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年人青春成語,讚美老年人的年輕成語

2023-03-25 10:15:05 字數 855 閱讀 5550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老人健康的成語 :

鶴髮童顏、老驥伏櫪、老態龍鍾、自得其樂、老氣橫秋、和藹可親、老淚縱橫、老當益壯、慈眉善目、返老還童等。

1、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 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

出 處: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2、老驥伏櫪 [ lǎo jì fú lì ]

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馬站在槽頭,還想著馳騁千里。

比喻人雖年老,仍有雄心壯志。驥(jì):好馬。

櫪(lì):馬槽。

出 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3、慈眉善目 [ cí méi shàn mù ]

形容仁慈善良的樣子。出 處:老舍《老張的哲學》:「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慈眉善目的。」

4、返老還童 [ fǎn lǎo huán tóng ]

老年人又恢復青春。形容老人充滿了活力。出 處《雲笈七籤·諸家氣法》:「日服幹不足為多;返老還童;漸從此矣。」

2樓:琉璃易碎

老態龍鍾、鶴髮童顏、老當益壯、七老八。

十、白首之心、老驥伏櫪、返老還童、寶刀未老、雪鬢霜鬟。

形容老年的成語

形容人年老的成語

形容老年人年輕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紅光滿面 鶴髮童顏 精神矍鑠 老當益壯 老氣橫秋 腰板硬朗 童心未泯。

形容老年人的成語,形容老年人的成語,什麼之年

鶴髮童顏 老態龍鍾 老驥伏櫪 和藹可親 慈眉善目 一 鶴髮童顏 h f t ng y n 解釋 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出自 唐 田穎 夢遊羅浮 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翻譯 說自己不是神也不是神仙,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古代沒有可比的。二 ...

形容老年人的成語,什麼之年,形容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紀的成語進入什麼之年

垂暮之年 遲暮之年 耄耋之年 花甲之年 古稀之年。1 垂暮之年是一個漢語詞彙,指快要到或已接近人之晚年。出處 宋 張元幹 廬川詞 醉落魄 年華垂暮猶離索。譯文 年華衰老,人入暮年的時候卻仍舊還在四處漂泊離群索居。2 遲暮之年指遲暮 黃昏,比喻晚年,形容人至老年。出處 清朝野史大觀 第九卷 兩大文章 ...

形容老年人愛情的詞語,形容老年人愛情的成語

金婚 j n 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olden wedding 歐洲風俗指結婚五十週年百科釋義 金婚 是由鄭曉龍執導,王宛平編劇,蔣雯麗 張國立主演的一部家庭倫理劇。講述了年輕漂亮的小學數學老師文麗和重型機械廠技術員佟志的一生婚姻歷程。該劇於2007年9月13日首播。該劇獲得第14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