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面鹼對人體有害嗎,食用鹼吃多了對身體健康有害嗎

2021-06-03 21:50:04 字數 3867 閱讀 2637

1樓:時無間

鹼會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使其營養價值下降。

和麵時加點鹼煮出來的麵條口感更筋道。但這樣做,會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使其營養價值下降。加鹼還會加強澱粉的糊化作用,讓血糖升高更快,對糖尿病患者等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不利。

可以選擇用牛奶和麵或者和麵時加個雞蛋,因為牛奶蛋白質能加強麵糰的筋力,從而使做出來的麵條不易斷;蛋清的蛋白質能增加麵條的筋力,而蛋黃中的卵磷脂能讓麵條口感滑爽。

擴充套件資料

煮粥也不可加鹼

煮玉米粥、小米粥、大麥粥等雜糧粥時加鹼,就從粗糧中補充到的維生素給破壞了。同時,吃粗糧為的就是得到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就是為了消化速度慢一點,餐後血糖升得慢一點。往玉米粥加鹼,不會對膳食營養平衡產生任何好的作用。

很多人往綠豆粥、紅豆粥中加鹼,更是暴殄天物。豆粥中本來b維生素含量大大高於大米粥,加入鹼會把這個好處破壞掉。豆皮中還富含多酚類物質,它們也會因為鹼而改變結構。

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說,卻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

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粥,無異於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

2樓:詹焱

簡介:食鹼亦即是食用鹼,是指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碳酸鈉)和小蘇打(碳酸氫鈉),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的製成品,二者本制上沒有區別。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食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

營養分析:

1. 在發麵的過程中會有微生物生成酸,麵糰發起後會變酸,必須加鹼中和,才能製作出美味的麵食;

2. 食鹼能中和深綠色蔬菜上由於農藥的過量噴施而粘著的有機酸或硫化物,從而可以保住蔬菜原有的本色,並去除農藥對蔬菜的汙染;

3. 食鹼有較強的脫脂作用,可以去掉油發乾貨原料上的多餘油脂;

4. 食鹼能釋放玉米中不易釋放的煙酸,使長期食用玉米的人不至於會因玉米中的煙酸缺乏而患癩皮病;

5. 食鹼的缺點是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較強的破壞作用,同時會影響人體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不可濫用。

1. 食鹼能去除油脂中的哈喇味,方法是等到帶有哈喇味的油脂加熱至燙手時,放入一定量的純鹼水,用筷子慢慢攪勻即可;

2. 食鹼能去掉髮麵糰的酸味,並可使饅頭膨鬆潔白,但不能加入過多,否則饅頭會變成黃色或開裂,味道也會變得苦澀。

食療作用:食鹼性熱,味苦澀;

具有去溼熱,化食滯,解毒制酸的作用。1. 切忌把食品放在鹼液裡浸泡,以免原料腐爛,只要用適當濃度的鹼水將原料反覆攪洗幾次即可;

食用鹼吃多了對身體健康有害嗎

3樓:明道逍遙

食用鹼吃多了對身體健康的害處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能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破壞作用,同時會影響人體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中和胃酸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可能引起噯氣,繼發性胃酸分泌增加;

擾亂人體的水電解質平衡,引起體液調節紊亂,可能產生鈉瀦留,增加心臟負擔,對本來就有腎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的病人產生額外的風險;

嚴重時可能引發代謝性鹼中毒的一系列症狀(如頭昏、精神興奮、手足麻木、呼吸淺慢等)。

鹼面吃了會對身體有害嗎?

4樓:nice白羊貓

鹼面吃了會對身體有害。鹼面吃多了是不好的。鹼會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而且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

鹼性食品並非吃得越多越好,正常人通過化學制劑來補充鹼性物質也不可取。多吃鹼性食物確實對身體有益,鹼性食品含有較多的鈣、納、鎂、鐵、鋅等金屬微量元素,這些微量元素均有促進生長髮育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飲食的全面和均衡,不能只吃或者過量吃鹼性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鹼面(蘇打、純鹼):學名碳酸鈉 化學式na2co3鹼面,就是食用鹼,英文名字叫dietary alkali,主要成分是碳酸鈉,質地較起子粗糙。因為顏色相似,所以區分方法主要是通過手搓的質感。

在用傳統麵肥發麵中用於中和多餘的酸性,此過程稱之為「揣鹼」。鹼的用量要適當,過少稱之為「鹼小」,則面死而發酸,過多稱之為「鹼大」,則開花而色黃。用市售活性酵母發麵則基本不用鹼中和。

鹼面在熬玉米粥時酌量放點可增加粘稠度,常喝這種玉米粥尤其對有胃酸的人有好處,而不必去專門和什麼蘇打水飲料。這就如同多吃各種蔬菜不必專門買維生素藥片,是以食代療的好方法

6樓:你瞅啥

1、吃多了對腸道吸收,消化不良,可能和會出現燒心,促使結石的產生。

2、食用鹼俗稱碳酸氫鈉,不建議長期大量服用,除非用來**胃酸過多引起的潰瘍,建議多喝一些水緩解血液中的滲透壓。

3、鹼會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而且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但是食用鹼它是一種食用膨鬆劑。蒸饅頭的時候就會讓少量的食用鹼,這樣子做可以使饅頭變的香甜可口。

4、有小孩子,建議平時食物少量的鹼,這樣子就不會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有利於孩子的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害 鹼面就是碳酸鈉,但千萬不要理解成碳酸鈉是鹼!!它是一種鹽,只不過人們習慣把它稱為鹼面或純鹼。它在蒸饅頭的時候加入,可調節酸性。

另外,它最大的用途是中國化學家侯德榜先生髮明的「苛化法制燒鹼」的一種原料,就是用碳酸鈉與氫氧化鈣反應制取比較貴的氫氧化鈉。

鹼面主要是na2co3.碳酸鈉,俗稱鹼面。做饅頭的時候就是用鹼面中和發酵產生的酸,同時纏身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是饅頭蓬鬆、多孔。

多了,就有苦澀味。少放了饅頭就會感覺有酸味。鹼面使用在其它食品業時也是如此

8樓:思語新竹

鹼面吃了不會對什麼有害的,我們做粥和饅頭都得放點鹼面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常吃鹼面的好處:

1、調節人體酸鹼平衡

酸性體質更容易發生疾病,特別是誘發腫瘤。那麼多吃弱鹼性食品對改善人體酸鹼度有很好的作用。

2、啟用人體細胞

弱鹼性食品能啟用人體細胞,充分發揮更多的活力。還能淨化細胞和血液,清除過氧化物,降低人體多餘的膽固醇。

3、弱鹼性食品能補充人體鈣質

弱鹼性食品大多數都有一定的鈣質,比如豆製品,能防止人體出現骨質疏鬆等缺鈣導致的疾病。

4、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

人患病時,體內自由基數量佔據上風。經常食用弱鹼性食品對於減少人體弱鹼性食品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10樓:鶴髮童顏

正確使用食用鹼,對人體是沒有危害的。

食用鹼是用純鹼和小蘇打混合而成的一種食品新增劑,主要用於發麵。在發麵的過程中,食用鹼會和發麵過程中產生的酸反應,這樣製作出來的麵食就不會發酸了。吃了加了食用鹼的麵食也不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食用鹼洗碗的注意事項:

食用鹼能夠起到脫脂作用,因此洗碗的時候可以很快速就將碗具上面殘留的油脂洗乾淨了。但是食用鹼的鹼性比較大,我們的**比較嬌弱,在酸性較重或者鹼性較重的水中,都很容易受到傷害,變得敏感、乾燥,因此在用食用鹼洗碗的時候一定要戴上手套,避免食用鹼的水沾在**上。

只要不用手接觸稀釋了食用鹼的洗碗水,那麼長期用食用鹼洗碗是沒有危害的。而且在以前沒有洗潔精的時候,大家都是用食用鹼來洗碗的,只不過相比之下,洗潔精的清潔能力更強,因此現在的人更習慣用洗潔精而已。

1、切忌把食品放在鹼液裡浸泡,以免原料腐爛,只要用適當濃度的鹼水將原料反覆攪洗幾次即可。

2、食鹼屬於無機物,本身沒有什麼營養成分,但在食品烹調中的作用卻不可低估,食鹼的水溶液是電解質,可使食品原料(如魷魚)中的蛋白質分子吸水能力增強,加快原料的漲發速度,但要注意掌握好用鹼數量、方法和時間,以防食物原料發得過透、過爛甚至變質。

食用鹼對身體有何好處,每天食用食用鹼對人體有害麼

食用鹼 是指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 碳酸鈉 化學式na2co3 和小蘇打 碳酸氫鈉 化學式nahco3 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的製成品,二者本制上沒有區別。所以,食用鹼在有些地方也被稱作小蘇打 粉末狀 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食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

鹼面吃了對人體有害嗎?

鹼面吃了對人體並不會有傷害。鹼的營養成分。1,在醒面的全過程中會出現微生物菌種轉化成酸,麵糊進行後會變酸,務必加鹼性物質中合,才可以製做出美味可口的麵點 2,碳酸氫銨或碳酸氫納能中合墨綠色蔬菜水果上因為化肥的過多噴灑而黏著的檸檬酸或硫酸鹽,進而能夠 挽救蔬菜水果原來的原色,併除去化肥對蔬菜水果的環境...

食用鹼是什麼,食用面鹼是什麼?它有什麼用途?

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食鹼並不是一種常用 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 香 味 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 麵包 饅頭等。食用鹼為純鹼 碳酸鈉 化學式na2c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