 給你印象最深的是( ),北京人怎麼過( )

5樓:媽媽不叫說

現在高樓大bai廈起來了,交通擁堵du了,現在30晚上再也見zhi不到有很多dao小朋友在

內街道上捉迷藏 ,初一 早上容沒有拜年的親戚朋友了,對門能問聲好就不錯了,現在的北京變了, 京味兒越來越淡了,被滿大街的q7悍馬,等車代替了!

老北京春節習俗,老北京春節習俗

與老北京的春節習俗相比,雖然北京的春節習俗已經有了些變化,但是老北京的豐富年俗畢竟讓人懷念。從臘月初八家家戶戶要泡臘八醋 蒜 就開始有了 年味 民謠 老太太別心煩,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在北京臘月二十三又稱 小年 從這天開始,北京人更加忙活了,要祭灶,掃房子,蒸饅頭,置辦年...

北京人是怎樣過春節的,北京人現在是怎樣過春節的

今年過春節就是在家裡呆著。基本都是宅家裡抗疫。北京人是怎樣過春節的?北京人現在是怎樣過春節的 臘月初八 喝臘八粥,泡臘八蒜。臘月初九至二十二 買炮竹,過小年。臘月二十三 吃糖。回過答了二十三 準備年貨,大掃除。除夕 做年飯,貼對聯,燈火通宵。守歲,吃團圓飯。正月初一 男人拜年,女人待客,買玩具,逛廟...

老北京人習慣怎麼稱呼滿族人,老北京人都是滿族人嗎?

一般不說滿族人,而是稱 旗人 一說某某人是旗人大家就明白此人是滿族人了。而且就算是說滿族人也不會說此人是滿族,而是說某某人是 滿洲人 即,使用滿族人的全稱,而不常用滿族這類簡稱。對回族的稱呼也一樣,北京方言習慣稱 回回 或者 回民 而不稱回族。老北京人都是滿族人嗎?不都是,清軍入關進京並沒有對住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