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不能吃什麼食物,慢性胃炎不能吃什麼食物?

2021-05-26 16:18:10 字數 5082 閱讀 2712

1樓:東門合英彭戊

1.飲食要規律,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減輕胃腸負擔。如熱量攝入不足,可用幹稀搭配的加餐辦法補充。

2.在**方面,應在提高生活質量、避免不良刺激、調整飲食和加強體格鍛鍊的基礎上,配合一些藥物**,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

(1)、口服抗生素:慢性胃炎特別是慢性萎縮性胃炎,當胃酸減低或缺乏,胃功能紊亂或胃內有瀦留液時,細菌易於生長繁殖,使胃炎病變和症狀加重。因此,可口服鏈黴素、慶大黴素、黃連素等抗生素,用迪樂沖劑可抑制或殺滅幽門螺旋菌,故也可選用。

(2)、服用胃粘膜保護劑:如硫糖鋁、蓋胃平或氫氧化鋁凝膠等,可起到保護胃粘膜、增強其抵抗力的作用,但鋁製劑不應長期服用。

(3)、減少膽汁返流:胃復安或嗎丁林可加速胃和十二指腸的排空,減少膽汁返流,從而避免了膽汁對胃粘膜的損害,但需注意胃復安有嗜睡等***。

(4)、老年人慢性胃炎,尤其是萎縮性胃炎患者,當上腹部症狀加重或增多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再教你幾招:

充電早餐

早餐可以提高血糖濃度,振奮精神,為一天的工作做好準備。所以早餐的選擇最好是一些消化較慢含糖分高的碳水化合物,這類食物會平穩地提升血糖濃度,維持你一上午的營養供給。例如,一小碗燕麥粥、一根半熟的香蕉、一杯原味酸奶或新鮮果汁都是很聰明的選擇。

但如果你實在無法抽時間準備早餐,就提前買好一盒餅乾帶到辦公室去吧。

營養午餐

中午是吃豐富食物的時間。最好選擇高蛋白的魚肉、雞肉、牛肉、雞蛋或豆腐。這些食物內含的蛋白質可以幫助消化,也可以驅除餐後的睡意。

記住中午不要吃太多主食,如麵包、饅頭、麵條、米飯或土豆,這些食物只會讓你一下午打不起精神,行動緩慢。

平衡晚餐

碳水化合物特有幫助睡眠的功效,所以用在晚餐最合適了。土豆、蕎麥麵的麵條、大米等主食因為對腦細胞有舒緩作用,因此可以選擇這些作為健康晚餐主食。臨睡前喝一杯牛奶,可以放鬆緊繃了一天的神經,對你的睡眠也大有幫處。

如果是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後5-7天內,根據每個患者的不同情況,首先要避免有害因素的侵襲:即戒菸、酒、濃茶、咖啡等。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飲暴食,少服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等。

其次,飲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頓不可過飽,不主張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負擔。

一般先進食比較清淡的流質、半流質,如米湯、粥、新鮮果汁,逐漸增加一些蛋白質食物,但忌油膩、油炸食品,並且在開始進食宜少量,等胃腸道功能恢復後,才開始正常飲食,並注意休息。

同時,根據不同的症狀我們還可以選用一些中成藥如:霍香正氣水、保和丸、香連化滯丸、人蔘健脾丸等以改善症狀。

絕大多數急性腸胃炎的患者症狀都比較輕,經過合理的**和飲食調整後一週左右均會痊癒,但有極少數急性腸胃炎由於致病菌毒力強,可造成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患了急性腸胃炎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造成不必要的不良後果。

2樓:紫晴聊養生

腸胃不好的人,不能吃什麼?

3樓:西門飛蓮穆勇

胃腸不好,禁忌生冷,過熱,過硬,過鹹,辣椒,甜食,油炸,含澱粉類食物!飲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多吃饅頭、麵條之類麵食!

4樓:

首先應該戒菸戒酒,少吃辣的,冷的,不要空腹喝酸奶,或喝過多的碳酸飲料

腸胃炎不能吃什麼食物?

5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梨、香蕉、西瓜、香瓜、葡萄、石榴、楊梅、蘋果等養胃的水果。

6樓:赫清竹魯昭

1、忌菸酒辛辣刺激食物:乙醇能溶解胃黏膜上皮的脂蛋白層,對胃黏膜有較大的損

害,人們在吸菸時候,煙霧中的有害物質,溶解並附著在口腔、咽喉部,隨吞嚥進入胃內,這些有害物質對胃黏膜也有很大損害。因此,急、慢性胃炎患者,一定要戒除菸酒,以免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惡性變。

2、忌飲食無規律:胃腸炎的飲食原則上應清淡、對胃黏膜刺激小的為主,但並非清淡飲食就能緩解病人的症狀。應以飲食規律,勿過飢過飽,少食多餐為原則。

尤其是年老體弱,胃腸功能減退者,每日以4~5餐為佳,每次以六七成飽為好。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質的比例,注意維生素等身體必需營養素的含量。

3、忌不潔飲食:胃腸炎患者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尤其是夏季,生吃瓜果要洗淨,不要吃變質食品。因為被汙染變質的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細菌和細菌毒素,對胃黏膜有直接破壞作用。

放在冰箱內的食物,一定要燒熟煮透後再吃,如發現變質,要堅決扔掉,禁止食用。

4、忌過冷、熱、硬食物:過涼的食物和飲料,食人後可以導致胃痙攣,胃內黏膜血管收縮,不利於炎症消退;過熱的食品和飲料,食入後會直接燙傷或刺激胃內黏膜。胃炎病人的食物應軟硬適度,過於堅硬粗糙的食品、粗纖維的蔬菜、用油煎炸或燒烤的食品,食用後可加重胃的機械消化負擔,使胃黏膜受到磨擦而損傷,加重黏膜的炎性病變。

另外,辣椒,芥末、胡椒、濃茶、咖啡、可可等食品或飲料,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能使黏膜充血,加重炎症,也應戒除。

7樓:督霞鎮子

胃腸炎症**重點不在藥物,而在於平常的飲食。只有通過精神調適和改變行為等方式,才能從根本上調整胃腸道功能紊亂。傳統**上應用飲食**、保持心情愉快對症狀也是有幫助的,中醫**也是可以的,祖方茶療瑺媦寶茶,專治腸胃不好,引起的胃炎等症狀,清除腸胃內的毒素;然後進行調理,內部調理,一步到「胃」

注意事項:

1、飲食規律,三餐定時定量,嚴格遵守。

2、建議少食多餐

3、避免煙、酒、咖啡、碳酸性飲品、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可多喝熱水,牛奶。(豆奶雖好,但為寒性,不能取代牛奶)

4、饅頭可養胃,可作為主食。

5、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

6、腸胃病的人飯後不宜馬上運動,用餐結束休息後再運動。

7、非急性情況下,不建議服用藥物,長期服用藥物會形成***,而腸胃病是一種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內**。

8、木瓜適合胃的脾性,可以當作養胃食物,適量。

9、最養胃食物是麵食,米飯中含酸多,可少吃米飯。

10、花生,生吃最好,飯前吃4-6粒,吃太多反傷胃。

11、補充腸胃有益菌,腸胃炎症引起原因是有益菌流失,有害菌增多,可補充正

分子水蘇糖作為輔助調理腸胃。

8樓:gz77nz箚

1、避免用強烈促進胃液分泌的調料和食物,如酒類、桂皮、大料等;以及檸檬汽水、咖啡、濃茶和肉湯、雞湯、蘑菇等原湯;還有醃、薰、臘制的魚、肉、火腿及油煎炸和油膩食物。

2、禁用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如韭菜、芹菜、豆芽菜、圓白菜、白蘿蔔等;以及含有揮發油的蔬菜,如蔥頭、生蒜、生蔥、小茴香等。

3、禁用含嘌呤較多的食物,如黃豆、蠶豆、豆腐絲、豆腐乾、薰乾等,因為它有促胃液分泌作用,並造成粗糙植物纖維對胃粘膜的機械刺激作用。

4、不宜食用糯米食品。糯米經過煮熟之後,無論是糯米飯,還是糯米制作的其它食品,其粘性均較大,吃後較難消化,滯留在胃內的時間長,從而刺激胃壁細胞及胃幽門部的細胞,使胃酸分泌增加。平時難消化的時候可以喝德浦膓胃堡茶,助消化、調理腸胃、健脾益胃。

5、忌飲牛奶。牛奶能稀釋胃酸的濃度,但過片刻後,牛奶又成了胃粘膜的刺激因素,從而產生更多的胃酸,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6、忌飲茶。茶作用於胃粘膜後,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尤其是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這種作用更為明顯。胃酸分泌過多,便抵消了抗酸藥物的療效,不利於潰瘍的癒合。

7、忌冰凍和過熱飲食。飲食溫度適中,飲水、湯不宜過熱。

8、忌飲食無律無度。宜少吃多餐,避免飢餓痛,疼痛時可吃一兩塊蘇打餅乾。

9、補充腸胃有益菌,腸胃炎症引起原因是有益菌流失,有害菌增多,可補充正 分子水蘇 糖作為輔助調理腸胃。

9樓:紫晴聊養生

腸胃不好的人,不能吃什麼?

10樓:陶芙崇昊然

少吃麵食,多吃水果,蔬菜,和大米

11樓:渠秋止陽澤

是的,不吃生、涼、難消化的飯食;不吃過期、腐類的東西

。這樣就會使你遠離腸炎的困擾。

慢性胃炎不能吃什麼食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胃炎通過來食療能夠源改善的,胃bai部本身就應該三分du治七分養,食物**是主zhi要dao手段。

養胃和護胃的食物應該富含果膠、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等的食材,例如南瓜、山藥、小米、紫薯、大棗、胡蘿蔔、番茄、菠菜、捲心菜、花生、牛奶、豬肚、粥類、饅頭等。

此外,每天都喝常渭保茶,內調,養胃,保護胃黏膜,要治好慢性胃炎,光靠食療還是不夠的,要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例如要放鬆精神壓力,確保充足睡眠,每天堅持適度運動鍛鍊,不吃辛辣食品,按時就餐,並且少食多餐,注意胃部保暖等。

13樓:花若

慢性胃copy炎是胃炎的一種,是臨床的常見病之一。其治病原因多是由飲食不節制,喜食辛辣、生冷,精神狀態不佳等不良生活習慣引起。胃病「三分治七分養」,慢性胃炎一定不要吃肥肉、奶油、油炸食品、辣椒、洋蔥、胡椒、芥末、茶、咖啡等。

胃酸過多者,不易和濃湯。同時多纖維的蔬菜,如芹菜、韭菜、蘿蔔、芥藍、竹筍等也不建議食用。各種調料,各種飲料,包括酒等也不建議飲用。

平時宜少量多餐,有助於胃炎的**。多吃高蛋白食物、高維生素能夠促進炎症的癒合,可以緩解胃腸道症狀

14樓:匿名使用者

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糯米制品、醃製品都儘量不要吃,平時可以做一些膳食調理,備一些金花坑春砂仁,可以蒸排骨蒸雞等等,胃不舒服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剝皮吃。

15樓:凳搗禾爸歡凡

胃炎是一種極其普bai通的疾病,du臨床上分為急性zhi胃炎和慢性胃dao炎,其常見原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內染、吸菸、容飲酒及不規律飲食,此外,還與人的情緒、心理狀態有關。當胃內膜面受到物理的、化學的、細菌的侵襲和損傷時,就會發生炎症,這就是胃炎。急性快速發生的,症狀比較劇烈,就是急性胃炎;症狀緩慢或隱蔽起病的就是慢性胃炎。

胃炎的臨床表現為上腹痛、腹脹、燒心、反酸,少數有黑便,嚴重時可出現惡性貧血,可有上腹壓痛。最常見症狀是上腹疼痛,大多數慢性淺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狀;其他常見症狀有腹脹、噯氣、反覆出血等。有以上症狀的患者最好喝常渭保茶,助消化,保護胃黏膜,健脾益胃。

給你如下建議:

1、忌飢飽不均、飲食不潔、晚餐過飽、狼吞虎嚥、飯不守時;

2、忌食辛辣生冷刺激性食物,碳酸飲料、酒精等也不宜飲用;

3、多吃清淡食物,喝小米粥、吃麵食等易消化、養胃的食物;

4、平時作息規律,少食多餐減輕胃負擔,飯後勿做劇烈運動;

5、適當的補充功能性益生菌,注意養胃護胃,保持良好心態。

慢性腸胃炎吃什麼中藥,慢性腸胃炎吃什麼中藥?

用肚疼整腸丸藥,來 飲食方面,用山藥 蓮子糯米煮粥喝,這樣恢復就快。麥芽,隔山消,建議早上起床空腹吃幾粒生花生,健你的脾胃。按時吃飯,飲食要有規律。特別是早飯一定要吃。少熬夜,儘量不要熬夜,傷身體,特別是你的脾胃。早上最好吃饅頭,加稀粥,八寶粥最好,但是不要多吃。長期喝糯米粥就可以好了。腸胃炎吃什麼...

腸胃炎應該吃什麼食物,腸胃炎吃什麼食物好?

l 情感因素對食慾 消化 吸收都有很大影響。因此保養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 腹部脹滿 暖氣 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於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2 飲食調攝是保養脾胃的關鍵。因此,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 定量 不暴飲暴食。素食為主 葷索搭配。要常吃蔬菜和水果,以滿...

慢性腸胃炎吃中藥有效嗎,慢性腸胃炎吃什麼中藥好

當然有效了,中藥本來就是慢慢調養的 朋友你好,非常開心能為你解答這個問題,希望對你有幫助 三分治七分養,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慢性腸胃炎吃什麼中藥好 慢性腸胃炎中藥 一個月多可 中藥治本。腸炎寧,腸胃舒靈方,具體還要找醫生拿藥。不過是藥三分毒,還是做好日常調養,飲食有節制有規律,定時定量,少食多餐,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