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屏的手機比電阻屏的不耐用嗎,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區別 電容屏和電阻屏哪個好

2021-06-04 02:08:35 字數 5512 閱讀 6592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使用情況下電容屏比電阻屏更耐用。

電容屏表面覆蓋有保護用途的鋼化玻璃屏在抗磨損性方面天生比柔軟的電阻屏有優勢,在螢幕保護方面電容屏還可新增鋼化玻璃膜減少碎屏機率和抗磨損,電阻屏由於工作原理是不能使用鋼化玻璃膜的所以只能貼塑料膜並不停更換來延緩螢幕的劃痕。耐用性方面電容屏更有優勢。

以下是電阻屏和電容屏在其它方面的一些對比:

觸控敏感度:電阻屏需要較尖的物體施加一定壓力來進行觸控,對觸控物體沒有材質要求,定位精度相對於電容屏更高。而電容屏來自帶電的手指表層最細微的接觸也能啟用螢幕下方的電容感應系統,靈敏度更高,非生命物體如手套等識別比較困難,又因為手指大小所限定位精度不如支援手寫筆的電阻屏。

多點觸控:電容屏可以輕易的實現多點觸控功能,而電阻屏則沒有這個可能。

抗損性:

電阻觸屏:電阻屏的根本特性決定了它的頂部是柔軟的,需要能夠按下去。這使得螢幕非常容易產生劃痕。

電阻屏需要保護膜以及相對更頻繁的校準。有利的方面是,使用塑料層的電阻觸屏裝置總體上更不易損,更不容易摔壞。

電容觸屏:外層可以使用玻璃。這樣雖然不至於堅不可摧,而且有可能在嚴重衝擊下碎裂,但玻璃應對日常碰擦和汙跡更好。

陽光下可視效果:

電阻觸屏:通常很糟,額外的螢幕層面反**大量陽光。

電容式觸控屏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電容式觸控屏是一塊四層複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內表面和夾層各塗有一層ito(鍍膜導電玻璃),最外層是一薄層矽土玻璃保護層,ito塗層作為工作面,四個角上引出四個電極,內層ito為遮蔽層以保證良好的工作環境。當手指觸控在金屬層上時,人體電場、使用者和觸控屏表面形成一個耦合電容,對於高頻電流來說,電容是直接導體,於是手指從接觸點吸走一個很小的電流。

這個電流分別從觸控屏四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並且流經這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到四角的距離成正比,控制器通過對這四個電流比例的精確計算,得出觸控點的位置資訊。新的電容屏技術簡化了螢幕的層數並且採用全貼合的工藝使得螢幕顯示效果更為通透。

2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能用到你換手機為止。不人為破壞的話。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而言,電阻屏對環境要求不高,可靠性也比較高些。

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區別 電容屏和電阻屏哪個好

4樓:安徽電信網上營業廳

您好。希望下面的回答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目前電阻屏已經淘汰了,兩者相比,電容螢幕的使用體驗更好。

電阻屏需要用力按下才能識別,電容屏只需要手指輕觸即可。

5樓:mj_淺敘

總的來說電容屏比電阻屏高階,

電容屏可以多點觸控,而且螢幕是硬質的,觸感好。

電阻屏可用任何硬的東西去觸動,螢幕相對是軟的。

而是電容屏則一定要用手,通過手去導靜電。

電容屏會靈敏一些,碰一下就動,二電阻屏則需要壓力。

以前諾基亞都是電阻屏,現在的所有手機幾乎都是電容屏。

6樓:

當然是電容屏好咯

前主要有幾種型別的觸控式螢幕,它們分別是:電阻式(雙層),表面電容式和感應電容式,

表面聲波式,紅外式,以及彎曲波式、有源數字轉換器式和光學成像式。它們又可以分為

兩類,一類需要 ito,比如前三種觸控式螢幕,另一類的結構中不需要 ito, 比如後幾種屏。目

前市場上,使用 ito 材料的電阻式觸控式螢幕和電容式觸控式螢幕應用最為廣泛

ito 是銦錫氧化物的英文縮寫,它是一種透明的導電體。通過調整銦和錫的比例,沉積方

法,氧化程度以及晶粒的大小可以調整這種物質的效能。薄的ito材料透明性好,但是阻

抗高;厚的ito材料阻抗低,但是透明性會變差。在pet聚脂薄膜上沉積時,反應溫度要

下降到 150 度以下,這會導致ito氧化不完全,之後的應用中ito會暴露在空氣或空氣隔

層裡,它單位面積阻抗因為自氧化而隨時間變化。這使得電阻式觸控式螢幕需要經常校正。

電阻觸控式螢幕的多層結構會導致很大的光損失,對於手持裝置通常需要加大背光源來彌補透

光性不好的問題,但這樣也會增加電池的消耗。電阻式觸控式螢幕的優點是它的屏和控制系統

都比較便宜,反應靈敏度也很好。

表面電容觸控式螢幕只採用單層的 ito,當手指觸控式螢幕表面時,就會有一定量的電荷轉移到人

體。為了恢復這些電荷損失,電荷從螢幕的四角補充進來,各方向補充的電荷量和觸控點

的距離成比例,我們可以由此推算出觸控點的位置。表面電容 ito 塗層通常需要在螢幕的周邊加上線性化的金屬電極,來減小角落/邊緣效應

對電場的影響。有時 ito 塗層下面還會有一個 ito 遮蔽層,用來阻隔噪音。表面電容觸

摸屏至少需要校正一次才能使用。

感應電容觸控式螢幕與表面電容觸控式螢幕相比,可以穿透較厚的覆蓋層,而且不需要校正。感應電容式在兩層 ito 塗層上蝕刻出不同的 ito 模組,需要考慮模組的總阻抗,模組之間的連線線的阻抗,兩層 ito 模組交叉處產生的寄生電容等因素。而且為了檢測到手指觸控,ito 模組的面積應該比手指面積小, 當採用菱形圖案時, 對角線長通常控制在 4 到 6 毫米。

1. 電容觸控式螢幕只需要觸控,而不需要壓力來產生訊號。

2. 電容觸控式螢幕在生產後只需要一次或者完全不需要校正,而電阻技術需要常規的校正。

3. 電容方案的壽命會長些,因為電容觸控式螢幕中的部件不需任何移動。電阻觸控式螢幕中,上

層的 ito 薄膜需要足夠薄才能有彈性,以便向下彎曲接觸到下面的 ito 薄膜。

4. 電容技術在光損失和系統功耗上優於電阻技術。

5. 選擇電容技術還是電阻技術主要取決於觸碰螢幕的物體。如果是手指觸碰,電容觸控

屏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需要觸筆,不管是塑料還是金屬的,電阻觸控式螢幕可以勝任。電容

觸控式螢幕也可以使用觸筆,但是需要特製的觸筆來配合。(誰有**十能用的觸筆?? )

6. 表面電容式可以用於大尺寸觸控式螢幕,並且相成本也較低,但目前無法支援手勢識別;

感應電容式主要用於中小尺寸觸控式螢幕,並且可以支援手勢識別。

7. 電容式技術耐磨損、壽命長,使用者使用時維護成本低,因此生產廠家的整體運營費用

可被進一步降低。

psoc 感應電容觸控式螢幕已經可以實現多點檢測,從而支援兩手指的手勢識別。可以預見支

持手勢識別的電容式觸控式螢幕將在市場上大放光彩。

電容觸控式螢幕的缺陷

電容觸控式螢幕的透光率和清晰度優於四線電阻屏, 當然還不能和表面聲波屏和五線電阻屏

相比。電容屏反光嚴重,而且,電容技術的四層複合觸控式螢幕對各波長光的透光率不均勻,存

在色彩失真的問題,由於光線在各層間的反射,還造成影象字元的模糊。

電容屏在原理上把人體當作一個電容器元件的一個電極使用, 當有導體靠近與夾層 ito

工作面之間耦合出足夠量的電容時,流走的電流就足夠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我們知道,電

容值雖然與極間距離成反比,卻與相對面積成正比,並且還與介質的絕緣係數有關。因此,

當較大面積的手掌或手持的導體物靠近電容屏而不是觸控時就能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 在潮

溼的天氣,這種情況尤為嚴重,手扶住顯示器、手掌靠近顯示器 7 釐米以內或身體靠近顯示

器 15 釐米以內就能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

電容屏的另一個缺點用戴手套的手或手持不導電的物體觸控時沒有反應, 這是因為增加

了更為絕緣的介質。

電容屏更主要的缺點是漂移:當環境溫度、溼度改變時,環境電場發生改變時,都會引

起電容屏的漂移,造成不準確。

電容觸控式螢幕最外面的矽土保護玻璃防刮擦性很好,但是怕指甲或硬物的敲擊,敲出一個小洞

就會傷及夾層 ito,不管是傷及夾層 ito 還是安裝運輸過程中傷及內表面 ito 層,電

容屏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簡單來說

電容比電阻高階,

電容可以多點觸控,螢幕是硬質的,

電阻用指甲,筆都可以,但是電容一定要用手,因為是感溫而且需要導電體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確告訴你現在所有智慧手機都是電容屏。所以說電容屏技術比電阻好多少呢?你是願意用手指滑動螢幕還是像回到諾基亞5230時代拿著指甲桶螢幕呢?電容屏更絲滑。

8樓:融樂翠祖

電阻屏是點觸控,經常帶觸控筆,靈敏度低;

電容屏是面觸控,靈敏高。

陽光下電容屏好於電阻屏。

手機電阻屏和電容屏有什麼區別?

9樓:盛達汽車修理

1、操作方式

方面:電阻屏是壓力感應的操作方式,任何物體只要在螢幕表面造成彎曲,都能感應出來。

電容屏是人體觸控操作方式,帶電手指表層的接觸能啟用螢幕下方的電容感應系統,不需要按壓。

2、表面硬度方面:

電阻屏的表面要彎曲感應,硬度較低,按上去有軟軟的感覺。

電容屏由於不需要壓力感應,一般最外層是玻璃襯面,光滑而堅硬。

3、操作精度方面:

電阻屏精度至少達到單個顯示畫素,用觸筆時能看出來,便於手寫識別。

電容屏理論精度可以達到幾個畫素,但實際上會受手指接觸面積限制。

10樓:安徽電信網上營業廳

您好。希望下面的回答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目前電阻屏已經淘汰了,兩者相比,電容螢幕的使用體驗更好。

電阻屏需要用力按下才能識別,電容屏只需要手指輕觸即可。

11樓:在那片草地上

電容的支援多點觸控,只能用手指頭肚

電阻的用指甲等硬物

電阻的不支援多點觸控

手機觸控式螢幕有電阻屏和電容屏,有什麼區別?

12樓:齋霖冉柔婉

觸屏是指可以通過觸控操控的螢幕,無論是電阻屏還是電容屏都可以實現觸控控制。電阻屏的基本知識:電阻式觸控式螢幕是由一塊多層複合膜、玻璃或有機玻璃基層、ito塗層(透明導電層)及塗覆ito的塑料表皮或導電玻璃等組成。

在兩層導電層之間存在許多小於千分之一英寸的透明隔離點。用手指或其他物體接觸螢幕時兩層ito發生接觸,電阻發生變化,控制器根據監測到的電阻變化來計算觸點的座標,依據此座標進行相應的操作。電阻屏根據引出線數的多少分為四線、五線等型別。

五線電阻觸控式螢幕的表層採用了導電玻璃而非ito塗層,因此其壽命較長,透光率也較高。電阻觸控式螢幕**便宜,易於製造。隨著四線、五線、七線、八線等型別產品的問世,其效能更加可靠,光學特性也更加優秀。

電容屏的基本知識:電容式觸控式螢幕是由一塊複合玻璃屏構成。它是利用人體電流感應進行操作。

當手指觸控到螢幕上時,由於人體電場作用,手指和觸控式螢幕表面形成一個耦合電容。對於高頻電流來說,電容是直接導體,因此手指從接觸點汲取一個很小的電流,這個電流分別從觸控式螢幕四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並且流經這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到螢幕四角的距離成正比。控制器通過對這四個電流比例的精確計算得出觸控點的位置資訊。

電容屏具有靈敏度高,易於實現多點觸控的優點

。但其缺點也不少,電容屏的反光嚴重,而且電容技術的四層複合觸控式螢幕對各波長的透光率不均勻,存在色彩失真的問題。由於光線在各層間的反射,還造成了影象字元模糊不清,而且因其技術特點決定了它只能使用手指進行操作(可嘆的是現在這一缺點卻被說成是優點,真的很佩服現在人們的忽悠才華)。

由於電容會隨著溫度、溼度或接地情況的不同而變化,因此當環境、溫度、溼度、環境電場

等發生變化時就會引起電容屏的漂移,造成定位不準影響操作。

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區別,電容屏和電阻屏有什麼區別?

電容屏靈敏度高,非常靈活,是靠人的手軌道來識別的,抗干擾弱。電阻屏靈敏度就差一下,但定位準確,是壓電原理,多用在工業控制中,抗干擾強。電容屏用指頭觸碰,電阻用指甲劃。電容屏和電阻屏有什麼區別?電容屏與電阻屏的區別 1.電容屏是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的,可以多點觸控手機,要通過 或其他可以導電的物...

電容屏和電阻屏有什麼區別,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區別

電容屏與電阻屏的區別 1.電容屏是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的,可以多點觸控手機,要通過 或其他可以導電的物體觸控才能使用。2.電阻屏是一種感測器,需要壓力觸控,不支援多點觸控。電阻屏好,靈敏度不輸電容,但比電容屏更耐寒熱,精準度高,而且隨便什麼東西都可以觸控,方便很多,也支援多點觸控。當然,我說的...

在手機裡什麼叫電阻屏觸屏和電容屏觸屏哪個好點

綜合哆啦尼高夫的結論,只考慮必要因素,當然電容屏要遠遠好於電阻屏,所以現在在高階機智慧機中,電阻屏已經被淘汰了。電阻屏 螢幕想當於一個電阻 是要用手寫筆之類的尖銳物品點選 才會改變螢幕電壓 螢幕才會有反應 電容屏 與人體構成一個電容 當人的手或其他部位接觸螢幕 螢幕才會有反應 當然電容屏手寫筆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