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什麼一定要攻城,繞著走不行嗎?

2023-05-30 05:55:07 字數 6099 閱讀 1868

1樓:長風破浪

我認為古代打仗攻城的一大目的就是起到一個威懾,只有攻下了城,被攻打方的民眾才會意識到自己的國家已經敗了,並且都城也已經被攻陷。若繞著走,不僅給自己增加負擔,還給對方留下了可以反擊的時機。

2樓:巨集盛巨集盛

當然不行,因為古代的打仗就是為了佔領城池,就是為了通過佔領城池來威脅對方,所以是不可能繞著走的。

3樓:灰灰慧闖天涯

肯定是不行的,因為城市裡面有一些資源,而且攻下了這個城池之後,才可以補充自己之前打仗用的很多的東西。

4樓:雙子小黑嘿

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這樣去交通要道,而且也可以避免後方被包抄。這樣做會更加的安全。

古代為什麼一定要選擇攻城?繞到城池後方走不行嗎?

5樓:一個吡喃環

地勢險要,繞不過去,只能攻城。 死要面子,為了證明實力,非要去打。古代有的時候,城池也不一定非要打下來,明明是可以繞路的,但是統帥為了面子,非要去打。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繞過城池,但是要考慮糧草問題,以及腹背受敵的情況。孤軍深入這樣的風險會更大,一旦拿不下後面的城池,就會面臨全軍覆沒的風險。

7樓:行秦

不行,因為有一些關隘處於要害之地,如果繞行的話就無形中拉長了戰線,對於己方是不利的。

古代為什麼一定要攻城?繞著走不行嗎?對此你怎麼看?

8樓:花花就是我

可能是因為古代的路都是不好走的,而且繞著走的話耗費的時間比較長。我覺得這樣子是比較傻的。

9樓:楊倩依

因為不攻城會被敵人兩面夾擊並且切斷後方補給,所以必須攻城,不能繞著走,並且攻城還能擄掠物資錢財,給予軍隊補充獎賞。

10樓:懶得可愛的小李

因為這樣可以解決很多的後顧之憂,如果繞著走很容易會被包抄的,所以一定要一點點的將對方擊潰。

11樓:青楓侃

這是因為直接攻城能夠更快速的取得勝利,而且相對來說效果也是最好的。繞著走也是可以的,但是這樣的效果不好,而且作戰的時間也比較長。

12樓:網友

獲取資源:攻城掠地,其實掠奪的不僅是土地,重要的是土地上的資源,如人口、貨幣、糧草等等,尤其是人口,而這些資源大多集中在城裡。如果得不到這些資源,就失去了掠地的意義,畢竟不是搞房地產,也不是開農家樂。

防守基地:古代戰爭頻繁,朝廷和百姓的產業都需要得到保護,而城的意義就在於提供一個易守難攻的防禦關隘。因而只有佔領了城池,才能駐紮自己的軍隊,保護城裡的人員和物質,才意味這個地方是真正屬於你了。

其中長城就是我國古代最長的軍事防禦基地。

13樓:亦或是

這種腦殘的問題還需要討論 繞城走你糧草**天上來 等空投嗎。

14樓:網友

第一,古代城池關隘考慮的主要就是防禦,所以往往依託地理而建,形成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易守難攻之勢。第二,城池不僅僅只是城牆而已,城牆裡面是城市,是人民,是一塊穩固的根據地。進,可以此為支點,獲得物資、財富和人口補給,穩步推進,而退,也可以此為依託,節節抵抗,徐徐撤退,甚至可以雁過拔毛,掠走城池裡的物資、財富和人口,並將其譭棄。

15樓:o姐林語菡

因為不攻城的話,你是進不去的,古代的一個城池都是用圍牆圍起來的,所以只有攻了城之後你才能佔有,繞著走就沒意義了。

16樓:遙望燕園

繞城走也不是不行,劉邦西進武關時,就曾為了趕速度,繞過宛城。但繞城走的話,有一個很大的隱患,即把自己軍隊的「後背」暴露給敵軍,一旦前方再遇敵軍,就會被敵軍前後夾擊,所以劉邦繞過宛城之後,又了張良的建議,從他道還,對宛城發動突然襲擊,拿下宛城,解除了後顧之憂。

古代打仗都是攻城,為什麼不繞著走?

17樓:不一樣的趣味文化

因為大多數時候,繞過去會造成更大的損失。古代打仗之所以不能繞城而過,我認為有三個原因,地理位置、補給、隱患。

地理位置城池之所以為城池,是有它存在的道理的。古代的城池要麼是交通發達、人員聚集的地方,要麼是位置關鍵的兵家必爭之地。兵家險地不用說,這些地方通常有改變一場戰爭的能力。

這樣的城池不能、也不敢任由對方佔據而越過去攻擊別處。

至於那些人口比較多,商業比較發達的城池。這些城池一般都是佔據周圍最好的地段,擁有最方便的訊息和通達的交通。如果繞過這些地方的話,能走的地方一般都不會太好,要麼是崇山峻嶺要麼是沼澤無人區。

在古代那個技術水平低下的年代,走這樣的路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

補給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糧草補給在戰爭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這是每一個領兵者不得不考慮的一個問題。攻城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夠獲得大量的補給和錢財,這不僅能夠增加部隊的持續作戰能力,還可以激勵士兵們的士氣。

在古代,每多走一里路就需要多攜帶很多的糧草,這是很可怕。

隱患繞過城池直插對方腹地,是一件風險非常非常大的事情。繞過城池只能發動突擊,如果一擊不中或者沒能傷到地方要害,那麼被繞過去的城池會給與對方猛烈的打擊。雖然城池裡的兵力可能不佔優勢,但是無休止的騷擾就像是一根紮在肉裡的魚刺,令對方非常痛苦。

所以繞過城池作戰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這三者缺一不可。三國演義中鄧艾的奇襲就是非常成功的繞過城池的戰法,但這只是特殊的個例。當然,也有正大光明的繞過城池作戰。

有些時候整個防線崩塌,但是有些堅固的城池卻沒有淪陷。這個時候就有可能先繞過去,這就是堂堂正正的繞過城池的打發。

18樓:職場小雨滴

肯定是不行的,打仗的目的就是為了攻下城池,如果繞著走,倒是可以不費一兵一卒,但是也沒有達到作戰的目的,而且在前進的過程中,大量的部隊,一定會被城池裡面駐紮的將領發現,這種城池一般都是敵國的地盤,就算我們不進攻他們,他們也會主動進攻,還有可能會在沿途的一些地方給我們設下埋伏,阻擾大軍前進。

這個道理就好像是我們在登山,想要到達山頂,只有從山底下開始慢慢的往上爬,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夠登頂,想要不觸及一寸泥土,不慢慢的戰勝一層一層的山峰的考驗,這是肯定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打仗一般都會一個城池一個城池的去攻破,才能夠取得最終的勝利,如果只是到達了敵國所在地,卻沒有拿下城池,也不算是勝利。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城池一般都是很重要的戰略要地,裡面有很多糧食,財寶,可以讓長期行軍的士兵們得到休息,也可以重整旗鼓,準備下一次的戰鬥,還可以打擊敵方的軍隊的士氣,同時奪得了城池也就意味著又為自己的國家擴張了領土江山,無論從哪一方面,都是勝利的表現。

不攻城直接就繞過去的話,後面的那些城池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一定會群起而攻之,到時候我們的軍隊就會腹背受敵,不僅前方有猛虎,後方還有敵人準備隨時突襲我們的大本營,如果他們再切斷了我們的糧草供給,軍隊就基本上只能夠等死了,而且如果我們失敗了,連後路都會被斷掉,所以必須攻城。

19樓:小超互娛樂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城池都是建立在一些交通要塞的路上,很難繞行,所以除了攻城沒有別的辦法。而且另一個原因是,如果自己的軍隊繞路去攻擊別的要地,那麼這個城池也會出兵進行攻擊,會導致自己的軍隊腹背受敵。

20樓:蠟筆小曦

是不可能繞著走的,如果你沒有攻破這個城池而是選擇繞著走,那麼對方就會從後方攻擊你,這樣就會非常被動。

21樓:雪人愛看書

因為攻城是最為直接、便捷的方法。而繞道走,可能會因為不熟悉地形而迷路,從而浪費時間,糧草儲備是否充足也是未知的,而這種未知對於士兵來說是很危險的。

22樓:娛樂之星星星果

每一座城都有著護城河,還有這特別厚實的圍牆,只能從城門進攻。

23樓:狙神哥

(⊙o⊙)…很簡單啊。首先繞著走沒官路,要沒無路可走,要麼就是小粑粑道,因為城和路是連著的。所以很難繞過。

即使繞過,也沒好事兒,因為城有很多,互相依託,你繞到中間還不被多面夾擊了,導致全軍覆沒。

除非是兵力雄厚,先把城圍起來,困而不打,這樣才能繞過去。

24樓:秋風體育

因為這些城池都建在地勢陡峭的地方,很難繞過去。

為什麼古代打仗的時候非要攻城,不能繞過去嗎?

25樓:不枉少年人

在古代,城池繞過去後也不能獲得勝利,反而會陷入更嚴重的後果,因為繞過去後,勢必會受到兩座城池的兩面夾擊。

26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打仗的時候繞過城池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而且如果不先攻破城池的話,佔領重要地盤的話,進入城中就會腹背受敵,十分不利於戰爭的勝利,所以不能繞過去。

27樓:夏沫小夏

不能。攻下城可以作為自己的糧草後勤,為攻打下一個城池做準備,繞過城池會讓自己處於腹背受敵的威脅。

28樓:南山史匯

不能,一個城池所代表的意義不僅僅只是一個城池,還連帶著輻射著周圍的村鎮。

2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古代行軍打仗必須要有後勤保障,如果繞過城池,就會讓敵人切斷後勤。

古代打仗為什麼非要攻城,繞著走不行嗎?

30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其實比較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不攻破這一座城的話,那麼你根本就沒有辦法繞道而去。大家現在在看古裝劇之中打仗的場景時,便會發現在打仗的時候,基本上將軍都會命令戰士將成功破,而很多的人則非常的不理解,攻城是一項十分危險的行動。

那麼很多國家他們的城池其實建立的相當穩固,想要將一座成功破的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這個時候必定會面臨著很多的損傷這是其實之所以出現這樣的事情,但是仍然許多的國家在打仗的時候會選擇攻破他們的城池,而不會繞道而行,就是因為這些城市他們建立的位置都比較的陡峭危險。

如果說不攻破這一座城的話,那麼你根本就沒有辦法進到這一個國家中去,其實很多的國家他們在建立城池的時候。對於地勢都是有著自己的考慮的,這些地勢的決定關乎著這一座城池是否穩定,你會發現在電視劇之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場景。比如說描述這一個城市,它比較的穩固是易守難攻的一種地勢,或者是易受難守的這一種地勢,其實這種地勢的區別就代表著這一個城池它是否足夠的穩固。

而古代大多數的城池都是建立在陡峭地勢之中的,如果說你不從這一個地勢過去的話,那麼你就根本沒有辦法進入到這一個國家。在這樣的一種狀況之下,所以說大家才會如此去攻城的。

31樓:雨點兔兔

古代的攻城就像我們抗日戰爭是佔領的根據地,又攻下了才可能是自己的。

32樓:洛溪歸

那肯定是不行的,因為沒有攻下這座城,就進不到裡面去。

33樓:美丫檸檬布丁

因為只有佔領一個城池,才能說明打仗是勝利了,國家是按佔擁有的城池算的。

34樓:鵑娟

古代百姓是被圍在城裡生活的,城門是保護屏障,攻破城門,說明你奪取了這個城。

3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不少重要城池大多在咽喉要道之上因勢而建,要越過原始森林、沼澤戈壁等險峻地勢,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古代在打仗的時候都要攻城,難道不可以繞過去嗎?

36樓:弦落雨

不可以繞過去,古代攻城一方面是為了佔據關隘,另外一方面主要是為了獲得補給,只有攻下城池才能夠獲得糧草繼續後邊的戰爭。

37樓:易水墨月

當然不能繞過去了。如果繞過這座城池去攻打下一座城池的話,很可能就會被兩座城池兩面夾擊。

38樓:天生專家

應該是不行的首先沒有路供這麼多的人走,要有先頭部隊修路,很麻煩,因為地理位置的優越,後路也很重要。

39樓:埔前

可以繞過去,破城洗劫一番就走。

40樓:博嘰的奶兔

古代的城池一般都建在佔據有利地形的交通要道上,而所謂的交通要道一般指的是大路,也就是最利於後勤運輸的線路,為大軍在中間提供補給點和休息場所,預防腹背受敵的情況出現。

古代為什麼一定要攻城?繞著走不行嗎?

我覺得主要是想要掠奪古城內的一些資源以及物資,其實繞著走也是可以的,但就是比較費力,而且也不清楚地形。因為古代只有佔據了城池才能有戰略根據地,如果繞開城池行軍,那麼後方的城池守軍就可以偷襲後軍,陷入四面受敵的危險。不能繞道走,如果繞道走,容易出現腹背受敵的狀況,被前後兩城圍攻,而且影響後方補給。我認...

為什麼中國古代一定要求太監淨身,在古代為什麼太監進宮要先淨身??

古代當太監並不是很容易,在進宮之前他們要接受一套完整的淨身程式。最主要的是要承受宮刑,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淨身。淨身最早來自於埃及,當時是一種最古老的民俗,為了祭拜所用。但古時候的太監什麼要淨身呢?從秦始皇時代開始,設立有中常侍一職位。這個官職的作用是為了,侍奉皇帝及其家屬 傳達詔令 掌握文書。這些人被...

為什麼晚上一定要睡覺 白天不行嗎?

自古以來人們就是晚上睡覺白天工作,晚上太陽下山,一片漆黑萬籟俱寂是很適合睡覺的,所以古人都是在晚上睡覺,從來沒有人說晚上工作白天睡覺,除非有特殊的工作需要,比如說有些人需要上夜班,這些人大多是晚上工作白天睡覺,這是因為特殊的工作需要,如果能晚上睡就晚上睡,因為晚上睡的話對身體好,並且不要熬夜,熬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