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最少是字嗎,成語最少是3個字嗎

2021-05-10 00:18:49 字數 3905 閱讀 3759

1樓:陪你浮世清歡

是的!三個字,如:

【閉門羹】拒絕客人進門叫做讓客人吃閉門羹。出自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一:「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

【打秋風】指假借各種名義向人家索取財物,或依仗與權勢有某種關係,招搖撞騙,收**賂。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賢僕伕》:「當今北面官人,入則內貴,出則使臣,到所在打風打雨,你何不從之?

」【打死虎】比喻抨擊已失威勢的人。

【打頭風】指逆風。出自唐·白居易《小舫》詩:「黃柳影籠隨棹月,白蘋香起打頭風。」

【打前站】行軍或集體出行時先派人到將要停留或到達的地點去辦理食宿等事務。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大王即刻到了,灑家是打前站的,你下馬飯完也未?」

【打擂臺】參加擺擂臺者的比武。比喻相互競賽。擂臺:比武而專設的臺子。出自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一折:「那泰安山神州廟,有一等打擂臺賭本事的,要與人廝打。」

【阿堵物】西晉的一些士族階層人士自命清高,恥於言錢,錢被稱為「阿堵物」。後人指為錢的別稱,有諷刺意義。出自《世說新語》,《世說新語》中記載:

西晉的王衍是所謂的「品行高尚」的清談人士,據說他口裡從不提到「錢」字。他老婆想試探王衍的虛實,趁王衍熟睡之時,叫僕人繞著王衍的床邊鋪上一大圈錢。王衍早晨醒來見到床邊的錢妨礙他行動。

便叫來僕人說「舉卻阿堵物」。舉卻:拿開。

2樓:雲水人生

是 如: 閉門羹 下馬威 替罪羊 清一色 迷魂湯........

字數最少的成語是幾個字?舉兩個例子

第三個字是少的字是什麼成語

3樓:劍王牙

傲慢少禮 態度傲慢,對人不講禮節。

慘綠少年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多許少與 答應人家的多,給予人家的少。

寡二少雙 寡:少。很少有第二個。形容極其突出。

寡見少聞 聽的少,見的少。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

寡聞少見 聽的少,見的少。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

訥口少言 訥口:不善於說話。不善言談,說話不多。

翩翩少年 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裙屐少年 裙:下裳;屐:木鞋。裙屐是六朝貴族子弟的衣著。形容只知道講究穿戴的年輕人。

長安少年 舊指都城裡豪奢輕狂的貴家子弟。

沉重少言 樸實穩重,不愛多說話。亦作「沉厚寡言」、「沉重寡言」。

重厚少文 持重敦厚而少於文飾。

短吃少穿 指衣食睏乏。

多凶少吉 凶害多,吉利少。

悔其少作 指不滿其年輕時未成熟的作品。

無情少面 不講情面。

清心少欲 指保持心地清淨,少生慾念。

缺吃少穿 指衣食睏乏。亦作「缺吃短穿」。

缺衣少食 衣食不足。指貧窮。亦作「缺食無衣」。

4樓:夜盡的黎明

慘綠少年、

翩翩少年、

訥口少言、

缺衣少食、

多許少與、

多謀少斷、

老醫少卜、

重厚少文、

悔其少作、

寡聞少見、

裙屐少年、

寡二少雙、

缺吃少穿、

清心少欲、

長安少年、

傲慢少禮、

短吃少穿、

沉重少言、

多凶少吉、

無情少面、

慘綠少年。

參考資料

您好,真誠地希望我的回答能夠解答您的疑問,答案若滿意請及時採納,如果還有疑問歡迎追問

有三個字的成語嗎?

5樓:瀛洲煙雨

有三個字的成語,比如:莫須有、安樂窩、閉門羹、不成器、耳邊風等。

一:莫須有[ mò xū yǒu ]

1. 【解釋】:原意是也許有吧。後指憑空捏造。

2. 【出自】:《宋史·岳飛傳》:「飛子云與張憲書雖不明,其事體莫須有。」

3.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補語、定語;指憑空捏造誣陷

二:安樂窩[ ān lè wō ]

1. 【解釋】:泛指安靜舒適的住處。

2. 【出自】:宋·邵雍《無名公傳》:「所寢之室謂之安樂窩,不求過美,惟求冬暖夏涼。」

3. 【示例】:疏簾竹簟山茶碗,此是幽人~。 ◎宋·辛棄疾《題鶴鳴亭》詩

三:閉門羹[ bì mén gēng ]

1. 【解釋】:拒絕客人進門叫做讓客人吃閉門羹。

2. 【出自】: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一:「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

3. 【示例】:一次不見,第二次再去,誰知三番五次飽嘗~。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四:不成器[ bù chéng qì ]

1. 【解釋】:器:指人的度量、才幹。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多用以指人氣質平庸,不能有所成就,沒有什麼出息。有時也指不學好,自甘墮落。

2. 【出自】:《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器。」

3. 【示例】:這廝~,如何卻在這裡。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四回

五:耳邊風[ ěr biān fēng ]

1. 【解釋】:在耳邊吹過的風。比喻聽了不放在心上的話。

2. 【出自】:唐·杜荀鶴《贈題兜率寺閒上人院》詩:「百歲有涯頭上雪,萬般無染耳邊風。」

3. 【示例】:我平日和你說的,全當~,怎麼他說了你就依,比聖旨還快呢?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回

6樓:無影無蹤

有;的盧馬 走著瞧 裝門面 遮羞布 迂夫子一團糟 一把手 尋短見 無底洞 挖牆腳

土包子 鐵公雞 太上皇 隨大流 死對頭

勢利眼 實心眼 實打實 殺手鐗 喪門神

軟骨頭 群英會 擎天柱 破爛貨 跑江湖

母夜叉 抹稀泥 美人計 冒失鬼 冒牌貨

吝嗇鬼 苦肉計 孔方兄 捲鋪蓋 救世主

金不換 階下囚 叫化子 賤骨頭 及時雨

過時貨 狗腿子 乾瞪眼 二五耦 二流子

二桿子 二而一 二百五 爾汝交 兒皇帝

阿堵物 多面手 東家丘 擋箭牌 單相思

打圓場 打擂臺 吹牛皮 醜八怪 唱高調

敗家子 白費蠟 傲霜枝 一字師 一人敵

一掊土 一牛鳴 一而光 屋上烏 忘形交忘年交 團團轉 守財奴 清一色 清君側牆有耳 七返丹 捋虎鬚 卷地皮 假慈悲急先鋒 風馬牛 放冷箭 耳旁風 東窗計打死虎 打邊鼓 杵臼交 一言堂 石尤風三家村 碰釘子 滿天飛 九迴腸 九折臂

虎而冠 故紙堆 附驥尾 耳報神 不旋踵

取以來 走過場 絕人事 執牛耳 逐客令

應聲蟲 一溜煙 一風吹 一刀切 一窩蜂

眼中釘 下馬威 想當然 五里霧 笑面虎

耍花腔 替罪羊 試金石 肉中刺 殺風景

敲邊鼓 敲門磚 敲竹槓 破天荒 跑龍套

鳥獸散 門外漢 潑冷水 馬後炮 露馬腳

悶葫蘆 莫須有 迷魂陣 馬前卒 迷魂湯

**湖 里程碑 亂彈琴 口頭禪 空城計

緊箍咒 假惺惺 刮地皮 故封識 更若役

趕浪頭 二把刀 耳邊風 惡作劇 東道主

掉書袋 嚐出入 不得命 不成器 閉門羹

必以情 杯中物 百世師 安樂窩 遼東豕抱不平

和江河有關的成語,最少3個

7樓:凌兮筆談

百川入海、奔流不息、浩浩湯湯、川流不息

氣吞山河

氣壯山河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懸河瀉水

銀河倒瀉

暴虎馮河

表裡山河

過河卒子

過河拆橋

海晏河清

河梁之誼

江河日下

江河行地

涓滴成河

涓涓不壅,終為江河

錦繡河山

海晏河清

懸河瀉水

礪山帶河

字是龍的成語,第3個字是龍的成語

鰲憤龍愁 人中龍虎 雲蒸龍變 魚躍龍門 虎穴龍潭 鳳子龍孫 雲起龍驤 鳳臆龍鬐 歲在龍蛇 鶴骨龍筋 鳳骨龍姿 前怕龍,後怕虎 鳳簫龍管 虎據龍蟠 虎窟龍潭 日角龍顏 鳳表龍姿 鳳翥龍蟠 馬足龍沙 鳳髓龍肝 鳳舞龍蟠 鳳翥龍驤 筆底龍蛇 鼎成龍去 虎變龍蒸 鳳翥龍翔 虎臥龍跳 筆走龍蛇 老態龍鍾 鼎成...

成語玩命猜字是過成語玩命猜第3個字是過

白駒過隙 bai 白駒 白色駿馬,比喻 du太zhi陽 隙 縫隙。象小白馬在細dao小的縫隙前跑回過一樣。答形容時間過得極快。百代過客 指時間永遠流逝。才氣過人 才 才能 氣 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才識過人 才能和見識超過一般人。操之過急 操 做,從事。處理事情,解決問題過於急躁。大喜過望 過...

帶笑的字成語,帶笑的3個字成語

笑面虎原意 表bai面和善,其du 實和老虎一樣凶猛。zhi 原無貶義 dao後比喻內 外貌和善而內心容嚴厲 的人。含貶義 笑臉相對 兩面三刀的人。出處 宋 龐元英 談藪 先墓在會稽西山,為掌墓人奚泗所發,公袞訴之郡,杖之而已,公袞憤甚。奚泗受杖,詣公袞謝罪,公袞呼前勞以酒,拔劍斬之,持其首詣郡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