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護理的原則是,老年人的護理原則是哪些

2021-06-10 05:32:52 字數 2439 閱讀 8369

1樓:浙江衛健科技****

老年護理工作有其特殊的規律和專業的要求,為了實現護理目標,在護理實踐中還應遵循相關的護理原則。現代護理學基本理論揭示了實現護理活動目標的合理途徑和形式,為護理實踐活動提供總的方向和方**指導。系統理論、需要理論、自護理論等,對護理工作無不具有積極的指導意義。

這些理論可作為制定老年護理原則的依據。

1.滿足需求

人的需要滿足程度與健康成正比。因此,首先應基於滿足老年人的多種需求。護理人員應當增強對老化過程的認識,將正常及病態老化過程及老年人獨特的心理社會特性與一般的護理知識相結合,及時發現老年人現存的和潛在的健康問題和各種需求,使護理活動能提供滿足老年人的各種需求和照顧的內容,真正有助於其健康發展。

2.社會護理

老年護理的物件不僅是老年病人,還應包括健康的老人、老人家庭的成員。因此老年護理必須兼顧到醫院、家庭和人群,護理工作不僅僅是在病房,而且也應包括社群和全社會,從某種意義上講,家庭和社會護理更有其重要性,因為不但本人受益,還可大大減輕家庭和社會的負擔。

3.整體護理

由於老年人在生理、心理、社會適應能力等方面與其他人群有不同之處,尤其是老年病人往往有多種疾病共存,疾病之間彼此交錯和影響。因此,護理人員必須樹立整體護理的理念,研究多種因素對老年人健康的影響,提供多層次、全方位的護理。一方面要求護理人員對病人全面負責,在護理工作中注重患者身心健康的統一,解決患者的整體健康問題;另一方面要求護理業務、護理管理、護理制度、護理科研和護理教育各個環節的整體配合,共同保證護理水平的整體提高。

4.個體化護理

衰老是全身性的、多方面的、複雜的退化過程,老化程度因人而異;影響衰老和健康的因素也錯綜複雜,特別是出現病理性改變後,老年個體的狀況差別很大,加上病人性別、病情、家庭、經濟等各方面情況不同,因此,既要遵循一般性護理原則,又要注意因人施護,執行個體化護理的原則,做到針對性和實效性護理。

5.早期防護

衰老起於何時,尚無定論。又由於一些老年病發病演變時間長,如高血脂症、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一般均起病於中青年時期,因此,一級預防應該及早進行,老年護理的實施應從中青年時期開始入手,進入老年期更加關注。要了解老年人常見病的**、危險因素和保護因素,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老年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對於慢性病患者、殘疾老人,根據情況實施**醫療和護理的開始時間也越早越好。

6.持之以恆

隨著衰老,加上老年疾病病程長、合併症多,併發症多,後遺症多,多數老年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下降,有的甚至出現嚴重的生理功能障礙,對護理工作有較大的依賴性,老年人需要連續性照顧,如醫院外的預防性照顧、精神護理、家庭護理等。因此,開展長期護理(longtermcare)是必要的。對各年齡段健康老人、患病老人均應做好細緻、耐心、持之以恆的護理,減輕老年人因疾病和殘疾所遭受的痛苦,縮短臨終依賴期,對生命的最後階段提供系統的護理和社會支援

2樓:劍哲妍

喜悅家政護理

一、飲食 飲食的控制和調節是糖尿病**的基本措施。目的是減輕胰島負擔,有利胰島功能恢復。飲食應根據病情、身高、體重、勞動強度和有無併發症等因素調節。

在飲食控制同時需要全面掌握患者進食。

a. 如**飲食不夠,可增加三煮蔬菜和其他高纖維素食物充飢

b. **飲食有剩餘,則要與醫生聯絡,扣除降糖藥劑量。

c. 如果要吃甜食,可用木糖醇調味。

d. 要吃水果,必須扣除主食熱量。

二、 休息 生活要有規律,充足睡眠,勞逸結合,如重症和有嚴重併發症者須臥床休息。休息能減少能量消耗,對大腦有保護性抑制,有利於**。

三、 **、口腔護理 可預防感染,由於糖尿病的高血糖及維生素b代謝紊亂,可導致**乾燥、瘙癢。故應經常用溫水擦洗;有末梢神經功能障礙,故對熱感覺不敏感,易引起燙傷;口腔有異味,需加強口腔護理。

四、 衣著、鞋襪要寬鬆,防止趾端壞疽。

五、 心理護理 因糖尿病是終身疾病患者易出現焦慮心理問題,必須認真做好病情解釋,使患者認識本病是可以控制的。可展望先進**方法,以增加**信心,以取得合作,有利疾病**。

六、 按醫囑定時用藥,並觀察不良反應。

七、 嚴密觀察病情

a. 沒餐前或留段尿測尿糖,定時測血糖。

b. 觀察酮症酸中毒、低血糖等徵兆,一旦出現及時就醫。

c. 觀察併發症,如感染、肢體壞疽、白內障、冠心病等。

d. 囑患者隨身攜帶疾病診斷小卡,以免發生意外時可以及時作相應處理。要定期門診隨訪。

老年人的護理原則是哪些

3樓:加安源

評估老年人現存的活動能力。進行基本的身體檢查,包括心血管系統、骨骼系統、神經系統,特別是老年人的協調情況及步態。瞭解老年人的病史,評估其活動耐受力。

收集老年人的用藥情況,以作為老年人活動後計劃的準備。活動的設計應符合老年人的興趣,而且是老年人做得到的。與老年人共同制定活動目標,例如老年人希望的是恢復自我照顧能力,或是增加對活動的耐受力。

活動之前應該做熱身運動,至少10分鐘,以減少肌肉系統受傷的概率,活動後應該慢慢減緩再停止,不可立即停止。

老年人的飲食原則是什麼,老年人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數量少一點 進食量比年輕時減少10 15 左右為宜 質量精一點 攝入足量的優質蛋白質,以魚類 禽類 蛋類 牛奶 大豆為佳 蔬菜多一點 多吃蔬菜可平衡營養 調理胃腸,每天應不少於250克 菜要淡一點 鹽吃多了會加重心 腎負擔。一日食鹽量應控制在6克以下 品種雜一點 葷素兼顧,粗細搭配,粗糧細做,每天主...

老年人常用藥,老年人選擇用藥的原則有哪些

心腦血管方面的 步長 穩心顆粒,對心律失常有較好的調整,可改善微迴圈,並增強心肌的收縮力。這個是中藥調節,效果非常好,而且幾乎沒有什麼 加上吃維生素e,維生素c,營養心肌。吃上這幾種,心臟就會調節的不錯,也會很舒服,至於別的,還是不要吃了,因為吃太多也不好。骨質方面 吃些鈣爾奇d,藥理 鈣是維持人體...

老年人如何預防痛風,老年人保健 老年人如何預防高血壓

預防通風需要注意以下四點 1 多喝開水,每天最少要喝上2000毫升的水,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2 避免過度肥胖,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1公斤為宜,但急性發病期則不宜減重。3 食慾不佳時,須注意補充含糖份的飲料,以防止脂肪的代謝加速引起急性痛風發作。4 勿穿過緊的鞋子,保護關節。痛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