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中最後一句菩提娑婆訶是什麼意思

2021-05-28 08:47:30 字數 2481 閱讀 509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這個意思:

揭諦揭諦--gei da gei da,去呀!去呀!

波羅揭諦--ba la gei da,彼岸去呀!

波羅僧揭諦--ba la shang gei da,大家都到彼岸去呀!

菩提薩婆訶--bu da,suo ha,疾速完成覺道。迅速成就證菩提。

2樓:難忘

佛教中各種咒語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比如大悲咒體現觀音菩薩大慈大悲之心,楞嚴咒可以使修行者堅固道心,遠離魔事,般若波羅密多咒跟心經的義理有密切聯絡。但是咒語不是用意識可以理解的,也不是可以用語言文字描述的,唯有一心誦唸咒語的人有可能領悟到它的含義。聖一法師在講《心經》時說:

密是無可解,亦不破人知;誦咒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不要去想咒語有什麼意思,那是想不出來的,只有敬信佛法,然後一心誦唸此咒,唸到一定境界才有可能悟出含義。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最後一句是「菩提薩婆訶」還是「菩提娑婆訶」?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句是;菩提薩婆訶。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4樓:匿名使用者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

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帝揭帝 般羅揭帝 般羅僧揭帝菩提僧莎訶

這個玄奘法師所譯的為最通用的版本……

5樓:離欲阿羅漢

《佛說聖佛母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裡面還寫作「冒提莎賀」呢。

翻譯的人不同,寫的就會有不同,都可以用沒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哦,因為是梵文svaha的音譯,不同的人和版本譯出來的稍有不同而已

「心經」 裡的咒: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是「菩提娑婆訶」還是菩提薩婆訶

7樓:匿名使用者

咒語發音一定要真確,不論是娑婆,還是薩婆,都是發sa的音。

我想找一首佛歌(心經)是女的唱的,開頭是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 觀自

8樓:匿名使用者

收錄於齊豫《唱經給你聽:所以更美麗》**。

空靈的聲音聽起來讓人覺得肅穆、莊嚴。

歌名: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歌手:齊豫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

揭諦菩提娑婆訶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

故菩提薩陲依般若波羅蜜多

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

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

揭諦菩提娑婆訶

9樓:神風傅紅雪

這是佛教經典《心經》後面的句子

《幾塊青稞餅》中最後一句他明白了什麼

當時,那幾塊青稞餅就意味著生命!為了戰友的生命,首長把它送給了戰士,他毫不在乎自己的生命。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大無畏精神啊!而士兵也是這樣,把生的希望留給了首長,把死亡留給了自己。反觀現在,這樣能為朋友 戰友獻身的人是多麼少呵!這也是我們現代人際關係冷漠的關鍵所在。幾塊青稞餅 文章最後一句 他明白了 ...

七碗茶詩中最後一句兩腋習習清風生是什麼意思

指品茶到笫七碗時,茶的清香發揮到極致,至於感到人的兩腋之下似有清風在輕輕吹出,遍體舒適輕靈,飄飄欲仙。寓意,做事光明磊落,為人坦蕩,兩袖清風.從文學角度看詩詞曲賦都是詩歌嗎 是的,都是以詩歌的表現形式。詩歌體與詞曲體文學特徵的不同表現在這樣五個方面 1 和 的關係的差異 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

長征中的炊事班閱讀短文中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1.錢班長髮了bai 高燒卻堅持半夜du起來燒開水,zhi結果累死在崗位上2.環境dao描寫是為了突 版出草地惡劣的權天氣,行軍的艱難,從而突出人物不怕艱難的光輝形象。3 補充交待的情節使我們更全面清楚地瞭解了老錢的形象,為突出下面人物的精神作鋪墊。4.語言 動作描寫。表現了錢班長捨己為人,對革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