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校園廣播站播音員該注意些什麼

2021-05-25 11:21:58 字數 1937 閱讀 8275

1樓:淳懷

播音員是廣播電視這新聞性工作的一個環節。新聞的力量在於真實。廣播內容通過播音員的聲音到達聽眾耳中,要使聽眾聽來真實可信,播音員的用聲必須樸實、自然。

在生活中,說起話來裝腔作勢、拿腔拿調或嗲聲嗲氣都是令人厭惡的,播音員絕不能採用這種聲音。如果用矯揉造作的聲音播音,就會造成與聽眾心理上的距離,使聽眾把旋紐撥開。樸實才能使人產生親切感,願意聽你播下去。

播音員絕大部分的工作是有稿播音,也有一部分工作帶有即興創作的性質。廣播內容的廣泛、形式的多樣、語言的精煉使播音創作天地廣闊,對發聲也提出了較高要求。為了滿足傳情達意的需要,播音員的聲音必須富有火力,色彩豐富,變化自如。

播音絕不是見字出聲的機械動作,更不是聲音的炫耀,播音的大忌是發出無意之聲、無情之聲、僵滯不變之聲。

由於發聲條件不同,每個人的聲音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個性。我們只能在自己發聲條件的基礎上發揮所長、克服所追求某種自以為美的聲音,特別不能模仿廣播電視中某個自己崇拜的播音員或演員的聲音。刻意模仿某個人的聲音,常常是發聲方法不良的根源,它不僅束縛了播音創造力的發揮,嚴重的甚至能導致發聲障礙或喉部病變。

播音發聲的美,是有助於傳情達意的美,決不能離開傳情達意的要求去追求某種固定的「美聲」。

對播音員的聲音要求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句話:準確規範,清晰流暢;圓潤集中,樸實明朗;剛柔並濟,虛實結合;色彩豐富,變化自如。

下面分別加以闡述。

準確規範,清晰流暢。播音員是群眾的語音教師,語音必須準確規範(漢語語音課中有詳細論述)。播音吐字的清晰度要求高,但不能有「磊塊」,不能「蹦字」,字音要流暢過度,聽來如潺潺溪水,迂迴向前,生動活潑。

圓潤集中,樸實明朗,這是對聲音基本色彩要求,發音與吐字兩方面都包括在內。聲音要潤澤,不幹澀;吐字要「玉潤珠圓」,顆粒飽滿;聲音不散,字音不扁;這就是「圓潤集中」的含義。我們整個廣播電視節目都是為了激勵人們的精神,豐富人們的知識,愉悅人們的身心,因而,播音員的聲音不僅要樸實,而且要明朗,使人產生快感。

圓潤而明朗,像清泉,汩汩地流入人們的心田。

剛柔並濟,虛實結合。發音吐字要有韌性、有彈性,能剛能柔,有虛有實。由於性別和性格的不同,一般說,男聲偏剛健,女聲偏柔美。

如果顛倒了,就使人感到不舒服,這是男女聲比較而言。但是,無論男聲或女聲,都不能一味地剛或一味地柔,都要求在本身基礎上的能剛能柔,剛柔並濟。要知道,「過剛則直,過柔則靡」,一味地剛聽來呆板生硬,一味地柔聽起來萎靡不振,都是我們所不取的。

聲音還要虛實結合,有人追求聲音「亮」,過多地用實聲,聽來 「拙」,不能很好表達細膩的情感;有人追求「柔美」「有感情」,過多地用氣聲,聽來「假」。用聲要求剛中有柔、柔中有剛;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剛柔並濟,虛實結合;隨著意與情的要求而靈活運用。

虛實與剛柔是兩對不同質的矛盾,但它們之間也有著聯絡。一般地說,實聲偏剛,虛聲柔美,其實也不盡然;孩子的金鈴般的聲音是實聲,但不剛;一聲慨嘆用虛聲,也不柔。在實際運用中,剛柔虛實的變化是豐富的,多種多樣的。

色彩豐富,變化自如。聲音色彩是播音員隨節目內容的發展而運動變化著的感情的外衣。人的感情是不斷運動變化的,聲音色彩也是在對比變化中體現出來的。

聲音色彩有如畫家的調色盤,越豐富細緻就越能傳情,越有表現力。感**彩的變化是無窮的,聲音色彩的變化也是無窮的。發音吐字基本方法的掌握,是為了利於聲音的變化,而不是為了追求固定不變的音色。

2樓:匿名使用者

自信第一;

普通話;

投入感情,要有煽動性,不要造作;

語速和文章內容或場合有關係,如運動會的廣播唸的太抒情了會鬧笑話的.

3樓:

主要是你的誠心

我是一名廣播站站長

我納新看中的就是誠心和熱情

當然還需要就是你的能力

聽聽好的節目

會對你有幫助

4樓:love楚七十年

越慢越好沒有道理,可以和我交流,我的郵箱[email protected],把你要錄的文稿給我看看,我幫你彔彔,也可以給你說說!

廣播站面試稿,廣播站面試自備稿件是什麼意思

自備稿件是要自己準備朗讀的內容。播音主持自備稿件的時間限制3分鐘內,大約750字左右的篇幅,考生可以根據這個字數選擇一篇完整的作品,也可以在一篇較長的文章中選擇其中內容比較完整的一個片段。太長的稿件會讓自己疲憊,也會讓考官疲憊。如果超時的話可以考慮將文章刪節一下,選擇最精彩的部分朗讀。而如何在規定的...

求校園廣播站主持詞,求校園廣播站主持詞

甲 同學們,乙 老師們。合 大家中午好!甲 我是主持人 乙 我是主持人 甲 齊伴著暖暖的春風,乘著歌聲的翅膀,紅領巾廣播又來到了大家的身邊。乙 三月就像絢麗多姿的彩虹,在天空中劃出一道溫暖的亮色。甲 三月就像美妙動聽的歡歌,在校園裡譜出一支動聽的旋律。甲 哎,周雨歆,你知道在這春意盎然的三月,都有些...

急求播音主持一分鐘自我介紹急求廣播站播音員競選一分鐘左右的自我介紹演講稿

各位老師,你們好。我叫張夢媛,今年 多少自己寫了 歲,來自 那個學校 自己知道 是我的愛好之一,我還有許多愛好,但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我最初的夢想,就想當一名播音員走上電視熒屏。自從我與播音主持相識,我就深深愛上了他。每當我開啟電看到播音員李瑞英的字正腔圓,王小丫的睿智大方,歐陽夏丹的聰慧敏捷,都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