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為什麼還要打雷,為什麼下雨的時候會打雷

2023-03-11 04:20:05 字數 4917 閱讀 5209

1樓:網友

當兩片雨雲互帶正負電荷而接近時,兩片雲之間就會產生放電現象,從而形成空氣激盪而發聲!即所謂的打雷閃電!

2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是因為來了積雨雲,好幾塊雲彩之間相互摩擦就會 「摩擦生電」,電壓高到一定程度(好象是上億伏),就會擊穿空氣放電。

電流很大,使經過的空氣電離,於是會發光,就像電焊似的。這就是閃電。

任何物體通過電流都會發熱的,q=i^2*r*t電流很大,所以產生大量的熱,使周圍空氣溫度迅速升高,空氣變熱所以急劇膨脹,撞擊四周的空氣發出響聲,就像氣球爆了的響聲一樣,這就是雷聲。

但在天空中有很多雲層,聲音可能會反射幾次才到達地面,所以聽起來會連綿不絕。

為什麼下雨的時候會打雷

3樓:小微旅行記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

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為什麼下雨要打雷?

4樓:胡幻翠靳昂

為什麼會下雨?

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為什麼會打雷?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

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

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到高樹下避雨。

5樓:慕芷琪接荏

簡單說說:

先說說雨。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小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併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o℃時,便是雨。

要模擬這個過程,首先要使空氣中有比較多的水蒸氣,這可以通過加熱水做到;其次要設法使水蒸氣受冷凝結、聚集、降落,這可以利用冰;為了使水蒸氣不到處飛散,可以用一個小盤蓋在盛水的杯口。

雷是天空中帶不同電的雲,相互接近時,產生的一種大規模的放電現象,在放電時會發生火花和聲音,火花就是閃電,產生的聲音就是雷聲。

關於風,簡單的說風是由於空氣流動形成的,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在吸收太陽的熱量,但是由於地面每個部位受熱的不均勻性,空氣的冷暖程度就不一樣,於是,暖空氣膨脹變輕後上升;冷空氣冷卻變重後下降,這樣冷暖空氣便產生流動,形成了風。在氣象上,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並用風向、風速(或風力)來表示。風向指風的來向,一般用16個方位或360度來表示。

以360度表示時,由北起按順時針方向量度。

6樓:讓月桃業雯

下雨可未必就一定會打雷啊,冬天就很少見到打雷的。夏天常常碰到電閃雷鳴是和他的下雨原因有關的。夏天常發生的是強對流天氣,比如雷雨天氣,天上有許多雷雨雲就是帶電荷的那種,當這種雲越積越多,與大地的電勢差就越來越大,最終超過了空氣的擊穿電壓,所以就產生了放電現象。

7樓:夫俊英泉之

下雨的條件是雲大量聚籠後支撐不住形成,聚籠中雲的正負離子相撞產生電,就是雷電。

8樓:竺卓校意智

下雨不一定會打雷,而打雷也不一定會下雨,這是很正常的天文現象。

9樓:祭盼雁戢鳴

下雨不一定打雷啊!雨是小雨滴逐漸聚合,要就是雲層積累,越堆積越重,到承受不起的時候,就變成雨落下來了!通常是暴雨時候打雷,因為雷電是帶有正極電的雲和負極電的雲層碰撞產生的啊,就象電路短路一樣,所以有很大的雷電啊!

如果下雨時候兩塊雲是同極的就不會打雷啊!

10樓:袁恨風衣慕

下雨未必打雷,打雷未必下雨。

雷的形成是因為不同溫度溼度的雲層相互運動摩擦而成的,烏雲間形成雷的幾率更大些。

11樓:九聽安查懿

打雷和下雨並不成固定的因果關係,一般在強對流天氣,由於雲層中正負電荷接觸而產生雷電。但有可能下雨、降冰雹等也可能不下雨。

12樓:堅谷蕊常易

下雨是冷熱空氣的摩差而產生的,就會發出聲音,這就是打雷。

13樓:巢高澹臺嘉

下雨有時候也是不打雷的。

偶爾打打雷,就像女孩子偶然發發脾氣一樣嘛,調劑一下。

14樓:裴河賴又琴

雷公電母是夫妻呀!男女搭配幹活不累嘛。

15樓:公春嵐歐霈

下雨不一定會打雷,打雷不一定會下雨。嘿,人世間的事好象也有很多與此相似之處呢。

16樓:襲格渠煜

下雨不一定要打雷,打雷也不一定會下雨。但是打雷卻經常會下雨,這是因為打雷往往是空氣狀態不穩定時發生,在大氣中有對流雲團活動,兩個運動方向不同或相反的對流雲團相互接觸,產生摩擦,在兩個對流雲團之間產生靜電,靜電放電就形成打雷。如果對流雲團中有溼熱性雲團和乾冷雲團時,兩雲團的對流會改變溼熱性雲團的內部狀態,使其中的水汽析出,變成雨滴掉落下來形成下雨。

如果兩對流雲團對流不構成下雨的條件則就不會下雨。

17樓:伯醉運雨雪

有先下了雨,然後又打雷的自然現象,在夏天就遇到過,開始烏雲很快壓過來,沒有任何雷聲,就下起了大雨,不停,但是下了很一會後,才出現打雷現象,有時雨快結束時,才出現雷聲,出現過後不久雨就停了,雲移到別處去了,這樣的情況往往出現在本地形成的雷雨天氣裡。

有的雷雨經常就是先好一會了,再出現打雷現象。

有時候小雨轉雷陣雨,就是開始下著小雨,過一會後就出現打雷現象,有時雨也會加大。

18樓:業靈慧騰熙

打雷是一種強對流天氣現象:

雷電一般形成於強對流的天氣系統中,在對流過程中,雲中粒子通過多種機制帶上不同的電荷,在上升運動中,正電荷堆積在雲的上部,負電荷堆積在雲的下部,當堆積的電荷足夠多的時候,就會發生放電現象,出現閃電,而閃電通道中的溫度很高,使空氣迅速加熱膨脹,形成**,就是打雷。

所以並不是所有下雨的時候都會打雷,也不是打雷了就肯定下雨,只是打雷後下雨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強對流的發展的結果往往是發生暴雨、冰雹等降水過程,採納我的答案吧。

19樓:寧國陀高韻

因為打雷的時候要下雨。

打雷為什麼要下雨

為什麼下雨要打雷

為什麼下雨要打雷?

20樓:晉亮棟詩

雲是由水蒸氣形成的。在天空運動與大氣摩擦而帶電。

當遇到冷空氣時,雲中的水蒸氣凝成水滴落下來叫下雨。

雲在冷空氣的作用下運動,相互放電形成閃電和打雷。

如果雲量過少時,就不能相互放電形成閃電和打雷了。所以小雨有時就沒有閃電和打雷。

下雨為什麼要打雷。

21樓:晁誠琴釵

下雨不一定要打雷,打雷也不一定會下雨。但是打雷卻經常會下雨,這是因為打雷往往是空氣狀態不穩定時發生,在大氣中有對流。

雲團活動,兩個運動方向不同或相反的對流雲團相互接觸,產生摩擦,在兩個對流雲團之間產生靜電,靜電放電。

就形成打雷。如果對流雲團中有。

溼熱性雲團和乾冷雲團時,兩雲團的對流會改變溼熱性雲團的內部狀態,使其中的水汽析出,變成雨滴掉落下來形成下雨。如果兩對流雲團對流不構成下雨的條件則就不會下雨。

22樓:善素枝大衣

天空中帶正電的雲與帶負電的雲,在互相發生碰撞的時候,產生電火花,同時與周圍的空氣發生振動,發出很大的響聲,這聲音就是雷聲。

下雨的時候為什麼打雷?

23樓:悉曉慧喜秉

打雷的原因。

現在知道電荷中和作用時會放出大量的光和熱,瞬間放出大量的熱會將周圍的空氣加熱到30000攝氏度的高溫。強烈的電流在空氣中通過時,造成沿途的空氣突然膨脹,同時推擠周圍的空氣,使空氣產生猛烈的震動,此時所產生的聲音就是[雷聲].(不要忘記告訴小寶寶,雷電是同時發生的,因為光速比聲速快很多,所以我們總是先看到閃電後才聽到雷聲的。

)閃電若落在近處,我們聽到的就是震耳欲聾的轟隆聲。閃電若是落在較遠處,我們聽到的是隆隆不覺的雷鳴聲。這是因為聲波受到大氣折射和地面物體反射後所發出的回聲。

為什麼要打雷下雨

24樓:婁子童乜舒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為什麼會打雷下雨,為什麼下雨會打雷

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 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

下雨會打雷嗎,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

下雨之前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下雨前會打雷?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