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無私奉獻的俗語,描寫無私奉獻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25 22:47:27 字數 5689 閱讀 4958

1樓:雪櫻鵑

土地把養料送給大樹時,並沒有盤算著索取報酬。

光榮的人把業績造在人類的需要上;虛榮的人把成就描繪在名利的畫面上。

要想取得做人的權利,必須盡到做人的責任。

汗水是事業成長的甘露;雙手是理想飛翔的翅膀。

拱橋一生彎腰是為使人們走上大道。

人們向生活的理想走去;理想向生活的人們走來。

太陽下的每一滴露水都閃耀著無窮無盡的色彩。

曇花告訴人們:美麗的生命並不在於時間的長短。

既然這個世界上有你的位置,就應該給生活留下你的業績。

在地上留下一個堅實的腳印,勝過在空中傳播千萬句虛言。

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做一塊鋪路的小磚,未來的道路就會多添一些平坦。

真正光榮的人並不追求偉大,只願把赤誠的心靈留給大家。

泥土被踩成道路以後,雖然有了承擔的負荷,但同時也有了負荷後的寬舒。

鋼筋被放入水泥以後,雖然有了寂寞的支撐,但同時也有了支撐後的幸福。

駱駝終生在沙漠裡辛勤跋涉,盼望每個腳窩都被綠色灌滿。

留下歌聲的生活,才能算美的歷史;建樹事業的人生,才能算美的生命。

保險絲默默地獻出自己的生命,用無畏的犧牲換取線路的安全。

大雁高飛,不是為了炫耀翅膀;英雄做事,不是為了他人讚揚。

官僚主義講奉獻,走馬觀花費時間;自由主義講奉獻,遵紀守法不沾邊。

地方主義講奉獻,服從**我不幹;人個主義講奉獻,人人為我說了算。

拜金主義講奉獻,說千道萬不離錢;享樂主義講奉獻,吃喝玩樂跑在前。

描寫無私奉獻的詞語有哪些

2樓:我努力的方式

捨己為人、兢兢業業、 克己奉公、無私奉獻、 捨身取義、奉公守法、 大公無私、傾囊相助、 竭盡所能

有無私奉獻精神或聰明的成語或名言警句

3樓:夜璇宸

有無私奉獻精神的成語:助人為樂、扶老攜幼

聰明的成語:耳聰目明、聰明伶俐、滿腹經綸

一、助人為樂 [ zhù rén wéi lè ]

【解釋】:幫助人就是快樂。

【出自】: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二、扶老攜幼 [ fú lǎo xié yòu ]

【解釋】:攜:拉著,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四》:「夫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譯文】:你走了數百里,攙著老人,領著小孩,迎接您在半路上。

三、耳聰目明 [ ěr cōng mù míng ]

【解釋】:聰:聽覺靈敏;明:眼力敏銳。聽得清楚,看得明白。形容頭腦清楚,眼光敏銳。

【出自】:西周 周文王《周易·鼎》:「巽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行。」

【譯文】:委婉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執行

四、聰明伶俐 [ cōng míng líng lì ]

【解釋】: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出自】:吳強《紅日》第八章:這個人真是聰明伶俐;她東問西找,竟然到了我們這裡。

五、滿腹經綸 [ mǎn fù jīng lún ]

【解釋】: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自】:周 周文王《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譯文】:雲裡都是雷電,大丈夫要有才學。

4樓:呵呵海

無私奉獻精神:

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 —— 愛因斯坦

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 —— 愛因斯坦

芸芸眾生,孰不愛生?愛生之極,進而愛群。 —— 秋瑾

私心勝者,可以滅公。 —— 林逋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 杜甫

人人好公,則天下太平;人人營私,則天下大亂。 —— 劉鶚

自私自利之心,是立人達人之障。 —— 呂坤

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 —— 陶鑄

常求有利別人,不求有利自己。 —— 謝覺哉

人在履行職責中得到幸福。就象一個人馱著東西,可心頭很舒暢。人要是沒有它,不盡什麼職責,就等於駕駛空車一樣,也就是說,白白浪費。 —— 羅佐夫

想不付出任何代價而得到幸福,那是神話。 —— 徐特立

首先是最崇高的思想,其次才是金錢;光有金錢而沒有最崇高的思想的社會是會崩潰的。 —— 陀思妥耶夫斯基 如果痛苦換來的是結識真理、堅持真理,就應自覺的欣然承受,那時,也只有那時,痛苦才將化為幸福。 —— 張志新

聰明的成語或名言警句 :

聰明伶俐 點頭會意 見經識經 見精識精 精明能幹

精明強幹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齒 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

別具慧眼 百伶百俐 聰明正直 大巧若拙 冰雪聰明

敏而好學 錦心繡腸 口齒伶俐 蘭質蕙心 目達耳通

右手畫圓,左手畫方 穎悟絕倫 穎悟絕人 足智多謀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孔 丘

多詐的人渺視學問,愚魯的人羨慕學問,聰明的人運用學問。 -----培 根

當智慧驕傲到不肯哭泣,莊嚴到不肯歡樂,自滿到不肯看人的時候,就不成為智慧了。—紀伯倫

聰明不是智慧,智慧一定聰明

大勇若怯;小怯若勇;大公若私;小私若公

智慧有三種境界:精明;聰明;英明。精明是鼠的眼,能明察眼前的食物;聰明是虎的眼,能覺察近處的獵物;英明是鷹的眼,能洞察遠處的風物。

三者統一,必成大事;三者之一,實屬悲哀。前者有今天沒明天,永遠奔波在尋找食物的狹窄路上;中者今天明天皆無,總是生活在忙碌動盪的艱難夾縫;後者有明天沒今天,只能倒斃在奔往明日的輝煌道旁。

有智而固執,要麼成大才,要麼成小柴;有智而不固執,要麼成中才,要麼成庸才;無智而固執,必成大害;無智而不固執,必隨大流。

形容無私奉獻的的詞語

5樓:冰夏

形容無私奉獻的的詞語有:捨己為人、無私奉獻、鞠躬盡瘁、破家為國、克己奉公

1、捨己為人

拼 音: shě jǐ wèi rén

解 釋:原指放棄自己的見解,隨聲附和別人。現指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處:知俠《沂蒙山的故事》:「王二伯的心情感染著我,他的捨己為人的品德多麼崇高啊。」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捨己救人

反義詞:損人利己、假公濟私

例句:雷鋒捨己為人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2、無私奉獻

讀音:wú sī fèng xiàn

解釋:形容不求回報的付出 。私:不求回報 。奉獻:給予,付出 。

反義詞:自私自利、斤斤計較

例句:她長期以來對孩子的無私奉獻是毋庸置疑的。

3、鞠躬盡瘁

讀音: jū gōng jìn cuì

解釋:指小心謹慎,貢獻出全部精力。

出處: 出自三國·蜀漢·諸葛亮《後出師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譯文:指勤勤懇懇,貢獻出全部精力,到死為止。

近義詞:全心全意、忠心耿耿、赤膽忠心

用法:補充式;作謂語。

例句:今天在各條戰線上幹工作、起作用,在艱苦條件下任勞任怨、鞠躬盡瘁的人多是解放後培養出來的一代知識分子。

4、破家為國

讀音:pò jiā wèi guó

解釋:為了國家大業,不惜毀壞自己的家庭。比喻無私奉獻。

出處:漢·侯霸《李通辭位議》:「扶助神靈,輔成聖德,破家為國,忘身奉主。」

譯文:輔助能力超凡的人,輔佐成聖人,為了國家大業,不惜毀壞自己的家庭,忘記了自身侍奉主人。

用法:作謂語;指一心為國。

5、克己奉公

讀音:kè jǐ fèng gōng

解釋:約束自己的私慾,以公事為重,比喻一個人對自己要求嚴格,一心為公。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祭遵傳》:「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賞賜輒盡與士卒,家無私

財。」譯文:祭遵為人廉潔,對自己要求嚴格,一心為公,常受到劉秀的賞賜,但他將這些賞賜都拿出來

分給手下的人。他生活十分儉樸,家中也沒有多少私人財產。

例句:雷鋒同志一貫克己奉公,從不計較個人得失 。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廉政無私、公而忘私、奉公守法

反義詞:見利忘義、損人利己、假公濟私

6樓:有嗨咩

捨己為人、兢兢業業、

克己奉公、無私奉獻、

捨身取義、奉公守法、

大公無私、傾囊相助、

竭盡所能、

7樓:大小姐

捨己為人、兢兢業業、克己奉公、無私奉獻、捨身取義、奉公守法、大公無私、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無私奉獻的詞語: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埋頭苦幹、兢兢業業。

9樓:匿名使用者

捨己為人 捨身取義 捨身報國 無私無畏 大公無私 大愛無疆 無私奉獻 為國為民

誨人不倦、諄諄教誨、答疑解惑、教書育人、桃李不言、傳道授業

10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慷慨解囊,助人為樂,克己奉公,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開誠佈公。

11樓:匿名使用者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不謀私利,全心全意做有利於眾人的事。

2 助人為樂:幫助人就是快樂。

3 慷慨解囊:當個人或集體有急難時,毫不猶豫地開啟錢袋予以資助。

4 視死如歸:為國家、民族的利益不惜犧牲性命。

5 見義勇為: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6 仗義疏財:行仁義的事,不計較錢財。

7 任勞任怨: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8 廢寢忘食:顧不得睡覺,忘記吃飯,形容做事、學習非常專心。

9 知難而進:明知有困難也毫不退縮,依然勇敢前進。

10 克已奉公:克己:約束自己;奉公:以公事為重。剋制自己的私心,一心為公。

11 廉潔奉公:廉潔:清白;奉公:奉行公事。廉潔不貪,忠誠履行公職,一心為公

12樓:平常心新號

秉公無私 秉公:主持公道。

指做事公道不摻雜私念。

大公無私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公平無私 辦事公平,沒有私心。

公正無私 辦事公正,沒有私心。

鐵面無私 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無私有弊 私:私心;弊:欺騙、矇混的事情。因處在嫌疑之地,雖然沒有私弊,但容易被人猜疑。

正直無私 為人做事很正直,沒有任何私心。

秉正無私 主持正義,沒有私念。

兼愛無私 泛愛大眾,對人沒有私心。

無私有意 自己雖無私心,別人則將認為有意。意為要避嫌疑。

無私之光 比喻帝王的德澤。

鐵筆無私 謂執筆判案不徇私情。

13樓:月頃

一心為國,功高蓋世

奉公剋己

鞠躬盡瘁 精忠報國 死而後已 一心為國 功高蓋世毫不利已 專門利人 為民除害 替天行道 利國利民為民請命

毫不利已,專門利人

為民除害,替天行道

利國利民,為民請命

大公無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雪胎梅骨

憂公忘私

嗇己奉公

一心為國,功高蓋世

毫不利已,專門利人

為民除害,替天行道

利國利民,為民請命

描寫大樹無私奉獻的段落,描寫大樹無私奉獻的段落有哪些?

有一棵大樹,為你遮風擋雨 有一棵大樹為你遮擋烈日,這是一棵永遠的大樹,這是一棵無私的大樹,這是一棵蒼老的大樹,而它正是父母,你呢?便是大樹下的小樹。任風吹雨打,任嚴寒酷暑,這棵大樹始終堅持,用它的汗水呵護著你,用它的心血哺育這你,一直到大樹死去,枯萎,一直到小樹成材,鬱鬱蔥蔥,而到這時,在小樹成材的...

描寫無私奉獻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無私奉獻的成語有哪些

捨己為人 兢兢業業 克己奉公 無私奉獻 捨身取義 奉公守法 大公無私 傾囊相助 竭盡所能 形容無私奉獻的成語有哪些 一心為國,功 高蓋世奉公剋己 鞠躬盡瘁 精忠報國 死而後已 回 一心為國 功高蓋世答 毫不利已 專門利人 為民除害 替天行道 利國利民為民請命 毫不利已,專門利人 為民除害,替天行道 ...

寫無私奉獻的詩句,讚揚「老師無私奉獻」的詩句有哪些?

1。春蠶到 bai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du 2。蜂 羅隱zhi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dao風光盡被佔 內。採得容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3。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4。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5。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6。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