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把男寵叫面首,古代為什麼要把男寵叫「面首」

2021-05-25 11:43:34 字數 1504 閱讀 3935

1樓:匿名使用者

男寵指的是那些面容比較英俊,容易得到同性或異性的青睞,用身體色相來服侍他人的男人。

男寵雖然是男性,卻會把自己打扮的和女子類似,會穿女性化的服裝,給自己梳妝打扮,甚至連說話和走路也會模仿女性。

在中國的歷史上,魏晉時代有一段時間社會風氣異常,人們特別鍾愛男風。士大夫們趨之若附,百姓們也都跟著追潮流,一時之間男風甚至蓋過了女色。在那個時候,男人必須長得像美女、**才會被人稱讚,柔婉的女性美才是美男的標準。

中國歷史上,男寵的叫法有很多,面首就是其中一種。

面首兩字分開解釋,面指的是貌美,首指的是頭髮秀麗。兩個字組合在一起則是美男子的意思。

面首的出處一般認為是在南朝劉宋的前廢帝劉子業,他的姐姐山陰公主淫蕩無度。他跟劉子業說:「咱們姐弟倆都是先帝的後代,可是你後宮佳麗那麼多,我卻只有一個駙馬,這根本就不公平,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此,劉子業就賞賜給了他三十個美男子,這些美男子也就稱為「面首」。

在古代,往往是一些比較有權勢的女人會養一些男寵,用來滿足自己的慾望或者是體現自己的尊貴。

除了山陰公主之外,秦秦始皇的母親有男寵嫪毐,不過並沒有確切的證據可以證明。而唐朝女帝武則天則卻是有男寵一說,傳說她選擇男寵有年輕、俊美、健壯三大標準。

可見,在古代無論男女,權力地位到了一定地位之後,在色慾上都有些獨特的需求。

2樓:時光匆匆

估計那時候的男寵顏值比較高,尤其是臉,後來用面首來代替了男寵的稱呼!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些人是美男子,容貌都非常英俊,所以才會被稱作面首。

4樓:侃侃社會人

印象裡**好像是武則天啊,叫什麼不重要,只是一個稱呼而已。

5樓:love奈何情深

那麼也就是說他在人面當中是排在第1位的才叫面首。

6樓:多肉控阿琦

說明他在男性中長的比較好看,排在第一位

7樓:至今

南充首先他的相貌又長得非常英俊。

8樓:個非凡哥

男寵這個詞是什麼時候來的?我怎麼沒有聽說過?

9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因為他們都是靠自己的相貌來生活,第一眼看的比較好看所以叫面首。

10樓:巴山夜雨

這種職業的人往往長得比較英俊瀟灑,所以才叫面首。

古代為什麼要把男寵叫「面首」

11樓:

《辭源》解釋「面首」為:「面,貌之美;首,發之美。面首,謂美男子。引申為男寵之意。

古代很喜歡用體貌特徵來指代一類人,比如「黃髮垂髫」裡黃髮指代老人,垂髫指代小孩。同樣,面首就用來指代美男,引申為男寵。

在古代為什麼叫皇帝為「陛下」?為何古代皇帝自稱朕和寡人

皇帝是高高在上,獨一無二的,所以他們理所當然的佔有一個字,一個詞歸自己所用。集華麗與尊貴於一身的人,往往也是最孤獨的。就像是越高的山峰,就越少還有人能到達。更何況是山頂?皇帝,就像是山頂上獨生的一棵樹,沒有人陪伴他。他能做到的,唯有佔有自己喜歡的東西。所有人都在他的臺階之下,唯命是從,等候發令。就如...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打更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巡夜的職業 更夫,更夫也俗稱打更的。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

古代為什麼沒出閣的姑娘叫「黃花閨女」

因為沒有出閣的女子往往代表著美好,都會化上一種黃花妝容,所以久而久之,就用黃花閨女來形容這些女子了。黃花閨女實際上是指少女的妝容,古代少女們覺得梅花很好看,在不是花季的時候,就用黃色的紙剪出花瓣的形狀貼在額頭上,慢慢就流行了。因為古代還未出嫁的女子,會對鏡貼花黃,畫一些比較嬌俏的妝,以黃顏色為主。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