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 什麼意思

2021-05-29 12:02:26 字數 1241 閱讀 1860

1樓:

意思是在如此颯風微露裡徘徊弄舞,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出處:宋代詩人蘇軾的《念奴嬌》。

原文如下: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

我醉拍手狂歌,舉懷邀月,對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譯文:置身高樓,憑高看去,長空萬里無雲,顯得更為遼闊無邊。月亮的光輝從天上照射下來,使秋天的碧空沉浸在一片清冷之中。

在月宮的瓊樓玉宇上,仙女們乘鸞鳳自由自在地來來往往,我向往月宮中的清淨自由,秀麗的江山像圖畫般的美麗,看過去在朦朧的月色裡,樹影婆娑。

我喝醉了一邊拍手打拍子一邊發狂般地歌唱,邀月賞心,鄰對影子,伴著明月成了知心朋友。在如此颯風微露裡徘徊弄舞,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於是便想著乘著這風就能完全地離去,又何必騎著大鵬鳥的羽翼。

在明淨的月宮裡,把橫笛吹得響徹雲霄。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首詞寫於宋神宗元豐五年(2023年)中秋之夜,時蘇軾謫居黃州,任黃州團練副使,屬於戴罪管制。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嘉秸二年(1057)進士,曾任鳳翔府籤判、密州知州、湖州知州、翰林學士、禮部尚書、兵部尚書等職。

宋孝宗時追諡文忠。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為豪放詞代表,並稱「蘇辛」。詩文合集有《蘇東坡集》,文集有《蘇軾文集》,詩集有《蘇軾詩集》,詞集有《東坡樂府》。

《全宋詞》收其詞約350首。《全宋詞補輯》錄其詞1首。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我把天上的明月和身邊自己的影子當成知心朋友和他一起起舞,希望愉快的度過如此良宵。

句出《念奴嬌·中秋》,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的一首寫中秋的詞

3樓:追風逐雲胡天

此句意思:在寒風清露下我徘徊起舞,不知道今晚是哪個晚上。

全文出自蘇軾的《念奴嬌》: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桂魄飛來光 射處,冷浸一天秋碧。

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 我醉拍手狂歌,舉杯邀月,對影成三客。

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90後空間女神趙露思,為何能在娛樂圈混的風生水起

小花趙露思如今只有二十歲,花一樣的年紀,而我們卻只能在學校裡待著,人家就已經在娛樂圈混得風生水起了,莫名有些酸酸的呢。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長得好看的趙露思當然會更適合出現在銀幕上,讓大家飽飽眼福!趙露思的出道路途不算複雜,也沒那麼多是非。本身她就是一個網紅,長得好看的女孩子都被偏愛啊,如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