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算老北京人?北京人的定義是什麼?

2023-02-27 17:00:07 字數 5848 閱讀 9845

1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前就在北京住的家庭,可以算老北京人。

最好是宣統退位之前,就在北京的家庭。

這些人大部分是滿人,回族等等。

他們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風俗和思維習慣。

2樓:子欣子軒

一般認為居住3代以上,認同北京行為習慣的。

3樓:sx小海

祖孫三代為北京人,視為老北京人!我家的戶口本上祖籍就是北京!

4樓:匿名使用者

往上3輩兒是北京戶口就應該算了。

北京人的定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有北京戶口的中國公民;

狹義:身份證號110開頭的中國公民。

前者指老北京人和新北京人的總和,包括將戶口遷入北京的原外地戶口人員;後者指老北京人;因為身份證號終身唯一不變,不隨戶口遷移而改變,所以可以以此區分老北京人和新北京人。

北京城區的範圍:

東城、西城屬中心城區,老北京人皆出於此二區,朝陽、豐臺、石景山、海淀原屬近郊區,已劃為北京市城六區。

6樓:匿名使用者

哪怕你昨天還在別的地方,今天才搬到北京,你今天晚上就算北京人了。

北京人沒什麼嚴格定義。你生活在北京就是北京人。

你上面的問題是北京當地常駐居民的理解的意義:

1 認為爺爺出生在2環內,並且爸爸,自己都一直住在二環內,是正宗北京人。

2 認為爺爺出生在城八區,並且爸爸,自己都一直住在城八區,是標準北京人。

3 認為爺爺出生在北京郊區縣,爸爸,自己都一直住在郊區縣,是普通北京人。

4 自己出生在北京全範圍,一直在北京全範圍長大,有戶口算新北京人。沒戶口算北京移民。

5 出生在外地,有北京戶口,算假北京人。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經常混淆的問題。

本人認為應當是出生在北京並且一直在北京生活的是北京人。

8樓:餘輝de驕傲

老北京人是指三代左右吧住在二環以裡城根下的。

新北京人是指外地來京··並有了北京戶口的·

北京本地人是指出生在北京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身份證號110開頭的人,是北京人。

老北京人的生活狀態是怎樣的?

10樓:百變小卷卷

北京生活二十三年,沒感覺。出國五年,懷念北京的一切。思鄉,思鄉,只有遊子才會回憶當年的時光。故鄉,故鄉,離開了才明白這兩個字的分量。

11樓:唐止99117讓狙

小時候在海淀白堆子住,空軍總醫院對面,八一湖那邊還是農村,馬路北側樓後邊也是農村,之後搬到西單住大雜院,後來又搬到通州,喜歡八十年代的北京,改革開放初期,到處都是欣欣向榮的景象,聽著京腔京韻,透著那麼一股子親切勁兒,現在走在馬路上,聽著南腔北腔,已找不到北京人的感覺。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現在的北京生活和以前的北京生活完全變了,活的很累,尤其是交通路況,上班堵車下班堵車,節假日出去玩還是堵車,好心情都讓堵車堵沒了。

13樓:影子

我就是郊區的北京人,沒那麼多優越感的。郊區的北京人大多在城裡沒有房子,在城裡工作也是要租房的,回趟家不堵車也要兩個鐘頭的,過年過節堵車還不算。

14樓:猴63893啥萄

小時候也沒那麼多外地人。北京人也沒什麼優越感。住在一個8平米的小屋照樣其樂融融。

沒大房子也沒四合院。鄰里街坊也比較和睦。過端午家裡粽子不用買,都是各個鄰家奶奶送。

這是之前的生活。現在。被優越感。

住樓房。照樣上班。還是沒四合院,去都沒去過。

鄰里幾乎都不認識。粽子靠公司發,超市買。

15樓:

明明住在同一個地方,甚至圍著的也是同一群人的熱鬧,卻越來越覺得疏離、落寞、陌生。家的歸屬感越來越少,小時候的味道早已經找不見了。

16樓:寶96713拘灰

我從小住在崇文,後來搬家從二外內,搬到三環,然後是四環。搬出來發現再搬進去可就非常難了。

17樓:阿舞子

30多年前的北京以現在的城市標準看,是典型的小城市的狀態。大家騎車上下班,路上時間在半小時左右。誰要是上班單程一個多小時,那肯定得琢磨著「換房」到離單位近些的地方。

二環外就已經是郊區,潘家園還在種菜,倒騰古董的在土山包上偷偷做著買賣。方莊那時候還是新興區域,心裡感覺接近郊區。地名現在很多都不用了,比如廣渠門西邊叫安化樓東邊叫馬圈,現在有人能叫出來的確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如何看上去像個老北京人?

幾代在北京可以叫做老北京人

18樓:波羅密

沒有什麼公認的標準,久居京城已經分不清誰是北京人,誰是。

外地人了,主要看融入社會,與絕對幾代以上無關。早年間,老北京人的生活規矩多,說道多,禮數多。用一句形容老北京人生活的話來說,叫做:

「一口京腔,二(兩)句二黃,三餐佳餚,四季衣裳。」這才稱得上是老北京人呢!

19樓:邊路利益

老北京人是指出生時爺爺住在北京的人 也就是三代 最好區分的辦法就是身份證前三位是不是110 是的話就是老北京人 因為身份證號不隨戶口改變。

20樓:燃燒的大炮

外地人不懂就行了 多說沒用。

老北京人是怎樣賀喜的?

2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舊時京城人家辦喜事,如果本家的主人是在任的官宦、社會名流、紳商富戶,前來出份子的必然很多,即使本家不下請帖,那些攀龍附鳳之人,也會不請自來,帶著厚禮來巴結本家主人。

而那些家中主要成員社會關係簡單,又沒什麼社會地位的,辦紅白喜事時,出份子的人會很少。

通過辦事,可以檢閱這個家庭的社會關係以及家庭成員為人處事的情況。按一般人的心理,辦大事誰都希望有人來出份子,以壯大聲勢和場面。

反之,如果,高搭大棚,準備了很多席位,但前來出份子的人卻寥寥無幾,這會讓本家主人覺得很沒面子。所以,辦喜事時無論是男家娶還是女家嫁,都把邀請親友視為頭等大事。

如何看上去像個老北京人?

22樓:哭過的丨天空

第二,多熟悉北京的美食。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北京也有北京的特色,特別是北京有名的美食你一定要全部知道。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是裝北京人,畢竟只有本地人才會特別熟悉家鄉的味道,只要你和老北京人聊天不會出錯,基本上就像老北京人了。

第三,位置。作為一個老北京人,不說對北京特別熟悉,至少對那個地方的公交車,以及一些出名的地方要特別熟悉。同時還要說得出某個地方的詳細地區,試想一下,如果北京不是你的家鄉的話,那麼別人又怎麼會以為你是老北京人呢?

因此一定要像熟悉自己的家鄉一樣,把某個地區每個地方,哪怕是小路都要記清楚。

23樓:你是gg還是

首先讓我來猜一下吧,你肯定不是一個傳統的北京人,也就是說你只是因為父親或母親在那邊工作,然後自己到那邊去,或者說你大學畢業後留在了北京這樣子的人吧,如果你是一個老北京人,就沒有必要裝呀,嗯,經常去王府,福建逛街,上知天文看,經常去故宮玩兒,這樣子的話你就沒有必要去裝,我想就說你不是一個老百姓,而你卻想要裝成一個老北京人的樣子,我覺得這是非常沒有必要的呀。

你是覺得北京人很有優越感是嗎?就是說有一個笑話就是爸爸我考了530,然後超出一本線53分,這是一個北京人的故事,然後那個爸爸就跟他說哦,那我們就出去旅遊吧,然後一個山東人跟那個小孩跟爸爸說爸爸我考了530分,離一本線還差20多分,然後那個爸爸把小孩打了一頓,我想說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呀,為什麼你是北京人最驕傲的是吧。

24樓:蹦蹦娛樂

首先你需要練就一口流利的京普,咱們都知道其實老北京人不說普通話的,他們張口就是京普,如果你不能理解什麼是京普的話,你可以去聽一下張一山跟大張偉說話,簡單來說就是語速快點兒,說話的時候總是容易拐彎,其實你只要與老北京人說一次話,你應該都可以體會到那種感覺,而且這個口音是可以練出來的。

其次你還要對北京城的每個地方都很熟悉,就比如一些比較有名的景點,你不僅要知道這些景點具體在哪個位置,你還要知道這個景點有什麼樣的故事。除此之外你還要對一些小地方有所瞭解,作為一個不地道的北京人,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地方,會讓你看上去特別像一個老北京人。

最後想說,讓你看上去像一個老北京人的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非常健談,跟別人聊天的時候不要怯場,要拿出你的自信,這樣會讓你看上去更像一個老北京人的。

25樓:風塵史者

北京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生在北京長在北京的人成為北京人。但是北京有大部分的外來人口,有些人雖然在北京生活了很多年,但是他們卻稱不上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北京人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有一口地道的北京話,其次北京人對北京地方的文化是非常瞭解的。

並且北京人還有獨特的興趣愛好,很多人喜歡文玩。

首先我們來說北京人說北京話,有些人認為自己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就能融入北京這個大家庭,但是我們要知道,北京人所說的話卻不是地道的普通話,中國的普通話採集之鄉來自河北承德。所以如果你想說一口地道的北京話,那麼我建議你應該多和那些老北京人交流。

北京人對北京都有一種獨特的情懷,當然,我所說的情懷,並不是對北京那些新建的高樓大廈。而是他們對北京的老四合院兒,或者是北京的皇宮文化有著獨特的感受。我們都知道北京是好幾個朝代的國都。

所以,如果想看起來像是一個北京人的話,你應該瞭解北京的歷史。

26樓:萬事自有經緯

老北京人如何定義?北京是個移民城市,如果北京人的標準定得過於苛刻,那也沒有意義。基本上在北京出生長大的北京人就可以具備北京人的特點。

北京文化有自己的特點,為了好理解,我們可以說北京人都比較有範兒,或者像文人的傲骨,從相貌上可以辨別出北京人,不是長相上的區別,北京人來自全國各地,我說的是神態,氣質。比較深沉,豪放,性格明快,真誠,詼諧。這種很地域文化的東西是學不來的,思維方式不同。

比如這個標題,京式思維是不認可的,我們不會去看上去像日本人,像上海人,像韓國人,我們就是自己,不需要模仿別人,跌份。北京人相對的道德意識比較高,注重自己的體面,尊嚴,有獨立的人格。這就是我總結的比較典型的北京人的特點。

27樓:看看看

北京人和老北京人是兩碼事,有戶口在北京的那不算北京人,得是幾輩子都在北京的起碼也得三五輩吧。老北京人局氣,有理有面。大家都喜歡的九郎就是北京爺們,認哏,那叫仗義。

只要認準了自己不吃不喝都行這哥們得交。身份證110開頭這就基本兩三輩在北京了,戶口隨便跑這身份證號你換區丫都不給你變,一輩子一個號。

28樓:來自大熊山純潔的加菲貓

老北京人見面要稱「您」,被人謝過要回說「您客氣」!麻煩人了要叨「勞駕」。問長輩年齡要說「您高壽」大家庭吃飯筷子不可過桌子半徑,有客人吃飯不能撅盤子。

注:年齡小點的應該不懂何謂撅盤子了?就是盤子裡最後剩的菜不能由主人家請光。

一般情況北京爺們兒都是紅臉漢子,您要讓我解釋什麼叫紅臉漢子?就是見了哥們兒兜裡有五毛不花四毛九。當然凡是都是相對不絕對,全國各地哪兒都有紅臉漢子,哪兒都有撳頭拍子。

能不能留住好傳統還要看人品。

29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北京人的那股子勁兒,學不來的,北京人,善良,有面兒,講義氣,整體素質好!我愛我的北京!

30樓:上五樓真累

北京人的特點是: 有禮,守規矩。

31樓:來自天龍寺衷心的澤鹿

大概20年前吧,在鼓浪嶼的一個小商店買東西,老闆娘是個60多歲的大媽,問我:您是北京人吧?我說:

對,老闆娘來了一句:嘿!這「對」字兒說的,味兒真正,聽著舒服,我也是北京人,後來插隊就留這了。

唉!離家多年大媽這也算是聽到鄉音了吧,祝大媽身體健康!

老北京人習慣怎麼稱呼滿族人,老北京人都是滿族人嗎?

一般不說滿族人,而是稱 旗人 一說某某人是旗人大家就明白此人是滿族人了。而且就算是說滿族人也不會說此人是滿族,而是說某某人是 滿洲人 即,使用滿族人的全稱,而不常用滿族這類簡稱。對回族的稱呼也一樣,北京方言習慣稱 回回 或者 回民 而不稱回族。老北京人都是滿族人嗎?不都是,清軍入關進京並沒有對住在北...

北京人過年有哪些習俗,北京人的習俗有哪些?

1 臘月二十三 祭灶 灶神,俗稱 灶王爺 祭灶是舊曆到來的訊號,老北京人稱 過小年 童謠傳 糖瓜祭灶,新年祭灶,新年來到,丫頭要花,小子要炮 人們會為貼在廚房的灶王爺 灶王奶奶供上糖瓜,希望把他們的嘴粘住,免得上天瞎彙報。然後,把灶王爺 灶王奶奶燒掉,送灶神上天。2 臘月二十四 掃房 古代把春節大掃...

北京人是怎樣過春節的,北京人現在是怎樣過春節的

今年過春節就是在家裡呆著。基本都是宅家裡抗疫。北京人是怎樣過春節的?北京人現在是怎樣過春節的 臘月初八 喝臘八粥,泡臘八蒜。臘月初九至二十二 買炮竹,過小年。臘月二十三 吃糖。回過答了二十三 準備年貨,大掃除。除夕 做年飯,貼對聯,燈火通宵。守歲,吃團圓飯。正月初一 男人拜年,女人待客,買玩具,逛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