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的名人事例,無私奉獻的名人故事

2022-12-31 14:30:11 字數 4545 閱讀 3794

1樓:啦急抱抱熊

李春燕:最後的赤腳醫生。

李春燕,27歲,是貴州從江縣大塘村鄉村醫生。三年前李春燕衛校畢業後嫁給了大塘村一個苗族青年成為一名鄉村衛生員並且在自己家裡開設了一間衛生室。

大塘村是一個苗族村寨,只有她一個鄉村衛生員,有2500多名苗族村民,生活極其貧窮。人們向來缺醫少藥,過去,村裡沒有醫生,得病了,除了苦熬,就是請鬼師驅鬼辟邪,或是用『土辦法』自己**,死了,誰也不知道是啥原因。現在,大家已經逐漸習慣了生病去李春燕那兒打針吃藥,有了初步的醫療保障。

李春燕, 嚴格地講不能稱作醫生,只能叫做『衛生員』,因為她沒有編制,不享受國家的工資和其它待遇。由於工作環境差、入不敷出,我國的大部分鄉村衛生員已改行或外出打工去了。李春燕也遇到過相同的問題,鄉親們來看病,沒有錢付藥費,只能記賬賒欠。

2023年初,一直賠本經營衛生室的李春燕決定關掉衛生室,和丈夫一道去廣東打工。當他們正準備出門的時候,聞訊而來的鄉親們正好趕到。村民們掏出皺巴巴的一元、兩元錢遞給李春燕:

「李醫生你走了,我們可怎麼辦?這是我們還你的賬,不夠的我們明天把家裡的米賣了,給補上。」李春燕於是沒有離開。

這是李春燕留在這艱苦的地方做鄉村醫生以來唯一想放棄的一次。

2樓:周現世

我也想知道啊,昨夜要用。

無私奉獻的名人故事

3樓:瀛洲煙雨

近代科學先驅、著名工程師詹天佑,在國內一無資本、二無技術、三無人才的艱難局面面前,滿懷愛國熱情,受命修建京張鐵路。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山山嶺嶺,只用了500萬元、4年時間就修成了外國人計劃需資900萬元、需時7年才能修完的京張鐵路。

前來參觀的外國專家無不震驚和讚歎。當時,美國有所大學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決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學位,並請他參加儀式。可是,詹天佑正擔負著另一條鐵路的設計任務,因而毅然謝絕了邀請。

他這種為國家不為個人功名的精神,贏得了國內外的稱讚。

大數學家華羅庚,在「七·七」事變後,從生活待遇優厚的英國回到抗日烽火到處燃燒的祖國,不為金錢和學位,回國後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2023年,他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第一流數學家,並被美國伊裡諾大學聘為終身教授,但他毅然帶領全家回到剛解放的祖國。

諾貝爾是安全炸藥和無煙火藥的發明人。他把畢生的精力都用在研製炸藥上。研製成功後,贏得了大量專利權,積累了許多財富。

2023年,諾貝爾逝世前決定把3300萬克朗作為**,用每年的利息,他獎給世界上傑出人物,促進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服在遺囑中說:「這獎金不論國籍、人種和語言,只發給確實對人類有不可磨滅的貢獻的人。

」諾貝爾為科學奉獻了一生,諾貝爾獎則永遠地促進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

達爾文的後半生體弱多病,仍然堅持實驗和著書。他曾說:「對於科學的熱心使我忘卻,或者趕走了我日常的不適。

」2023年4月19日,達爾文病逝。他在自傳中寫過這樣一段話:「我曾不斷地追隨科學,並且把我的一生,獻給了科學,我相信我這樣倚靠是正確的,所以不會感到悔恨,但使我感到遺憾的是:

我沒有使人類得到直接的好處。」這些話充分表現了達爾文造福人類的偉大抱負。

2023年,26歲的鄧稼先在美國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後回國,祖國張開溫暖的雙臂迎接這位「娃娃博士」,鄧稼先沉浸在青春的歡樂和家族的幸福之中。但是,歷史風雲變幻,祖國面臨核大國的威脅。鄧稼先毅然接受開拓祖國核事業重任,離別妻兒,隱姓埋名,走向大戈壁。

從此,他從物理學界的講臺上消失了。20多個春秋過後,頭髮裡夾著大戈壁沙粒的鄧稼先回來了,「兩彈元勳」的美名才開始傳揚,鄧稼先的名字才重新出現在普通人的中間。此時,他的妻子已年過花甲,而癌魔卻早注入他的肌體,他光輝的生命已燃燒到了盡頭。

他臨終前對妻子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死而無憾!」

4樓:匿名使用者

無私奉獻的明名人故事,要屬於古天樂古校長了,他無私奉獻了100多所學校。

5樓:神

3、鄭成功收復臺灣:早在2023年,荷蘭殖民主義就派兵侵佔了我國領土臺灣,實行了極端野蠻殘酷的統治,臺灣人民英勇地同侵略者進行鬥爭。2023年,在東南沿海領導抗清鬥爭的鄭成功,率領戰船350多艘,將士25000多人,包圍了臺灣,經過9個月的激戰,荷蘭總督被迫簽訂投降書,帶領殘兵敗將,灰溜溜地滾出臺灣。

臺灣又回到祖國懷抱。

4、愛國英雄楊靖宇:楊靖宇21歲參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軍圍困,身負重傷,啃不動樹皮,只能將棉衣裡的棉花和著冰雪吞下去充飢。日軍勸降不成,便放亂槍,年僅35歲的楊靖宇壯烈犧牲。

殘忍的日軍剖開他的遺體,當看到他的胃裡只有野草和棉絮時,這些被楊靖宇帶領的抗日聯軍弄得焦頭爛額的侵略者全呆住了。在冰天雪地的長白山密林中,支撐著楊靖宇與敵人戰鬥的力量是對祖國的一腔熱愛之情。

5、華羅庚回國:2023年,數學家華羅庚放棄在美國的終身教授職務,奔向祖國。歸途中,他寫了一封致留美學生的公開信,其中說:

「為了抉擇真理,我們應當回去;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為了為人民服務,我們應當回去;就是為了個人出路,也應當早日回去,建立我們工作的基礎,為我們偉大祖國的建設和發展而奮鬥。」回國後,華羅庚進行應用數學的研究,足跡遍佈全國23個省、市、自治區,用數學解決了大量生產中的實際問題,被稱為「人民的數學家」。

急尋關於名人無私奉獻的事例

6樓:詩0550使

無私奉獻---雷鋒 雷鋒叔叔他助人為樂,毫不利已。 有一次,雷鋒因肚子疼到團部衛生連開了點藥回來,見本溪路小學的大樓正在施工,便推起一輛小車幫著運磚,一連幹了好幾個小時。這就是雷鋒。

在一次出差換車時,雷鋒發現一個揹著小孩的中年婦女的火車票和錢丟了,他就用自己的津貼費給大嫂買了一張去吉林的火車票。人們因此留傳著這樣一句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這就是雷鋒。 他"偷"著為戰友的親人寄錢,為災區人民寄上幾年來的全部存款。有人說他是"傻子",雷鋒卻說他甘願做革命的"傻子"。

這就是雷鋒。

關於名人無私奉獻的故事

巴金無私奉獻的事例

7樓:匿名使用者

巴金無私奉獻的事例如下:

1、帶病入書。

幼年多病的巴金從來沒有讀過大學。14歲時,他好不容易得到祖父同意進入英語補習學校唸書,剛剛一個月,就因病輟學。2023年,他到北京準備考北京大學,但是體檢時發現患有肺病,無奈與北大失之交臂。

因此在巴金的作品中,常常有主人公患肺病或其他疾病的描寫,並且因患病而發生情緒、思想的變化,《滅亡》中的杜大心等就是如此。寫《滅亡》時正是巴金**肺病與休養的關鍵時期,主人公杜大心也就因患有肺病而萌生暗殺軍閥以解脫痛苦的念頭。

2、因書得愛。

2023年,巴金以《家》而成為青年之心中偶像,追求他的人很多。有一個女高中生給他寫的信最多,他們通訊達半年之久,卻從未見面。最後,還是女孩在信中提出:

「筆談如此和諧,為什麼就不能面談呢?」

女孩主動寄了張**給巴金,然後他們約在一家咖啡館見面。經過8年的戀愛長跑,年屆不惑的巴金與這個名叫蕭珊的女孩結為連理。比巴金小13歲的蕭珊是第一個也是惟一一個讓巴金動情的女人。

3、嗜書如命。

巴金愛書,在文化圈內是出了名的。2023年上海解放前夕,巴金一家生活已很拮据了,但是省吃儉用,他還是要買書。

一天,一向依著他的蕭珊實在忍不住對他說:「家裡已經沒有什麼錢了。」不知道家裡到底有沒有錢,日子能不能過下去的巴金說道:

「錢,就是用來買書的。都不買書,寫書人怎麼活法?」第二天,他又帶著孩子們去逛書店了。

4、筆名趣談。

巴金雖聞名海內外,但「巴金」兩字的由來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而且經常被人誤解**,猜測這兩個字來自於巴枯寧和克魯泡特金,其實不然。巴金在2023年9月27日致前蘇聯作家彼得羅夫的信中對自己的名字作了註解:「一九二八年八月我寫好《滅亡》要在原稿上署名,我想找兩個筆畫較少的字。

我當時正在翻譯克魯泡特金的《倫理學》,我看到了『金』字,就在稿本上寫下來。在這時候我得到了一個朋友自殺的訊息,這個朋友姓巴,我和他在法國cha-teau-thierry同住了一個不長的時期。

他就是我在《死去的太陽》序文中所說的『我的一個朋友又在項熱投水自殺』的那個中國留學生。我們並不是知己朋友,但是在外國,人多麼重視友情。我當時想到他,我就在『金』字上面加了一個『巴』字。

從此『巴金』就成了我的名字。」

8樓:陳逸俊媽媽

巴金爺爺是一位文學家,也是一位翻譯家、出版家。他一生創作和翻譯了1300萬字的作品。2.

巴金爺爺沒有領取過國家的工資,全靠自己的稿費生活。3.巴金爺爺曾一次又一次不留姓名地捐款給希望工程、受災難民。

近十年,他每年都給「希望工程」捐款捐款額達到了50多萬元。2023年,巴金爺爺獲得第四屆「上海文學藝術獎」,得到一筆鉅款,立即以「一個老人」的名義捐獻給希望工程;101歲的他兩次託人以「上海作家李曉棠」的名義為印度洋海嘯災區共捐款6萬元。他不贊成設「巴金文學獎」,曾把在日本獲得的500萬元資金,全部捐贈給上海作協**會。

4.巴金爺爺將他所有的藏書都捐給了國家。

無私奉獻的偉人的事蹟

有關奉獻的名人事例

關於無私奉獻的名人故事--要古代的!不要現代的!!!好的必須給分!!!

9樓:

居里夫人咯,鄭成功呀。

搜下就知道,我在這不贅言了。

描寫大樹無私奉獻的段落,描寫大樹無私奉獻的段落有哪些?

有一棵大樹,為你遮風擋雨 有一棵大樹為你遮擋烈日,這是一棵永遠的大樹,這是一棵無私的大樹,這是一棵蒼老的大樹,而它正是父母,你呢?便是大樹下的小樹。任風吹雨打,任嚴寒酷暑,這棵大樹始終堅持,用它的汗水呵護著你,用它的心血哺育這你,一直到大樹死去,枯萎,一直到小樹成材,鬱鬱蔥蔥,而到這時,在小樹成材的...

形容無私奉獻的名言名句,關於無私奉獻的名言警句

形容無私奉獻的經典句子彙總如下。1 我想我捐獻的財物只是微不足道,杯水車薪,但我相信只要把我們小小的愛心匯聚在一起,那就是一張 愛心網 一道 愛的長城 一片 愛的海洋 2 真愛不求回報,追求回報的不叫善良,也不叫奉獻。誠然,物與物之間,需要真心 物與人之間,也需要真心 人與人之間,更需要真心。3 每...

關於無私奉獻的人作文,關於無私奉獻的人作文

我在這世上,只尊敬3種人 為人們無私奉獻的人 對我生活上 學習上有影響的人 我的長輩。爸爸是我尊敬的人,但不只是因為他是我的長輩。記得有一年,他和一位朋友在家裡談事情,約好明天10點在南寧市圖書館門口碰面。到了第二天,天有不測風雲,下起了傾盆大雨。他不顧我的阻攔,毅然決然的走了。11點,12點,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