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高和中專有什麼區別,職高和中專有區別嗎

2021-05-12 09:01:55 字數 5388 閱讀 7869

1樓:睿博高職高考輔導班

首先,職業高中和中專在學歷上是一致的,二者都是屬於中專學歷,職高和中專對比高中來說,都是同樣的學歷層次和等級,只是中專和職高培養的方式注重職業技能的培養,而高中階段則更注重的是對學生知識水平的培養,主要在理論層面進行教學。

職業高中和中專的區別:

職業高中也就是高階職業中學,一般是由大部分的普通中學改建成的,招收初中畢業生,一般是沒有考上高中的學生可以選擇上的職業高中,在學制上也是三年,職高畢業以後的學生可以參加對口高考。

中專在類別上包括職業中專、普通中專、技校等幾種型別,中專注重的是對學生專業技術能力的培養,一般中專畢業後的學生可以直接勝任社會上的某種相關職業。現在也有很多同學可以參加三二分段、高職高考、自主招生等方法升學。

職業高中和中專哪個好?

職業高中和中專在學歷上都是和高中平等的學歷,但是在含金量上職業高中與中專肯定是無法和高中相比的,畢竟上職高和中專的學生都是沒有考上高中的考生。

單純就職業高中和中專相比較,二者都是以職業技能的培訓為主,都是培養學生的相關職業技能,畢業以後的職高和中專學生都是可以勝任社會上的,某種相關職業型別的。

如果非要說出個職高和中專的高低,那我們可以從社會的認可度來比較,一般社會上對職業高中和中專的學歷都是認可的,只要具備工作能力和技能,職高和中專畢業生也是不會受到歧視的,但是普遍我們會認為職高相比高中的社會認可度要高一些。但是並不完全是這樣,主要還是要看學生的畢業專業和職業技能水平的高低。

2樓:招奕琛字碧

中專與職高、技校的關係

★不同點

中職類學校包括:中專、職高、技校三類。區別如下:

(1)檔案存放地點:中專生可將檔案存入人事局下屬的戶口所在區縣人才服務中心等檔案存放機構;職高、技校生只能將檔案存入街道。

(2)派遣單位:中專生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統一辦理「畢業生就業報到證」;職高、技校生由街道勞動部門辦理。

(3)戶別:中專生可自願農轉非,職高、技校生沒有此種待遇。

(4)性質:技校是以學習技術為主,注重培養專業技術人才,能發相關技能證書,中專和職高則不能。

(5)辦學形式:中專、職高和技校都屬於我國中等職業技術教育範疇,只是管理部門不同。中專、職高統一屬於教育部主管,而技校屬於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管。

(6)區別:技校是以專業技能培訓為主體,中專是以行業為主體的教學,職高側重於文化(語、數、外)和專業。

★相同點

(1)都為國家重視發展的職業教育

。(2)沒有身份差別。

現在中專、職中、技校都是為各行業、各企業培養一線的工作人員。

(3)可參加全國的統一高考(高職),都可以讀大學(大專)。

(4)都享受國家助學政策,可拿助學金。

(5)畢業後都屬中專畢業畢業學歷。

(6)都可通過大專學歷後進行公****和專升本考試,獲得本科畢業證,與普高生待遇相同,同屬一個大學畢業。

★中專與大專的區別

大專是高等職業教育(或大學專科)

學歷上有明顯區別,同樣的內容從理論上高職(大專)要學的深些,理解的也深些。

如果從工作的崗位工種上說,沒有大的區別。

到工作崗位上,無論中專、大專,都要不斷地在實踐中學習,提高自己的工種技術水平,對於技能水平,國家人力資源與勞動保障部有鑑定

:初級、中級、高階、技師、高階技師五個級別的考核認定

。誤區:

中專學歷包括中等職業院校、職業高中、技校

,不僅僅單指中等職業院校。

且中專學歷不具備公****資格,至少要大專學歷及其以上才能參加公****!

3樓:藺艾盧靖

職高和中專屬於同等學歷,即「中專學歷」。職高的全稱是職業高中,屬於初中畢業後考入,一般是由中學舉辦,中專學歷。

中專生(中職生),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職高和中專不過是方向不同,中專就要出來工作,而職高升大專會考大學。兩個證書沒什麼分別。

職業高階中學/高階職業中學(簡稱「職業高中」、「職高」)在改革教育結構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中等職業學校,大部分由普通中學改建而成,一般招收初中畢業生,學制基本以3年為主。培養目標與中等專業學校類似。職業高中屬於初中畢業後考入,一般是由中學舉辦,中職學歷。

畢業後可以參加對口高考繼續升學。

職業高中是高中階段的一部分,一般簡稱高中或者高中階段。一般來說職高和普高(普通高中)並無太大區別。只是職業高中,要求技術性和職業性重要。

而普高則要求文化性重要、職業高中簡稱「職高」。

中等專業學校通常是在九年制義務教育結束後進行,在級別上相當於高中,但普通高中側重基礎知識的傳授,畢業後一般參加普通高考,是為升入大學做準備。而中專更重視專業技能的培訓,畢業後一般都已經掌握了相應的職業技能,步入社會可以勝任某種職業。目前的中專有公辦與民辦之分,包括:

普通中專,職業中專,**中專,中技(同等中專學歷)。

中專是中國職業教育的重要一部分,也是中等教育的一部分,每年為社會提供大量應用型人才。

4樓:

大專的學歷是最高的,衛校是專業培養**的,中專的學歷是相當於高中,三者的區別還是很大的。如果有能力還是上大專比較好。 衛校是培養**的學校,主要教學生一些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

報名條件: 1.初中普通中專報名條件:

應往屆初中畢業生 ,要參加普通高中招生考試錄取。 2.高中普通中專報名條件:

應往屆高中、職業中專、技校或同等學歷畢業生 持畢業證可以免試入學。中專可以理解為中專學校,中專學歷,中專專業。從學校來看中專介於大學與初中之間,一般是初中畢業後就可以升到中專學校就讀了。

中專學歷也是介於大專與初中之間,相當於高中,從找工作來看,中專因為有專業,可能會好找一些,但是從升學來看,高中的面更廣。現在一些地方中專也可以參加高考,可以考取一些高職高專院校。中專專業也比較多,如旅遊、財會、物流、計算機、幼師等專業。

大專學歷就是大學專科,低於大學本科學歷,高於高職中專學歷。大專: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層次,是大學的組成部分,區別於本科。

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5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中專比職業高中高一個檔次,在教育評估中,中專要求比職高高很多。中專也可以對口考全日制大學,比高中考大學要簡單一些,是全國單獨出題,和高考同時考。大學畢業出來卻和高中考的大學一樣文憑

6樓:雲南校校君

職校,技校和中專有什麼區別?#雲南校校君

7樓:彌敏博泉心

中專生(中職生),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專和職高是兩種初中畢業生選擇升學的方式,但是二者在本質上還是會有一些區別的,比如:學習課程的不同、學業目標不同、將來的升學形式不同等幾個方面。雖然有一些區別,但是在學歷等級上都是一樣的,全都是屬於高中階段的學歷。

9樓:終暮壽彥靈

職高和中專是同等學歷,過去中專畢業生可以聘幹,職高畢業後是做藍領的,現在在本科生都找不到工作的社會裡,職高和中專已經沒有什麼差別了.

10樓:

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職高和中專只不過是方向不同,中專就要出來工作,而職高升大專會考大學。兩個證書根本就沒什麼分別,如果升大專的沒考上,就是和中專差不多的。

11樓:劇桃戰碩

中專是培養專業技術人才的學校,它是對大學教育的一種補充形式,其專業範圍與大學基本相當.而職業中專則是為了培養具有一定實際操作能力的技術工人,它具有明確的培養目標,比如廚師,電焊工,汽車維修工等.在文憑上也就是學歷級別上高中中專職高職業中專是一樣的.

12樓:杭採蓮箕蘆

職業高中一般只要初中畢業就可以去上學,中專還是保留了原來的小中專的傳統,需要參加中考才能錄取,原來的中專屬於幹部級別。現在已經區別不大了。因為就業都面向市場。

13樓:盤依萱練鵾

中專現在基本上沒有了,

而且是最不好的

職高基本上屬於五年制的

學技能等等,

出來屬於大專

在我看來還是高中好,

即使考不上大學

但至少也能是個大學生

即使是大專文憑,

但至少比職高的大專的文憑要硬朗寫~~~~~~

14樓:匿名使用者

職校就是職業學校的簡稱,可能是職業中專、技工學校、職業高中、和高等職業學校(簡稱高職屬於大專)。

職高是職業高中的簡稱,是職業學校的一種。

15樓:

我也是天津的,剛剛考完,職專跟中專沒嘛區別,亂極了,上職專不是個太好的選擇,努力一下試試能不能上個差一點的高中,320分上區縣的高中差不多,那也比職專強的多。不過實在不行就只有職專了。

職高和中專有區別嗎

16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職高和中專屬抄於同等學襲力,即「中專學歷」。bai職高的全稱

du是職業高中,zhi

屬於初中畢業dao後考入,一般是由中學舉辦,中專學歷。 中專生(中職生),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職高和中專不過是方向不同,中專就要出來工作,而職高升大專會考大學。

兩個證書沒什麼分別。

17樓:暴走少女

職高和bai

中專有區別。

一、檔案存

du放地點不同zhi

1、中專生可將檔dao案存入人事局下屬版的戶口所在區縣權人才服務中心等檔案存放機構。

2、職高、技校生只能將檔案存入街道。

二、派遣單位不同

1、中專生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統一辦理「畢業生就業報到證」。

2、職高、技校生由街道勞動部門辦理。

三、戶別不同

1、中專生可自願農轉非。

2、職高、技校生沒有此種待遇。

四、性質不同

1、技校是以學習技術為主,注重培養專業技術人才,能發相關技能證書。

2、而中專和職高則不能。

五、辦學形式不同

1、中專、職高統一屬於教育部主管。

2、而技校屬於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管。

18樓:貴州新華電腦學院

1、「職業院校」屬於普通高校。招生層次包括高中畢業生、中職畢業生等培養內

高等教育人容才。

2、「技校」全稱技工學校技工學校。 技工學校與中等專業學校(中專),職業高中(職高)一樣,等同於高中層次學歷。招生層次包括初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社會再就業人員三部分。

主要是培養技能型人才。

技校和中專有什麼區別??技校與中專有什麼區別

技校對應的是中專學歷,技校是指學院的性質是學技術的,中專是你畢業了的學歷!純手打望採納。職校,技校和中專有什麼區別?雲南校校君。好像沒什麼區別技校出來就是中專。學設計是不錯的哦 像是ui設計 室內設計都是不錯的哈,就業也是可以的。中專 職中和技校都屬於我國中等職業技術教育範疇。只是管理部門不同,中專...

職業中專和技校有什麼區別,技校與中專有什麼區別

技校和中專為同類學校,而技校一般是歸勞動局管且以工科為主.職校生是國家培養的技術工人,是社會需要的.職校畢業證可用於你從事你所學專業的上崗證明,各單位錄用工人或辦事人員時,會優先考慮有本專業職校畢業證的人員.職校生畢業前還有一次對口升學的上大學的機會.若考上,畢業證為普通高校專科畢業證.當然你還有本...

高職高考是什麼,高職高考和高考有什麼區別?

高職高考高考是國家為中專生設計的一種高考,這個也有另外一種說法也叫 3 證書考試 實際上就是高職高考中的 3 指的是你要考的文化課是語數英這三個科目,然後這個證書呢,就是具體去必須具備一個專業的技能證書。那要考試的這三個科目,加上你必須具備的這個證書結合起來,就是所謂的這種高職高考。高職高考又叫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