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沒有真正的悲劇,怎樣去界定悲劇

2021-05-09 17:37:28 字數 3838 閱讀 806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從不缺乏優秀的悲劇,也從未依附於西方悲劇理論。

中國古代十大悲劇:

竇娥冤 元 關漢卿

精忠旗 明 馮夢龍

桃花扇 清 孔尚任

琵琶記 明 高則誠

長生殿 清 洪昇

趙氏孤兒 元 紀君祥

清忠譜 清 李玉

漢宮秋 元 馬致遠

嬌紅記 明 劉東昇

雷峰塔(又名白蛇傳,原著本是悲劇,電視劇是改編了的) 清 方成牆

以上這些,必然是十分優秀的悲劇,但是,我個人以為,過於分明的劃分喜劇與悲劇的界線,本就是矮了一截。卻難以達到一部開天力作的層次。比如中國文學的聖經《三國演義》,就並無明確的悲劇或是喜劇的定義。

一個織蓆販履的平頭百姓,總是有太多事無力掌控,縱使滿腔怒火,但也一事無成。數次身處險境,又總有一些賢才輔佐,助其化險為夷。

而一個「挾天子以令諸侯」,一個「無孤一人,不知幾人稱帝」的大人物,一舉殲滅袁紹,面對滄海,立於竭石,有的卻也只是孤寂與蒼涼.......戎馬一生,文才武略,一生風風火火,最終卻只是為司馬家族打了江山。

悲劇,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當一部文學作品達到《三國演義》這樣的境界。又何分什麼喜與悲?哀與樂?

悲中有喜,喜中有悲。是《三國演義》的精髓。也是中國文學的最高水平

2樓:只愛灰色

個人認為應該還是不行的,「悲劇」起源於古希臘,這個詞本身就是西方的文藝學理論的用語,傳統的中國古代文論中是沒有「悲劇」一詞的,它是近代以後傳入中國的。因而我們對於「悲劇」的定義應當依附於西方的文藝理論。

按照西方的理論來講中國是沒有悲劇的,起碼是沒有完全意義上的悲劇。就具有正面價值的人的不幸和毀滅以及悲劇帶給人的淨化效果而言中國式的悲劇都是不徹底的。中國的戲劇最多算是不完滿沒有以完整的悲劇收尾,而且並沒有形成強烈的矛盾的人生觀。

如果硬要算一部的話,《紅樓夢》可以吧。

亞里士多德說:「悲劇是對於一個嚴肅、完整、有一定長度的行動的模仿;它的媒介是語言,具有各種悅耳之音,分別在劇的各部分使用;模仿方式是借人物的動作來表達,而不是採用敘述法;借引起憐憫與恐懼來使這種感情得到陶冶。」(亞里士多德《詩學》)黑格爾也對悲劇有所闡發,可以看看他的著作。

(純屬個人見解,你應該去萬方、中國**網什麼的查查發表的文論。那些還是比較學術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悲劇就是將美好的事物毀滅了給你看。

4樓:口蜜腹劍的沙特球

悲劇,就是讓人傷感唄

中國有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悲劇?與古希臘悲劇相比,中國的悲劇處於何種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應該是經典中的經典

6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

梁山伯與祝英臺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傳統的中國悲劇吧!!

中國人並非從審美的角度去欣賞悲劇,因而對於悲情的承受能力較之西方人要差一些。比如《竇娥冤》,這出悲劇描繪的是一個小人物受冤屈而死的故事,作者將竇娥的悲劇歸結為社會的不公。又比如《梁山伯與祝英臺》,它描繪的是兩個小人物因為門第的緣故為情殉難的故事,他們的悲劇同樣源自社會層面。

至於《趙氏孤兒》,它僅僅因為某段過程的悲傷而成為悲劇。不僅如此,這三部悲劇都有一個圓滿,至少是令人欣慰的結局。竇娥的冤屈感動天地,不久得到昭雪,梁山伯與祝英臺化蝶後比翼雙飛,趙武更是手刃仇人,解了滅門之恨。

相比之下,莎翁的四大悲劇,除了《麥克白》的結尾大快人心外,其餘三部,特別是《李爾王》的結尾,其悲慘程度,即使在西方人眼中,數百年來都難以接受。

單從戲劇的角度看,我以為《西廂記》當屬中國古典悲劇中的扛鼎之作。這裡所說的《西廂記》,並不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為結尾的版本,而是被金聖嘆認定為原本的那個以「草橋驚夢」為結尾的版本。有關截去的第五本,實附於《金批西廂》之後,金聖嘆稱其為《續西廂記》,謂之「不知出何人之手」「本不欲更錄」。

對於這樣一本「惡扎」,他從頭罵到尾,「醜」「醜語」「醜極」之類的惡評隨處可見,但卻對結尾處的「願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一句讚賞有佳,連稱「妙句」,由此不難看出金聖嘆的思想中充滿著矛盾。他既讚美崔鶯鶯、張生的叛逆行為,卻又砍去大團圓的結局,令《西廂記》由喜劇變為悲劇。這種處理手法,應該說是符合當時的社會現實的,即擺脫了俗套,又增強了震撼效果。

對此,王國維從藝術的角度談到:「…… 吾國人之精神,世間的也,樂天的也,故代表其精神之戲曲**,無往而不著此樂天之色彩。始於悲者終於歡,始於離者終於合,始於困者終於亨,非是而欲饜閱者之心難矣。

若《牡丹亭》之返魂,《長生殿》之重圓,其最著之一例也。《西廂記》之以驚夢終也,未成之作也,此書若成,吾烏知其不為《續西廂》之淺陋也?」(《〈紅樓夢〉之美學上之精神》)

謝謝!!

8樓:鄞為赫軒

..小提琴拉的那首曲子梁山伯與祝英臺

外國人都知道

9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

外國人都知道..

小提琴拉的那首曲子..哀怨到極至

10樓:鈐如

呵呵你中文系的吧

問得挺專業

其實應該說沒有和古希臘悲劇相仿的

但是有幾部算得上是悲劇的(依王國維說)

它們是《竇娥冤》《趙氏孤兒》《漢宮秋》、《梧桐雨》、《西蜀夢》、《火燒介子推》、《張千替殺妻》

我比較喜歡《趙氏孤兒》,這也是最早傳播到歐洲的一部中國戲曲.

為什麼說中國文學沒有真正的悲劇

11樓:匿名使用者

悲劇很多。 韓寒在廈門演講時就說過。 中國是一個不能說,不能寫的國家。 如果有什麼不能寫,有什麼不能說,那麼這還能成為一個文學大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元朝關漢卿

《趙氏孤兒》——元朝紀君祥

《精忠旗》——明朝馮夢龍

《清忠譜》——清朝李玉

《桃花扇》——清朝孔尚任

《漢宮秋》——元朝馬致遠

《琵琶記》——明朝高則誠

《嬌紅記》——明朝孟稱舜

《長生殿》——清朝洪昇

《雷峰塔》——清朝方成培

中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悲劇 你是怎麼理解的?

13樓:黑色也很美

因為中國民眾愛好和平,嚮往美滿,所以無論劇情多麼悲涼,最後都會圓觀眾的夢

14樓:匿名使用者

換種方法來應對,就不會變成現在的悲劇了。

真正的悲劇是無論怎麼做,最後的結局都是悲慘的。

寫作文800字中國傳統文學中有真正的悲劇嗎?

15樓:文帝寶寶

給你提供一些優質的資料:

中國傳統文學有沒有悲劇

研究報告

中國戲劇文學為什麼總是喜歡以大團圓作為結局?是否可以說中國沒有真正的悲劇?

16樓:傻笑一波

那梁祝算什麼,霸王別姬算什麼,長恨歌算什麼

17樓:懷念沒有錯

大團圓只是滿足人們普遍的心理,人們普遍不喜歡悲劇收尾不是麼,但是真正的悲劇還是有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 有十大悲劇和十大喜劇

19樓:書生萊恩

這是那些作者生活經歷決定的!沒有經歷過一些悲慘,總是對生活有著熱情和希望!亦或是沒有批判現實的心!

我們總是覺得經歷了很多,最後完美結束才是最能激勵他人的!呵呵!個人見解!見笑!

現在中國有沒有姓西門的,現在中國還有沒有姓西門宇文獨孤長孫的?

西門氏複姓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多源流姓氏,但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臺灣省則沒有,望族出樑郡 魏郡。西門姓在大陸和臺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據 通志 氏族略 上記載 鄭大夫居西門,因氏焉 由此可知,春秋時代的鄭國有一位大夫居住於西門,其後,就以西門為姓,稱西門氏。至今已有2000多...

中國有沒有新的科技成果

樓上扔東西扔到底樓 我們住在底樓 髒亂差,我們想給樓上的住戶貼紙條,叫他們不要亂扔垃圾,寫什麼好 通告 1 本人的小舅子在公安廳警犬訓練基地,即將定期在本樓道進行基礎訓練,具體方式是對扔到樓下的物體吸取氣味特徵,然後向樓上逐層搜尋,尋找匹配符合的住戶 首先對該住戶的門口確認,再對該住戶的人體氣味特徵...

中國有沒有「戀愛技巧培訓」的機構呀?

應該是沒有的,其實到網上查一查都有的很多經驗可以借鑑的吧,其實也沒有什麼技巧的,就是以自己的誠心對待情感就可以了哦。兄弟,欲要人度先自度啊。我也和你情況一樣,多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共勉了1 我覺得這不是有人教你就會的東西吧!戀愛技巧什麼的,網上搜一下和情人怎麼相處的書籍,看一下會有收穫的。和女生怎麼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