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斕是什麼意思,星輝斑斕是什麼意思

2021-06-03 01:10:02 字數 1977 閱讀 9965

1樓:夢裡心落

【意思】色彩燦爛絢麗的樣子,燦爛多彩。又指生活多姿多彩。

【讀音】 bān lán

【引用】唐·權德輿 《送別沅泛》詩:“斑斕五彩服,前路春物熙。”

【例句】五彩斑斕的海底世界讓我興致勃勃的看了一遍又一遍。

【近義詞】

1、瑰麗 [ guī lì ] 異常美麗。

2、絢麗 [ xuàn lì ] 燦爛美麗。

【反義詞】

1、黯淡 [ àn dàn ] 暗淡。

2、暗淡 [ àn dàn ] (色彩)不鮮明。

2樓:甄寄厹

一個東西很絢麗又很五顏六色一樣的。形容色彩很豐富。

3樓:

意思】色彩燦爛絢麗的樣子,燦爛多彩。又指生活多姿多彩。

4樓:譙濡

形容色彩燦爛絢麗的樣子。

5樓:

斑斕就是色彩豔麗,顏色好看,美倫美奐的意思,常說的色彩斑斕就是這個意思

6樓:

就是特別美麗還有i特別絢麗的意思。

7樓:權權權

斑:形容顏色紛雜。斕:斑駁陸離。色彩絢麗多彩。[形容詞]斑斕: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

同義詞斑駁繽紛

色彩斑斕

示例  《東周列國志》第一百二回:“秦王益怒。令左右引朱亥置虎圈中。圈有斑斕大虎,見人來即欲前攫。”

公園裡的花如此斑斕,太美了! 心無屬,意斑斕。

8樓:

顏色很多,燦爛多彩,奧裡給!

9樓:閆瓏

色彩很多,五顏六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彩色絢麗,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

星輝斑斕是什麼意思?

11樓:丹丹學姐吶

星輝斑斕:形容星光燦爛的樣子。斑,形容顏色秀麗。斕,斑駁陸離,色彩絢麗。

斑斕:彩色絢麗,色彩燦爛絢麗的樣子。

造句:在五彩斑斕的水石間,魚群閃閃的鱗光映著雪水清流。

擴充套件資料詩句:《再別康橋》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深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徐志摩

翻譯:滿載一船星輝,詩人即將離別康橋,想到的是曾經追夢而來,如今帶著夢想的收穫滿載而歸,以星輝象徵著自己曾經懷揣著的夢想,放歌更是表達出詩人收穫的喜悅和對於康橋這個實現他夢想的地方深深地不捨。

12樓:米迦勒之舞

星輝斑斕是一個組合詞,是指星光燦爛的樣子。

一、星輝

1、釋義

星星的光輝。

2、引證

徐志摩《再別康橋》:“滿載一船星輝。”

二、斑斕

1、釋義

色彩燦爛絢麗的樣子,非常燦爛多彩。

2、引證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徐懋庸作序》:“我還更樂觀於雜文的開展,日見其斑斕。”

擴充套件資料斑斕的近義詞:

一、瑰麗

1、釋義

形容異常美麗,可與玫瑰相媲美。

2、引證

秦牧《藝海拾貝·譬喻之花》:“美妙的譬喻簡直像是一朵朵色彩瑰麗的花。”

二、燦爛

1、釋義

形容光彩鮮明奪目,還可以形容色彩燦爛,光輝燦爛。

2、引證

** 《和郭沫若春節遊廣州花市》:“百花齊放遍城鄉,燦爛花光紅滿堂。”

13樓:潛水的墨魚

輝:光斑:形容顏色紛雜

斕:斑駁陸離

星輝斑斕:形容星光燦爛的樣子

但是這個詞是不恰當的,因為斑斕指的是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而星光只有明暗強弱之分,並無多彩之說。不知道這個詞你是從哪看到的。

夜色斑斕是什麼意思,夜色朦朧是什麼意思

夜色斑斕 釋義 指夜色燦爛多彩。斑斕釋義 1 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燦爛多彩。2 指生內活多姿容多彩。出處 秦王益怒。令左右引朱亥置虎圈中。圈有斑斕大虎,見人來即欲前攫。東周列國志 例句 後來,她又用手指輕輕地在色彩斑斕的大理石桌面上滑動著。夜色朦朧是什麼意思?夜色朦朧 的意思是傍晚矇矇黑。1 夜色 ...

五彩斑斕畫家夢是什麼生肖

你好,答案是豬,肖豬的人,具有野豬般的鬥志,年經時一遇到機會,就會勇於去做,可以碰到好運而發跡,但在進行中若遇到阻礙,就容易氣餒喪志,失去鬥志,像一頭懶散的豬,將使原先的成就衰退,因此,如何度過這段時期,就變得極為重要,可以找企管顧問公司從旁協助解決。此種男性也是個熱情且愛家的人,正如性格的激烈旺盛...

婚星是什麼意思?金婚是什麼意思?

婚神星在我們的星盤中暗示了我們所需要的和將會得到的婚姻伴侶是怎樣的。不是我們所想要的婚姻伴侶 那個取決於金星和火星 而是我們所需要的和實際生活在一起的。在具體解釋婚神星在星盤中的作用之前,我們先來理一下思路。金星和火星表達了我們心中理想的男人和女人 第五宮主我們想與之有羅曼史的那些人 第七宮描述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