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開頭的成語,帶量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2023-05-25 09:00:10 字數 5616 閱讀 9174

1樓:匿名使用者

量才錄用: 量:估量。根據才能大小分配一定工作。

量力而行: 量:估量;行:行事。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量入為出: 量:計量。根據收入的多少來定開支的限度。

量體裁衣: 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量鑿正枘: 指木工度量器物孔眼的大小方圓製作可與之相契合的榫頭。比喻說話辦事須從實際出發。

量時度力: 衡量時勢,估計力量。

量枘制鑿: 比喻說話辦事須從實際出發。同「量鑿正枘」。

量如江海: 比喻度量非常大。

量入計出: 根據收入的多少來定開支的限度。同「量入為出」。

量力而為: 量:估量。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量己審分: 估量自己,省察本分。

量才器使: 指量才使用。

量材錄用: 根據才能大小分配一定工作。同「量才錄用」。

量小力微: 數量很少,力量微薄。

量能授官: 根據人的能力大小而授予適當官職。

量力度德: 衡量自己的德行是否能夠服人,估計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勝任。

量才而為: 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2樓:小白在奮鬥

量兵相地 (liàng bīng xiàng dì)量才而為 (liàng cái ér wéi)量才錄用 (liàng cái lù yòng)量才器使 (liàng cái qì shǐ)量材錄用 (liàng cái lù yòng)量長較短 (liáng cháng jiào duǎn)量出為入 (liàng chū wéi rù)量出制入 (liàng chū zhì rù)量敵用兵 (liàng dí yòng bīng)量腹而食 (liàng fù ér shí)量己審分 (liàng jǐ shěn fèn)量金買賦 (liàng jīn mǎi fù)量力度德 (liàng lì duó dé)量力而動 (liàng lì ér dòng)量力而為 (liàng lì ér wéi)量力而行 (liàng lì ér xíng)量能授官 (liàng néng shòu guān)量能授器 (liàng néng shòu qì)量如江海 (liàng rú jiāng hǎi)量入計出 (liàng rù jì chū)量入為出 (liàng rù wéi chū)量入製出 (liàng rù zhì chū)量枘制鑿 (liáng ruì zhì záo)量時度力 (liàng shí duó lì)量體裁衣 (liàng tǐ cái yī)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 (liàng xiǎo fēi jūn zǐ,wú dú bù zhàng fū)

量小力微 (liàng xiǎo lì wēi)量鑿正枘 (liáng záo zhèng ruì)

帶量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3樓:茂可欣簡丙

:不可估量、

量體裁衣、量力而行、

自不量力、功德無量、

看菜吃飯,量體裁衣、

有生力量、以澤量屍、

寸量銖稱、量能授官、

較短量長、量出為入、

銖量寸度、志大量小、

宇量深廣、上下打量、

七次量衣一次裁、

兼人之量、量金買賦、

斗量筲計、海水不可斗量、

比權量力、車量斗數、

使法量功、量長較短、

海水難量、東量西折、

等量齊觀。

4樓:頓和奇依絲

量兵相地、量長較短、量才而為、量才錄用、量才器使、量材錄用、量出為入、量出制入、量敵用兵、量腹而食、量己審分、量金買賦、量力度德、量力而動、量力而行、量力而為、量能授官、量能授器、量枘制鑿、量如江海、量入計出、量入為出。

5樓:著名學者高階書畫師

這是帶量字的甲骨文成語「量能授官」,其中「量、能、授」是尹訓銀再造甲骨文字。

帶有量字的成語

6樓:夢之緣文化

計功量罪:指全面衡量其功罪是非。

斤斤較量:指在瑣細的小事上過分計較。

看菜吃飯,量體裁衣:量體:用尺量身材的大小長短。裁:裁剪。比喻根據具體情況辦事。

寬巨集大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寬洪大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同「寬巨集大量」。

寬洪海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同「寬巨集大量」。

量才而為: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量才錄用:量:估量。根據才能大小分配一定工作。

量才器使:指量才使用。

量材錄用:根據才能大小分配一定工作。同「量才錄用」。

量己審分:估量自己,省察本分。

量力度德:衡量自己的德行是否能夠服人,估計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勝任。

量力而為:量:估量。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量力而行:量:估量;行:行事。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量能授官:根據人的能力大小而授予適當官職。

量如江海:比喻度量非常大。

量入計出:根據收入的多少來定開支的限度。同「量入為出」。

量入為出:量:計量。根據收入的多少來定開支的限度。

量枘制鑿:比喻說話辦事須從實際出發。同「量鑿正枘」。

量時度力:衡量時勢,估計力量。

量體裁衣: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量小力微:數量很少,力量微薄。

量鑿正枘:指木工度量器物孔眼的大小方圓製作可與之相契合的榫頭。比喻說話辦事須從實際出發。

七次量衣一次裁:比喻事先的調查研究工作做得十分充足。

齊量等觀:指對有差別的事物同等看待。同「等量齊觀」。

壽元無量:壽元:壽命;無量:沒有限度。祝人長壽的頌辭。

數米量柴:比喻過分計較瑣碎之事。也形容生活困窘。

校短量長:指衡量人物的長處和短處。

雅量高致:氣度寬巨集,情致高雅。

以升量石:升、石: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鬥為一石。比喻以膚淺的理解力推測深奧的道理。

以澤量屍:指屍體遍野,可以沼澤為單位計量。極言死人之多。

有生力量:①原指軍隊中的兵員和馬匹。亦泛指有戰鬥力的部隊。②指充滿活力的力量。

玉尺量才:玉尺:玉製的尺,舊時比喻選拔人才和評價詩文的標準。用恰當的標準來衡量人才和詩文。

銖稱寸量:形容極精細地衡量、推究。

銖量寸度:形容極精細地衡量、推究。

銖銖較量:指極精細地計較衡量。

量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7樓:青源

量力而行,量體裁衣,量入為出,量身定做,量大價優,

8樓:匿名使用者

量體裁衣、量力而行、量金買賦、量能授官、量枘制鑿、量出為入、量腹而食、量長較短、量己審分、量能授器、量入製出、量如江海、量鑿正枘、量入為出、量才錄用、量小力微、量力而動。

9樓:一尐尐

量入為出 liàng rù wéi chū量體裁衣 liàng tǐ cái yī

量力而為 liàng lì ér wéi

量才而為 liàng cái ér wéi量力而行 liàng lì ér xíng量才錄用 liàng cái lù yòng量如江海 liàng rú jiāng hǎi量力度德 liàng lì duó dé

量金買賦 liàng jīn mǎi fù量入計出 liàng rù jì chū

量才器使 liàng cái qì shǐ量小力微 liàng xiǎo lì wēi量時度力 liàng shí dù lì

量己審分 liàng jǐ shěn fēn量枘制鑿 liàng ruì zhì záo量能授官 liàng néng shòu guān量鑿正枘 liàng záo zhèng ruì量材錄用 liàng cái lù yòng

帶量字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倩兒

量的意思是:測量bai東du西體積多少的器物;估計;衡zhi量。

dao帶量字的成語有功德無量版、自不量力、寬權巨集大量、量力而行、有生力量等。

一、功德無量。

釋義:稱頌人功勞卓著,對人恩德極大。

出處:《漢書·丙吉傳》:「所以擁全神靈,成育聖躬,功德已無量矣。」

譯文:所以擁有全神,完成生育聖上的任務,功德已無量了。

二、自不量力。

釋義:不自量力。

出處:《戰國策·齊策三》:「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譯文:楚國很堅決,而薛也不自量力。

三、寬巨集大量。

釋義:形容人度量大。也作寬洪大量。也說寬巨集大度。

出處:《元曲選·無名氏〈漁樵記〉三》:「我則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原來那相公寬巨集大量。」

譯文:我就說你不知道打我多少,原來是你寬巨集大量。

四、量力而行。

釋義:量:估量;行:行事。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出處:《左傳·昭公十五年》:「力能則進;否則退;量力而行。」

譯文:能夠辦到就前進,不行就後退。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五、有生力量。

釋義:指軍隊中的兵員和馬匹;泛指軍隊。

出處:***《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集中兵力各個殲敵的原則,以殲滅敵軍有生力量為主要目標,不以保守或奪取地方為主要目標。」

11樓:彭

帶量字的成語復有哪些 :

不可制估量、

bai量體裁衣、du

量力而行、自不量zhi力、

功德無量、看菜吃飯,量體裁dao衣、

有生力量、以澤量屍、

寸量銖稱、量能授官、

較短量長、量出為入、

銖量寸度、志大量小、

宇量深廣、上下打量、

七次量衣一次裁、

兼人之量、量金買賦、

斗量筲計、海水不可斗量、

比權量力、車量斗數、

使法量功、量長較短、

海水難量、東量西折、

等量齊觀。

12樓:【暮雪

不可估bai量、

量體裁衣、du

量力zhi而行、

自不量力、功德無量、

看菜吃飯dao,量體裁衣、

有生力內量、

以澤量屍、容。

寸量銖稱、量能授官、

較短量長、量出為入、

銖量寸度、志大量小、

宇量深廣、上下打量、

七次量衣一次裁、

兼人之量、量金買賦、

斗量筲計、海水不可斗量、

比權量力、車量斗數、

使法量功、量長較短、

海水難量、東量西折、

等量齊觀。

13樓:一生摯愛車

不可估量、

量體裁衣、量力而行、

自不量力、功德無量、

看菜吃飯,專量體裁衣、

有生力量屬、

以澤量屍、寸量銖稱、

量能授官、較短量長、

量出為入、銖量寸度、

志大量小、宇量深廣、

上下打量、七次量衣一次裁、

兼人之量、量金買賦、

斗量筲計、海水不可斗量、

比權量力、車量斗數、

使法量功、量長較短、

海水難量、東量西折、

等量齊觀。

14樓:匿名使用者

帶量字的成語有哪些 : 不可估量、 量體裁衣、 量力而行、 自不量力、 功德無量、 看菜吃飯,量體裁衣、 有生力量。

含有量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左右的成語有哪些?

陂湖bai稟量 比喻度量寬廣du恢弘。不可限量zhi 限量 限定止境 數量。dao形容前程遠大。不自量力回 自己不估 答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唱籌量沙 把沙當做米,量時高呼數字。比喻安定軍心,製造假象來迷惑敵人。車載斗量 載 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含有來量的成...

「蠟」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帶蠟開頭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蠟 開頭的成語有1個 臘盡春回。拼音 l j n ch n hu 解釋 臘 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舉例造句 光陰似箭,不久又是臘盡春回了。清 吳趼人 痛史 第十八回 近義詞 春回大地 臘盡春來。反義詞 春去秋來。用法 作賓語 分句 指春天來了。英文 spring returns...

友誼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帶友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友誼長存。友風子雨 發 音 y u f ng z y 釋 義 指雲。雲以風為友,以雨為子。蓋風與雲並行,雨因雲而生。出 處 荀子 賦 托地而遊宇,友風而子雨。帶友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奔走之友 發音 b n z u zh y u 釋義 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出處 後漢書 黨錮傳 何顒 袁紹慕之,私與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