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為什麼不能喝豆漿,為什麼喝豆漿不能吃雞蛋?

2021-05-26 16:17:04 字數 1655 閱讀 8054

1樓:不加班的設計師

為什麼吃雞蛋的時候不宜喝豆漿?

2樓:匿名使用者

食禁忌是中醫裡一個重要的概念,因為任何食物都有寒熱溫涼的屬性,它們之間會發生相生相剋的作用。搭配好了,可以功效倍增;搭配錯了,則會降低食物營養的吸收,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反應。

雞蛋是人們常吃的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卻忽略了吃雞蛋的飲食禁忌。在日常飲食中,雞蛋與白糖、豆漿、兔肉同吃,是幾個最大的誤區。

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習慣。其實,雞蛋和白糖同煮,會使雞蛋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賴氨酸的結合物。這種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對健康會產生不良作用。

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裡煮,也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強的滋補作用。但其中有一種特殊物質叫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鬆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

雞蛋還有一個飲食禁忌,就是不能與兔肉同吃。《本草綱目》中說:「雞蛋同兔肉食成洩痢。」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雞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質,共食會發生反應,刺激腸胃道,引起腹瀉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不能同吃,是指不能把生雞蛋打到生豆漿裡同煮著吃,因為生豆漿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它能抑制人體蛋白酶的活性,影響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生雞蛋的蛋清裡含有黏性蛋白(也就是卵鬆蛋白),可以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使蛋白質的分解受到阻礙,從而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率。 但如果都是單獨煮熟,那麼就完全沒有問題,更會提高兩者食物的營養價值,使兩者的氨基酸得到很好的互補。 由於各種食物所含氨基酸不同,在日常飲食中合理搭配各類食品,食物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可以互相彌補,從而使蛋白質的生理價值得以提高,也被稱為蛋白質的互補作用。

例如雞肉燒土豆就可以獲得較高的蛋白質利用率。 在食物搭配時可以遵循以下三個原則:

一是搭配的食物品種越多越好,品種越多,氨基酸的種類也越多;

二是搭配的食物種屬越遠越好,如動物類與植物類之間搭配,就較單純的植物類之間搭配更有利於提高蛋白質的生理價值;

三是搭配的食物要同時吃,這是因為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只有同時到達身體組織才能構成組織蛋白。 所以豆漿和雞蛋同時吃,只會營養價值更好,而不是大家所認為的喪失營養。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會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而失去營養價值.

為什麼喝豆漿不能吃雞蛋?

5樓:靜靜小知識

喝豆漿不能吃雞蛋?這幾條豆漿的營養常識,別再搞錯了! 有標

雞蛋和豆漿為什麼不能同時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熱豆漿的溫度不足以對雞蛋充分加熱。生雞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細菌,還有一些過敏原。這些成分沒有被充分加熱而失去活性的話可能產生一些不良後,即使熟雞蛋,也不宜與豆漿同吃,豆漿中的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鬆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

7樓:流心歲月

因為豆漿會破壞雞蛋本身的一些營養物質。雞蛋和豆漿都是含蛋白量多的食物,營養都較豐富,但如果一同使用就會導致部分營養成分的流失

8樓:偶皮

煮熟的豆漿可以和雞蛋一起吃,你提的問題本身就是錯的

喝豆漿時為什麼不宜加雞蛋和糖,為什麼喝豆漿時不要加雞蛋及糖,也不要喝太多

豆漿不能和雞蛋一起吃,是因為當雞蛋沒有煮熟的時候,有的雞蛋會殘留沙門氏菌。有些人喜歡吃豆漿衝雞蛋,這種吃法是不太健康的。直接將生雞蛋打散,放進豆漿中,這種吃法不能完全煮熟雞蛋,這樣就會導致一些菌體的殘留。還會有一種粘性蛋白,而這種粘性蛋白進入人體內會影響人體對其他蛋白質的吸收。豆漿中的營養物質主要來...

為什麼不能天天喝豆漿,豆漿可以天天喝嗎

可以啊!但不能空腹喝。但是不宜空腹喝豆漿。豆漿價廉物美,已成為都市人很受歡迎的飲料。飲食豆漿是大有學問的,但是不少人卻習慣早晨空腹喝豆漿,並認為空腹喝豆漿容易吸收 最補身體。其實這是誤區。從營養角度講,豆漿是蛋白質含量很豐富的飲料,但是他只有在攝入足量澱粉食品後才能不被作為熱量來消耗,而真正發揮構造...

豆漿可以和雞蛋一起吃嗎?不能的話,為什麼

最好不要,早餐一杯豆漿,一個雞蛋同吃營養好,是很多市民的共識。其實,市民都忽視了雞蛋與豆漿等食品同吃會造成營養的很大損失,更嚴重的會引起腹瀉。省衛生監督所衛生專家提醒,市民在日常飲食中,雞蛋與白糖 豆漿 兔肉同吃,是個誤區。據瞭解,任何食物都有寒熱溫涼的屬性,它們之間會發生相生相剋的作用,搭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