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洋務運動產生背景

2022-01-26 06:10:45 字數 1739 閱讀 4199

1樓:星蘭英童鳥

當時西方列強憑藉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成果,紛紛要用堅船利炮開啟中國國門,朝廷的革新派有了危機感,意識到了科技的力量,取得了朝廷的支援,開始向西方學習科技,軍事技術,並派出大批留學生去外國學習西方文化,北洋艦隊就是那時的產物!

洋務運動產生背景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十九世紀的中國產生了「洋務(夷務)」這個詞,當時所謂洋務指的是牽連到外國的一切事情,提倡和主持洋務的人自然就成了洋務派,在洋務派剛剛產生之時,由頑固守舊派占主導地位的清廷對之所抱的是敵視的態度,許多洋務派的創始人例如林則徐等都遭到了悲慘的下場。由於**對辦洋務不贊成、甚至反對,所以當時的洋務派可以說是在偷偷摸摸地辦洋務,也就彈不上什麼洋務運動了。

但到了19世紀中葉發生了變化,隨著太平天國、捻軍、一次、二次鴉片戰爭的打擊,使得清**第一次感到了生存危機,面對這種局面,以總理衙門大臣奕欣、兩江總督曾國藩、閩浙總督左宗棠、直隸總督李鴻章等為代表的新洋務派提出為抵禦外侮維護清廷的統治地位,應當拋棄陳腐的「祖宗之法」,轉而引進西洋先進技術,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由於這批新洋務派的代表人物都是握有大權的軍政重臣,且以慈禧為首的頑固派也已看到了要維護自身統治不得不借助泰西的火槍大炮,因而默許了洋務派的提議,於是一場影響了近代中國命運的洋務運動在舉國上下「辦洋務」的熱潮中開始了,史稱「同光新政」。

3樓:果實課堂

洋務運動的背景是什麼

4樓:龍湖之東

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 以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堂 張之洞為代表

從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

主張學習和引進西方先進科學技術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包括國內背景、國際背景:

1、國內背景:經過兩次鴉片戰爭的失敗,以及太平天國的打擊,清朝內外交困,清朝的一部分官僚開始認識到西方堅船利炮的威力。為了解除內憂外患,實現富國強兵,以維護清朝統治,開始學習西方文化及先進的技術。

2、國際背景:從15世紀開始,世界的大環境開始發生變化。西方資本主義開始萌芽。

在新航路的開闢,文藝復興,宗教改革運動,資產階級革命,產業革命的。推動下,至洋務運動發生時,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已初步完成,人類進入了一個新時期,這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西方列強憑藉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成果,紛紛要用堅船利炮開啟中國國門,朝廷的革新派有了危機感,意識到了科技的力量,取得了朝廷的支援,開始向西方學習科技,軍事技術,並派出大批留學生去外國學習西方文化,北洋艦隊就是那時的產物!

7樓:紫金骷髏

有什麼歷史背景 洋務運動的背景

8樓:果實課堂

洋務運動的背景是什麼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主要人,主要表現,目的,結果。

9樓:呵呵噠

背景: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的統治內憂外患。

2.提出:以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為代表的洋務派3.觀點:「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師夷長技以自強」

4.目的:在不改變封建制度的前提下,採用西方先進科技,挽救封建統治危機。

5.實踐:創辦了一批近代企業,開設了一批新式學堂,邁出了中國近代化歷程的第一步。

洋務運動怎樣翻譯成英語,洋務運動中,洋務派翻譯的西方書籍有哪些

westernization movement 或者self strengthening movement 這些歷史典故都有專有名詞的。westernization movement 洋務運動,理解為 西化運動 洋務運動中,洋務派翻譯的西方書籍有哪些 京師同文館曾翻譯西書36種。其中具代表性的有 中...

對洋務運動的認知

首先,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其次,充分肯定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其積極作用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

洋務運動究竟「洋務」了什麼東西呢?

鴉片戰爭之後,清朝統治集團中如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以及在中樞執掌大權的恭親王奕 等人,在面臨著中國 數千年未有之變局 的時候,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自強,求富的口號,目的是 主張利用西方先進技術,強兵富國,維護清朝統治,徐圖中興。史稱 洋務運動 那麼,洋務運動主要幹了什麼呢?1.採用西方先進生產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