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牙沒有蛀牙,但是一吃冷的東西就疼,請問是怎麼

2021-05-27 15:41:41 字數 1784 閱讀 7427

1樓:孟罌慄花

當牙齒受到冷、熱、酸、甜和機械性作用(摩擦,咬硬物)的刺激時,會突然產生痠痛感覺,或一閃而過,或短暫持續,當刺激去除後,這種痠痛感就會消失。

凡能使釉質完整性受到破壞,牙本質暴露的各種牙體疾病,如磨耗、楔狀缺損、牙折、齲病以及牙周萎縮致牙頸部暴露等均可發生牙齒感覺過敏症。但並不是所有牙本質暴露的牙齒都出現症狀,通常與牙本質暴露的時間、修復性牙本質形成的快慢有關。雖然臨床上多數情況是由牙本質暴露所引起,也是重要的原因,但還不能解釋所有的臨床表現,如敏感症狀可隨健康和氣候的變化而經歷著從無到有和從有到無的過程,這就不是修復性牙本質形成的速度所能解釋的。

個別釉質完整的牙也能產生敏感。蘇聯學者稱本症為「釉質和牙本質感覺性的增高」,簡稱「牙齒感覺過敏」是比較確切的。

牙齒感覺過敏症的發病機理尚不十分清楚,目前有以下三種假說。

1.神經學說 認為牙本質中存在著牙髓神經末梢,故感覺可由牙本質表層傳匯入牙髓。但從形態學和功能方面的觀察,目前尚未取得一致的見解。

不少學者認為:在牙髓的成牙本質細胞層內的無髓鞘神經,僅有一部分進入前期牙本質和牙本質的內層,而其外2/3也並未見神經結構。許多實驗結果也不支援「神經對各種刺激的反應是直接的」觀點。

氯化鉀、組織胺、乙醯膽鹼等作用於表淺牙本質並不產生疼痛;局麻藥作用於牙本質表面也不能減輕牙本質的敏感性。

2.牙本質纖維傳導學說 認為成牙本質細胞的原漿突中含有乙醯膽鹼酶,它在受刺激後能引起神經傳導,產生疼痛。持反對意見者認為,實驗性干擾人牙成牙本質細胞,未降低牙本質敏感性,說明成牙本質細胞並不具有感覺器的特性,可能在牙本質過敏中僅起被動作用。

3.液體動力學理論 認為空氣、高滲溶液或溫度刺激引起的疼痛,是由於這些刺激使牙本質小管內的液體移動,機械地攪動了牙髓內容物,進而間接地興奮了其中的遊離神經末梢,傳入衝動,產生痛覺。伴隨液體運動的能量,可由牙髓的感受器轉變為電訊號。

大約25%的牙本質體積由遊離液體所佔據,其組成和性質與身體其它體液相似,並與牙髓組織液相溝通。牙本質小管是直徑為0.8~2.

5μm的毛細管,因此,液體動力學的作用依賴於牙本質小管的通透性或牙本質表面的狀況。引起牙本質液向外移動的刺激有空氣吹乾、高滲溶液和冷刺激等。使牙本質液向內移動的刺激有機械刺激或加熱等。

牙本質暴露初期是很敏感的,後來敏感自然緩解是由於礦物質在牙本質小管內沉積或牙髓形成修復性牙本質的結果。

主要表現為刺激痛,當刷牙、吃硬物、酸、甜、冷、熱等刺激時均引起痠痛,尤其對機械刺激最敏感。最可靠的診斷方法是用尖銳的探針在牙面上滑動,可找到一個或數個過敏區。國外報道一種機械刺激器,用螺絲調節不鏽鋼針的壓力,來測試牙齒的敏感度,也有用電控溫度計來測試者。

然而,迄今為止,牙齒的敏感程度,還只能靠患者的主觀感覺來表達。

我建議您用功效型口腔護理液,效果還是比較可觀的,微店有賣,預防比**要重要,口腔保養這一塊一定要注意起來!

2樓:施旭光中醫師

經常拉肚子是脾胃不好嗎?

為什麼我的大牙沒長蛀牙,但每次吃冰凍的東西都很痛呢??吃熱的就沒有感覺!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牙齒畸形導致磨損後牙髓發炎,吃消炎藥沒有用,要儘快去醫院。

我也和你一樣的症狀,當時沒在意但是到後來越來越痛,痛的晚上睡不了覺,建議去好的口腔醫院及時給醫生觀察可以早點補救。像我的話就嚴重到把牙神經挑斷,然後再補牙的,這種和蛀牙不一樣,只要補一次就行了,不過這顆牙就算死掉了,但還能正常咬東西,沒有什麼不一樣。

希望善待牙齒,我是受過罪了,不希望有人和我一樣,那次痛得我滿床打滾,早點去看看吧。o(∩_∩)o~~~

4樓:安靜

可能是上火了吧、。、

吃冷的和熱的牙會酸,為什麼一吃熱的食物就牙齒很酸呢

可能是牙齒敏感。解決方法 少吃太刺激的溫度的食品。可用冷酸靈刷牙,效果不錯。還有中美史克新出了一種叫舒適達的牙膏,專門 牙齒敏感。若無改善,就要就醫了。為什麼一吃熱的食物就牙齒很酸呢?屬於牙齒敏感,這個牙齒敏感一般有幾種情況導致 1 牙齒上面 有齲洞,也就版是我們常說的蟲吃權牙。解決方法 補牙。2 ...

我的蛀牙又開始痛,怎麼辦,我有一顆蛀牙,開始牙疼,怎麼辦?

你好朋友有齲齒,一般牙痛都是蛀牙過深,感染了牙髓神經,使得牙髓神經發炎引起疼痛的.這個情況需要及時做一個根管 術,區域性清理出發炎的牙髓,區域性放藥消炎止疼,最後藥物永久性的充填起來,牙齒以後就不會反 作疼痛了的.牙齒是沒有蟲,是由於口腔細菌,食物殘渣時間長了,附著在牙齒表面上,引起腐敗而使得牙齒爛...

我一吃涼東西或者一受涼就胃難受的厲害

胃寒以及食療方法 胃痛是常見毛病,但導致胃痛的原因很多,其中飲食習慣是造成胃病發生的主要原因。中醫 胃病和西醫不同,中醫將胃部不適分為胃寒 胃熱。胃寒溼者較明顯的病症是舌苔白膩,也就是舌苔白白的,厚厚的,不易刮除。西醫所說的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 胃下垂,胃神經官能症及胃粘膜脫垂等疾患均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