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專和技校有什麼區別 哪個學歷更高?

2023-01-28 21:55:07 字數 5461 閱讀 6018

1樓:網友

生源區別。從生源來看,中專以初中畢業生為主要生源,一般高中畢業生就不會選擇去讀中專和職校了,技校由於分為中級技工和高階技工,所以生源也由初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為主,高中畢業生就讀高階技工專業或者技師層次專業。

性質區別。中專:中等專業學校通常是在九年制義務教育結束後進行,在級別上相當於高中,但普通高中側重基礎知識的傳授,畢業後一般參加普通高考,是為升入大學做準備。

技校:技工學校簡稱「技校」。技工學校與中等專業學校(中專),職業高中(職校)一樣,等同於高中層次學歷。

技校屬於國家人力資源和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門主管,招生層次包畢業生、高中畢業生、社會再就業人員三分。中專和技校的學歷。

其實嗎,中專和技校是是屬於同等學歷的,技校的學歷等同於中專學歷。

技工學校簡稱「技校」。技工學校與中等專業學校(中專),職業高中(職高)一樣,等同於高中層次學歷。技校屬於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管,招生層次包括初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社會再就業人員三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都是一樣的,都是學專業的學校,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也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學校。

3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你好,技校就是指職業中專,它們的學歷是一樣的都是中專學歷;

只是很多技校都著重以學一門技術為主,中專也是學技術,但技校會更全面些。

職高,技校,中專有啥區別?

4樓:小鑫老師

講解中專技校和職高的區別。

5樓:雲南校校君

職校,技校和中專有什麼區別?#雲南校校君。

6樓:山西新華電腦學校

1:中專。

職業中專全稱叫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和高中一樣的層次學歷,招生列入國家統招計劃,學歷在本省甚至全國範圍內承認。普通中專畢業生髮放省教育廳驗印的普通中專畢業證,職業中專主要招收的就是初中畢業生,學制一般都在3年,主要培養一線的工作人員。

2:技校。技校全稱技工學校,主要就是學一門技術,出的畢業證也等同於高中層次學歷。招收的學生可以是初中生也可以是高中生。技工學校學習有1-5年之分,培養出來的一般都是實用型的人才,也就是畢業之後就會有一門技術。

想問一下技校 和中專是一個概念嗎,他們有什麼區別

7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現在很多學生和家長很容易把技工學校、職校、職高、中專、技師學校等混淆,不容易區分開來,那麼這篇文章來給大家理清一下這幾種學校之間的區別在**。

有何區別?中專:中專是學專業的和大學的專業差不多,但一般會少很多種專業,學制上一般都是3年制的,一般是初中畢業生去就讀的。

職校:職校和職高指的是同一種型別學校的不同叫法,和高中區別很小,一般也是三年制的,職高有個比較大的特點就是學生參加高考很方便,當然這也要看你有沒有這方面的興趣。

技校/技師:技校是學專業技能的,一般都是學完後直接就業,大部分技校都是在校學兩年,第三年安排到企業實習,技校的學制也比較多,有三年制中技、高技,四年制技師,五年制高階技工等等,高中畢業讀四年的,一般是技師,技工學校辦到高層次,也叫技師學院了。

從主管部分來看:中專、職高和技校都屬於我國中等職業技術教育範疇,但是管理部門不同,中專、職高統一屬於教育部主管,而技校屬於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管。

從畢業證上來看:中專、職高畢業頒發教育部門印製的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如果通過勞動部門的職業資格鑑定考試,可以獲得初級或中級職業資格證書;技校畢業頒發勞動部門印製的技校畢業證書和初級或中級、高階工職業資格證書。

從學習測重點來看:中專和職校側重理論學習,技校和技師學院側重動手操作能力。

從生源來來看:中專和職校以初中畢業生為主要生源,一般高中畢業生就不會選擇去讀中專和職校了,技校由於分為中級技工和高階技工,所以生源也由初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為主,高中畢業生就讀高階技工專業或者技師層次專業。

8樓:小鑫老師

講解中專技校和職高的區別。

9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2個不是一個概念的,技校主要初中畢業,或者高中畢業都是可以上的,有的還不限制學歷要求,現在有點技校不但可以學技術,還可以考大專學歷。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專也是技校,但是中專是五年制,技校普遍叫大專,大專有的三年制,有的兩年半直接實習,如果是中專那麼高中就要去中專,大專一般都是高考結束去的。

11樓:網友

中專分為普通中專(統招)和職業中專(很多技工學校都有),但是中專是 一定有學歷的,技工學校不一定都有學歷,如果有學歷的技工學校的話文憑和普通中專的層次是一樣的,都是中專學歷,唯一的區別就是統招的中專畢業的時候有就業報道證,而職業中專是沒有的,具體哪個好,一般情況下職業中專還是不錯的,因為好的職業中專是可以學到真實的技術的,如何選擇這樣的學校,

1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在太多人的觀念裡,考大學,做天之驕子,是最能飛黃騰達的一條路,姑且不論現在是不是隻有考上大學就能擁有輝煌事業,就說我們在選擇一份職業的時候,首先應該考慮它是不是適合你。

無論讀本科也好,讀技校也好,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工作。畢竟有工作才能生存。很多職業學校的就業率高達100%!這些學校不僅能保證你的基本工作,甚至還可以保證你成為白領階層。

技校和中專的區別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辦學形式:中專以行業辦學為主,職高由當地教育部門主辦;技校主要由國有大中型企業辦學為主,包括一些行業主管部門辦學。

培養目標:現在中專、職中、技校都是為各行業、各企業培養一線的工作人員,沒有身份差別。

專業設立:中專、中職、技校以前在專業設定上側重點有所不同,現在三類學校基本相同,主要包括旅遊餐飲服務、機械加工,電子加工、計算機類、幼兒教育等等。

招生形式:中專、中職、技校近年來都放寬了招生限制,只有少數學校還設定一定的錄取分數線,大部分學校不再設定分數限制;初中畢業生可以在中考志願中選擇填報中專、中職、技校(有些地方技校還未納入中考志願,有些地方已經納入),也可以直接到這類學校直接報名。招生層次包括初中畢業生和高中畢業生兩部分。

畢業發證:中專、中職畢業頒發教育部門印製的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如果通過勞動部門的職業資格鑑定考試,可以獲得初級或中級職業資格證書;技校畢業頒發勞動部門印製的技校畢業證書和初、中、高階工職業資格證書。

14樓:雲南校校君

職校,技校和中專有什麼區別?#雲南校校君。

中專、職業高中和技校三者的區別是什麼

15樓:網友

答:1:辦學形式:中專以行業辦學為主,職高由當地教育部門主辦;技校主要由國有大中型企業以及私營業主辦學為主。

2:教育主管部門不同:職業高中及中專由教育主管部門主管;技校(技工及技術學校)是人社部門主管。

3:培養目標不同:中專主要以就業為主;職業高中即可升學,也可就業;技校都是為各行業、各企業培養一線的勞動型工作人員。

4:專業設立不同:中專以計算機及會計等理論加實踐相結合的專業,用的是普通中專教材;職業高中以偏理論為主的專業,基本上高中課程;技校近年來放寬了招生限制,但是基本上以實踐課程為主,比如藍翔技工學校,就是培養電腦挖掘機等專業技工類人才。

5:招生物件不一樣:中專及職業高中主要招收應往屆初中畢業生;技校除了招收初中畢業生,還招收社會青年及未就業農民工。很長一段時間,社會青年及未就業農民工是技工學校的主要生源。

6:學制不一樣:中專及職業高中都是三年制普通國民教育(少量一年制中專);技校學制有一二三年制。

7:報名方式不一樣:中專及職業高中由於是教育主管部門主管,一般都設定有一定的錄取分數線,初中畢業生可以在中考志願中選擇填報中專、職業高中。

技校由於人設部門主管,以就業為導向,錄取分數沒有限制。

8:招生計劃不同:中專及職業高中由於是教育主管部門主管,招生計劃嚴格限制;技校由於以就業為導向,計劃沒有限制。

9:升學出路不一樣:職業高中即可以參加普通高考,也可以參加技能高考;中專及技校對參加普通高考與技能高考有一定限制。

10:文憑含金量不一樣:中專及職業高中由於是教育主管部門主管,比技校含金量相對較高。但是在就業動手能力上,一般技校的學生相對實踐能力較強。

11:辦學場地要求不一樣:中專及職業高中一般要求有獨立的教學場地,有獨立的校門,不能有校中校。

技校由於以安排就業為導向,所以技校可以租賃大學場地辦學,不過由於大學也不允許校中校,所以一般技校在大學辦學都沒有掛校名。

16樓:小鑫老師

講解中專技校和職高的區別。

17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沒啥大的區別,都是學技能的學校。

需要 看學校規模,一個良好的學校一般在一千到三千人左右,較大的職業學校專業較多。

!就業保障,學校是不是安排工作,是不是有就業指導中心,有多少家企業公司與他。

們合作過等等。

電腦學校可以的。

18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職業是學技術的,中專是學專業的哦。

中專、職高、技校這三個有什麼區別?哪個比較好?

19樓:神級小玩家

這三者的區別有三個,第一是隸屬部門不同,中專和職高是隸屬於教委管轄,而技校屬於勞動局管轄;第二是學習側重點不同,中專和職高的學習理論性強一些,而技校的學習實操性強一些;第三是職高能組織參加技能高考,而中專和技校不能;這三種學校在學歷等級上是一樣的,同屬於中等學歷教育,相對來說職高更好一點,因為還有往上發展的空間。

20樓:小李美死了

職高是比較好的,因為職高也可以領取大專的文憑,但是中專和技校都沒有大專的文憑,所以職高是比較好的,也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並且可以學到一定的技術,也可以感受到文化的問題。

21樓:雪兒

中專招的也是初中畢業生,跟普通高中沒有太大區別,主要是更重視技能的培訓。職高不但要學習普通高中的文化知識還要學習技術。技校主要是學習技術,畢業證書是和其他的不一樣的。

所以說性質都不同,沒有好壞之分。

22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建議直接學門好就業的技術方向,日後都是要就業,走向社會,比較有前景,不過時的技術,就是廚師技術,做吃的,西餐,西點,中餐,而且課程都是實操學習,課堂有趣,親自品嚐自己做的吃的。

23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現在技術工種的薪資待遇已經遠超白領人員,所以學習一技之長是個明智的選擇,近幾年回汽車的保有量答越來越高,所以選擇汽車行業,學習城市軌道交通、汽車銷售,汽車電子商務,汽車電器,汽車維修,新能源汽車,汽車美容,鈑金噴漆等等,有多種選擇,畢業還包分配就業, 入學就簽訂就業。

24樓:a一此不懈

最大的區別,一個是中專,一個是大專,一個是職業學校,最好是可以進到職高裡面去就讀,因為這樣也可以更好的考取大學。

25樓:快樂天使

最好的是職高,當間的是中專,最差的是技校。(技校畢業只能參加工作不能繼續上學,技校畢業只能做藍領不能做白領,所以最好不要上技校)

技校和中專有什麼區別??技校與中專有什麼區別

技校對應的是中專學歷,技校是指學院的性質是學技術的,中專是你畢業了的學歷!純手打望採納。職校,技校和中專有什麼區別?雲南校校君。好像沒什麼區別技校出來就是中專。學設計是不錯的哦 像是ui設計 室內設計都是不錯的哈,就業也是可以的。中專 職中和技校都屬於我國中等職業技術教育範疇。只是管理部門不同,中專...

中專和高中哪個學歷高 有什麼區別

中專跟高中屬於同等學歷,都是中等教育。學歷不等於文憑,學歷是學習經歷。所以是同等學歷。學歷一般都指曾在哪些學校肄業或畢業。高中學歷高還是中專學歷高。中專和高中哪個學歷高一些 滁州戴老師 中專學歷和高中學歷相比較,有什麼區別和具體用途。高中學歷高還是中專學歷高。中專學歷與高中學歷都是同水平的,屬高中階...

職業中專和技校有什麼區別,技校與中專有什麼區別

技校和中專為同類學校,而技校一般是歸勞動局管且以工科為主.職校生是國家培養的技術工人,是社會需要的.職校畢業證可用於你從事你所學專業的上崗證明,各單位錄用工人或辦事人員時,會優先考慮有本專業職校畢業證的人員.職校生畢業前還有一次對口升學的上大學的機會.若考上,畢業證為普通高校專科畢業證.當然你還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