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灰意冷的意思是什麼

2021-06-02 13:32:34 字數 709 閱讀 2023

1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近義詞:心灰意懶

反義詞:信心百倍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處:清·梁啟超《湖南時務學堂學約》:「非有堅定之力,則一經挫折,心灰意冷。」

例子:我們不要因為某一科沒考好而~

謁後語:

謎語:成語故事:

在去西天取經途中,唐僧不識妖怪紅孩兒變化,不聽孫悟空再三勸阻,非要搭救。紅孩兒乘機使神通壓住孫悟空,弄起一陣旋風,走石揚沙,攝了唐僧,去得無蹤無影。

2樓:凰伯爵鴉

心灰意冷 :xīn huī yì lěng釋義: 心灰意冷,成語,謂灰心喪氣,意志消沉。形容失望至極,失去了進取之心。

出 處:

清·梁啟超《湖南時務學堂學約》:「非有堅定之力,則一經挫折,心灰意冷。」

3樓:水洗裝置網

心灰意冷,成語,謂灰心喪氣,意志消沉。形容失望至極,失去了進取之心。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意志消沉

近義詞:心灰意懶

反義詞:信心百倍

詞性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4樓:

國初處蓋飯圈真的太好吃的好嗎?

5樓:縱橫丶

很沮喪 很難受 心情很不好

描寫心灰意冷的成語,類似心灰意冷的成語

百無聊賴 灰心喪氣 興味索然 心如死灰 垂頭喪氣 槁木死灰 萬念俱灰 1 大失所望 2.百念皆灰 種種念頭都已消失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3.心如死灰 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4.朽木死灰 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5.枯木死灰 死灰 燃燒後餘下的冷灰。身如...

表現人心灰意冷的歇後語,表現一個人心灰意冷的歇後語

1 十二月的蛇 打一下,動一下2 三尺長的鋸 又拉又推3 大肚羅漢戲觀音 睜隻眼閉隻眼 4 天天練打靶 睜隻眼閉隻眼過日子 5 王八拉車 有前勁,沒有後勁 6 王婆賣了磨 沒有推的了 7 少吃鹹魚少口乾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8 少吃鹹魚少口乾 何必多管閒事 9 牛皮鼓 不打不響 10 欠帳多了 不知愁 ...

微信心灰意冷的心情說說(70條)

心灰意冷的句子說說心情 心灰意冷的句子說說心情如下 1 你作為一個孤獨者反覆地撞擊這面牆,你一次次地被彈回攔哪來,直到你徹底心灰意冷,不再渴望愛。2 人生無法做到完美枝衡備,我們就盡力好了,剩下的交給命運。3 我最放不下的就是你。你還沒有明白。我的良苦用心。4 看到你告訴我說要保重的那瞬間,我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