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賞析這首詩歌章內容是相同的

2021-06-08 19:03:55 字數 805 閱讀 8661

1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三章,每章只換幾個字,這不僅發揮了重章疊句、反覆吟詠、一唱三嘆的藝術效果,而且產生了將詩意不斷推進的作用。從「白露為霜」到「白露未晞」再到「白露未已」,這是時間的推移,象徵著抒情主人公凝望追尋時間之長;從「在水一方」,到「在水之湄」,再到「在水之涘」,從「宛在水**」,到「宛在水中坻」,再到「宛在水中沚」,這是地點的轉換,象徵著伊人的飄渺難尋;從「道阻且長」,到「道阻且躋」,再到『道阻且右」,則是反覆渲染追尋過程的艱難,以凸現抒情主人公堅執不已的精神。重章疊句,層層推進,這是《詩經》中的民歌常用的表現方法。

詩中還巧妙的運用瞭如「蒼蒼」,「、悽悽」,使全文聲情兼備。

2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蒼蒼,蒹葭萋萋,蒹葭采采,都是說河邊的蘆葦長得十分茂密。

白露未霜,白露未晞,白露未已。三句說晶瑩的露珠凝結成霜花,在全詩中都沒幹,可能因為太陽沒出來。

在水一方,在水之湄,在水之涘,都是說在水邊。

道阻且長,道阻且躋,道阻且右。就是說找美人的時候這個道路啊又崎嶇又漫長、又危險又難走、又危險又多彎。

水**、水中坻、水中沚都是說水中的小島、小沙壩、小沙灘。

詩經本是可歌可舞的**配詞,重複、疊踏正是它的一個特點,它用許多近義詞重複歌頌自己內心的情感,使得這種感情更加的深邃和豐富。

3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採取重章的形式,一唱三嘆,詩人情感豐富,非反覆吟唱不能盡其志意,由於在反覆中變換個別詞語,寫出了白露從凝結為霜到融化為水二逐漸乾涸的過程,表現了時間的推移,而詩人又在這時間的推移之中,上下求索,徘徊瞻望,章法的重疊也顯示了情感的逐層加深。

如何分析《蒹葭》詩歌的朦朧特徵,如何賞析詩歌蒹葭

蒹葭 是一首非常優美的抒情詩.長期以來,傳統的文人多目之為帶有政治色彩的詩歌,如 毛詩序 以為它是為諷刺秦襄公不能用周禮而作 清人姚際恆 方玉潤等又以為是為招隱難致或思慕賢人而作.而今人又多以為此詩是一首愛情詩.出現這麼多解讀的歧義,恰好說明本詩具有意蘊深遠 耐人尋味的藝術特點.本詩之所以具有朦朧多...

在《蒹葭》這首詩歌中運用了景物描寫,請思考 這些景物描寫在詩

景物特點是清秋蕭瑟.用了這些景物起興,引出追求 伊人 可望而不可及的惆悵情感.全詩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意境優美.繼續追問 是描寫了哪些景物,不是景物有什麼特點 是 蒹葭生長茂盛,白露由霜到被蒸發,這些景物首先交代了地點是河邊,時間是深秋早上,其次渲染了一種蕭瑟冷落的氣氛 反襯出主人公濃濃的思鄉之情,...

蒹葭中三章首句都寫了蒹葭和白露描繪了怎樣的景象,起什麼作用

描寫了深秋的景色,渲染了悽清的氣氛,同時點明節令,使用重章疊句的手法,使得感情加深。這首詩用了 比興 的手法.比興 是一個含義豐富而又歧義頗多的概念.西漢毛亨所謂 興 包括兩種情況.一個意義是指 發端 作用.毛詩訓詁傳 說 興,起也.就是由物象引發情思的作用,物象與情思不一定由內容上的聯絡,有時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