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的進步性與侷限性是哪些

2021-05-14 14:09:24 字數 752 閱讀 2965

1樓:匿名使用者

進步性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洋務派在抵抗態度上沒有廣大人民堅決,但他們搞洋務,發展資本主義,講求富強之術,改良軍備,從長遠觀點來看,實在是抵抗外國侵略的有效方法,根本方法」,雖然由於各方面原因「大大削弱了它的成績.但通過洋務運動,中國畢竟建立了一支新式軍隊,出現了一批近代企業,這支軍隊在抵抗外**事侵略上是出過一些力的,這些近代企業在抵抗外國經濟侵略上也起過一些積極作用.

侷限性洋務運動在當時的中國,其失敗命運是不可避免的.第一,在不觸動腐朽的封建制度的前提下,洋務派試圖利用西方資本主義的某些長處來維護封建**統治,這種手段和基礎的矛盾,使洋務運動註定是不可能成功的.同時,洋務運動處處受到頑固派的阻撓和破壞,從而加大了洋務運動開展的阻力.

第二,洋務派本身的階級侷限性,決定了他們既是近代工業的創辦者和經營者,也是其摧殘者和破壞者,其封建衙門和官僚式的體制,必定導致洋務企業的失敗.第三,洋務運動的目的之一是抵禦外侮,但洋務派在主持外交活動中,堅持「外須和戎」,對外妥協投降,他們所創辦的近代企業有抵禦外侮和「稍分洋人之利」作用,但卻不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地位.甲午戰爭,洋務派標榜的「求強」「求富」目標未能實現,洋務運動基本失敗.

2樓:喬小婉喲

進步性:引進了西方先進技術,培養了一批技術人才,為中國的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在客觀上促進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最大影響),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地位)。

侷限性:主觀目的是維護封建統治,而不是把中國引向資本主義;客觀上來說洋務運動並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洋務運動產生背景

當時西方列強憑藉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成果,紛紛要用堅船利炮開啟中國國門,朝廷的革新派有了危機感,意識到了科技的力量,取得了朝廷的支援,開始向西方學習科技,軍事技術,並派出大批留學生去外國學習西方文化,北洋艦隊就是那時的產物!洋務運動產生背景 在十九世紀的中國產生了 洋務 夷務 這個詞,當時所謂洋務指的是...

對洋務運動的認知

首先,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其次,充分肯定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其積極作用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

洋務運動所辦工業分佈與一五計劃工業分佈有什麼不同

洋務運動主要分佈在一些洋務大臣所在的省份 二一五計劃則主要分佈在東北 一五計劃和洋務運動中地域分佈不同的原因 洋務運動中來創辦的工業大部分都在東源南沿海經濟發達的 地區,人口稠密,對外開放程度高,可以更好學習外國的技術。並且很多是通商口岸。一五 計劃中我國的重工業主要分佈在東北地區,因為東北地區此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