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打粉是鹼嗎,泡打粉是食用鹼嗎

2022-12-31 20:00:13 字數 3401 閱讀 9307

1樓:一葉小船

泡打粉也叫作發粉,是由鹼性的小蘇打粉、酸性物質(如塔塔粉、鋁鹽)及乾性介質(如玉米粉,幫助吸收溼氣並緩衝酸鹼作用發生)組成,同時含有酸、鹼故可以自己形成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讓麵糊膨脹,所以食譜中即使沒有其他酸性液體也能使用泡打粉。

泡打粉能夠自行產生化學反應,只要與液體結合、接觸溼氣,便會產生二氧化碳。

多數在市面上販售的泡打粉都是屬於雙重反應(double-acting)的膨鬆劑,作用分成兩階段:與液體混合時會釋出部分氣體,送入烤箱中加熱是會有第二次的反應,讓麵糰再度膨脹。因為這樣的特性,泡打粉使用上有更大的彈性,不必急著把麵糊或麵糰送入烤箱。

因為不必考慮配方的酸性原料,也不像小蘇打粉一樣容易產生苦味,且不會影響麵糊顏色,泡打粉已成為現在最常用的膨鬆劑。

2樓:期待

泡打粉是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

屬於鹼性,ph值一般在。

泡打粉是食用鹼嗎

3樓:一人廚

小蘇打、食用鹼、泡打粉、酵母區別和用法,很多人不清楚,漲知識。

4樓:小楓老師**解答

泡打粉在接觸水分、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放二氧化碳,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

5樓:東郭熙華遊曄

不一樣!鹼是用在麵糰發酵後的;泡打粉是與面同時活的啟發酵作用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泡打粉用於做麵包和蛋糕等食品,發的好,發的快。

7樓:妙招**

廚房的這幾種白色粉末,到底有什麼區別,看完別再用錯了。

泡打粉是鹼面嗎

8樓:撮豁揚沙

泡打粉是一種複合膨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

鹼面和碳酸鈉是同義詞,已合併。 而碳酸鈉,俗名蘇打、純鹼、洗滌鹼。

9樓:愛達達寶貝愛

泡打粉又稱「速發粉」、「泡大粉」、「蛋糕發粉」或「發酵粉」,英文名baking powder,簡稱,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經常用於蛋糕及西餅的製作。

泡打粉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米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泡打粉在接觸水份,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而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出二氧化碳(co₂),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泡打粉根據反應速度的不同,也分為『慢速反應泡打粉』、『快速反應泡打粉』、『雙重反應泡打粉』。

快速反應的泡打粉在溶於水時即開始起作用,而慢速反應的泡打粉則在烘焙加熱過程開始起作用,其中『雙重反應泡打粉』兼有快速及慢速兩種泡打粉的反應特性。一般市面上所採購的泡打粉皆為『雙重反應泡打粉』。

泡打粉可以用鹼面代替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小蘇打代替,你是說蒸饅頭吧!也可將小蘇打多點和鹼面少點混合用。

但不管怎麼,都得發麵(在一容器中放麵粉,加水,調成可柔的軟麵糰,面稍軟些,將來蒸的饅頭更鬆軟,然後加蓋,放在溫度高的地方,儘量靠近或放在暖器或有熱量的灶臺上,我們這裡得一天或兩天,這完全取決於溫度高低,發麵成功狀為:有酸味且面膨脹有泡)。補充:

容器一定得高出麵糰5釐米左右,否則面發起後將溢位。

蒸過程:在容器中再加面用筷子攪成完全可柔的面,取出,放案板上,再加小蘇打或按上面介紹做,將所放的材料用力柔均勻後,撮成胳膊粗的長條,切成一塊一塊(大小隨便),揉成圓形或不揉,放在蒸籠中,大火蒸20分或15分,切記放蒸籠前,鍋底的水要煮沸,若放上蒸籠後,好長時間鍋蓋上方沒熱氣的話,饅頭會油,就蒸不鬆軟了,吃起來不僅粘牙,而且硬。或就再也蒸不熟了。

但我沒自己完全做過饅頭,在我們北方這裡一直吃以麵食為主的。

11樓:點子姐

純鹼、小蘇打、泡打粉、酵母的區別,今天終於清楚了,快學學。

12樓:小銳子廚房

可以,加泡打粉和加鹼面的目的其實基本是一樣的,就是將發酵的面的「酸」去掉。

但是泡打粉蒸出的饅頭比鹼面的要鬆軟。

13樓:爬滿蜘蛛絲的牆

我補充樓上的:鹼面用多可能使麵食偏黃,不好看,而且味道也不太好。

14樓:五星廚具雙鳳路

不可以。

作用不一樣的。

--泡打粉」和「食用鹼」一樣麼?

酵母泡打粉鹼可以一起用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用來做什麼啊?為什麼要一起用?

酵母是用來發酵的,發麵用的。

泡打粉的性質和酵母差不多,只不過是在加熱過程中膨脹。

鹼是在發酵過後為了去除酸味以及使面變得更白些。

如果是做饅頭的話,建議你和麵的時候加酵母,發麵之後加一點鹼。

16樓:大西洋風暴

可以一起用。光用酵母的話油條有點硬。

小蘇打是泡打粉嗎?

17樓:娛樂圈是個大染坊

泡打粉是小蘇打嗎?我們來看一下這幾種的區別吧。

18樓:易淑英旗昭

不是,小蘇打只是單純的碳酸氫鈉,而泡打粉裡面除了有小蘇打,還有明礬和碳酸鈣等物質。

一般用小蘇打的地方可以用泡打粉代替,而用泡打粉的地方不一定能用小蘇打代替。

大鹼是泡打粉嗎

19樓:網友

大鹼的學名--碳酸鈉。製作饅頭一般有兩種方法:一是用純酵母菌發酵,不需要對鹼。

這種方法比較科學,因為對鹼會破壞麵粉中的維生物(現在大部分的發酵製品都是採用這種方法)。二是老酵發酵,需要對鹼。這種方法在北方比較流行,有一定的技術難度。

對於不會做饅頭的人講,做出來的饅頭不是黃的(鹼重)就是石頭(饅頭不發)。鹼的用量要適當,過少稱之為「鹼小」,則面死而發酸,過多稱之為「鹼大」,則開花而色黃。

泡打粉是一種複合膨鬆劑,由蘇打粉新增酸性材料,並以玉米粉為填充劑製成的白色粉末,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時用量較大。

20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不是的。大鹼的化學成分是碳酸鈉,是一種強鹼。通常情況下食用時用於中和麵團的酸性,而且大鹼不能直接食用的,腐蝕性比較強。

而泡打粉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雙效泡打粉裡面還有其它的鹼式鹽,屬於弱鹼性性的。兩者差別還是很明顯的。

食用鹼能代替泡打粉嗎

香甜泡打粉是小蘇打嗎

香甜泡打粉不算是小蘇打,只能說主要成分含小蘇打,小蘇打就是鹼面,小百貨店和超市一般都有賣的。鹼面有腐蝕性,你可能是要買蘇打,也就是俗稱的面起,它比鹼面細膩,象澱粉,而鹼面比較粗糙。你再確認一下,不要買錯了,多轉幾個地方。香甜泡打粉 是一種食用型新增劑,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和香料,並以玉米粉為...

食用面鹼對人體有害嗎,食用鹼吃多了對身體健康有害嗎

鹼會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使其營養價值下降。和麵時加點鹼煮出來的麵條口感更筋道。但這樣做,會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使其營養價值下降。加鹼還會加強澱粉的糊化作用,讓血糖升高更快,對糖尿病患者等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不利。可以選擇用牛奶和麵或者和麵時加個雞蛋,因為牛奶蛋白質能加強麵糰的筋力,從而使做出來...

食用鹼是從什麼裡面提煉出來的?食用鹼是什麼

食用鹼為純鹼 碳酸鈉 化學式na2co3 與小蘇打 碳酸氫鈉 化學式nahco3 的混合物,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的製成品。食鹼能去除油脂中的哈喇味,方法是等到帶有哈喇味的油脂加熱至燙手時,放入一定量的純鹼水,用筷子慢慢攪勻即可 食鹼能去掉髮麵糰的酸味,並可使饅頭膨鬆潔白,但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