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上語文課的積極性,如何提高小學生在語文課堂上的積極性

2022-04-16 09:15:11 字數 1939 閱讀 4905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就是不要老逼著,語文有很多方面,多給他看看書,名著,個人建議不要去死背死記東西,語文你要是喜歡你會感覺他有生命一樣,這種感覺很奇妙

如何提高小學生在語文課堂上的積極性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課堂發言積極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獎勵.........比如發顆糖..........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3樓:匿名使用者

1、聽、想、說相結合,具體做法是:(1)要求學生聽要入耳,不僅要認真聽老師講,還要認真聽同伴說。(2)要求學生一發現問題就應積極動腦,教師及時給予學生恰當的鼓勵評價,以增強學生的積極性。

(3)我經常口述口算題、應用題,學生直接說得數,找條件、問題和數量關係。(4)當學生髮現問題或教師提出關鍵問題時,我都會組織學生分小組議論、討論、爭論等多項交流活動。

2、看、想、說相結合,現在的數學教材,大部分是**於學生熟悉的生活**。因此,教師要給學生觀察權,不要以「講」代「看」。學生能通過自己看、想就能掌握的知識,教師應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去認真看、想、說。

如何調動小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4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化和改革,語文學科的重要性尤為突出,所以,對於

21世紀的生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語文學習積極性

5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標要求教師創設豐富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了使學生願學、樂學,筆者在多年的課改實踐中作了以下方面的**:

一、認真傾聽激趣法。傳統的課堂教學多是老師掌握著「話語霸權」,學生只能當作一個個容器,等著老師往裡灌東西,可結果,園丁的辛勤,往往扼殺了學生的天性,「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使我們培養的學生變成了統一模式鑄造的標準件。新課標提出教師要多傾聽學生的發言。

我認為,學生「講」教師『聽」。有三大好處:一是通過「聽」可使教師更好地瞭解學生。

筆者通過「聽」常常被學生天馬行空的想象力、獨到深刻的見解、幽默睿智的語言所折服。二是通過「聽」可真正使教師領悟「教學相長」的真諦。

二、教師魅力激趣法。實施素質教育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要造就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即有魅力的教師。一副自然大方親切隨和的教態,一身時尚端莊搭配得當的衣著,一手龍飛鳳舞剛柔相濟的書法,一口字正腔圓抑揚頓挫的普通話,一段聲情並茂慷慨激昂的朗誦,一句委婉動聽相得益彰的輕唱,都會對學生的注意力具有無形的控制作用,對學生的審美情趣具有潛移默化的導向作用,從而激發起學習興趣,煥發課堂活力。

語文教師要將學生帶入美妙的文學殿堂,最重要的還得用語文的真正學識去感染學生,使其受到薰陶—教師滿腹經綸,才氣橫溢,授課時,或巨集論滔滔,妙語連珠,或精點略評,字字珠璣,讓學生如飲甘醇,定會極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語文教師不僅要熟悉教材,對典範的名篇佳作記憶成誦,而且應形成自己鑽研教材的真功夫,能常教常新,能給學生以藝術薰陶與美的享受,真正成為學生求知與做人的良師益友。語文教師出色的藝術審美能力與藝術創新能力,有助於啟用課堂氣氛,使課堂充滿朝氣與生機,因為學生在教師的引領與點撥下,能從教材的字裡行間發現各種靜態美、動態美、形態美、色澤美、韻律美,能夠用自己的心靈感受到教材橫生的情趣。

總之,教師在教學中應樹立民主平等的觀念,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讚賞學生,營造輕鬆濃郁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充分參與學習活動。在課堂不能挫傷學生的自尊心,擯棄家長制、霸道者的教風,要代之以民主平等的態度去真誠關心學生,愛護學生。「親其師,信其道。

」學生才能喜歡語文,學好語文。

6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們的興趣,只有有了興趣,才會有積極性。比如:他很喜歡聽故事,就買一些故事書,如果孩子在三年級以下,就要買帶拼音的。

讓他自己讀。如果孩子愛問一些為什麼 ,就買一些「十萬個為什麼」之類的書。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怎樣提高小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把學習變得更有趣味性是解決小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 很多時候,只有小學生願意學,才能學得好。所以教師要不斷的對學生加以鼓勵 表揚 引導學生。教師應用各種身體語言 表揚性的言辭 委婉的提問等方法來調整和帶動學生的情緒,從而促進良好的教學效果的產生。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與教師積極引導是分不開的,教師應根據各...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物理的積極性

1 教師首先要和學生多勾通,使學生對老師有信心,用教師的風采吸引學生,用教師的人格魅力感動學生,用教師的豐富知識折服學生 2 從學生容易接受的知識出發慢慢引入主題,引入物理概念,使學生感到物理並不難 3 對學生的進步及時給以肯定和鼓勵 對經過努力學習成績有進步的學生在班級中給以表揚。4 鼓勵學生對物...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素養,如何提高語文素養

語文學習,無論是字詞 古詩詞或者古文等都需要平時的記憶背誦。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 掌握的知識分類,可以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 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 溫習 掌握。語文學習中 閱讀理解 記憶 歸納分析能力和寫作能力非常重要,一定要強化。可以練習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 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