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鍛鍊?老年人如何運動更健康?

2022-12-21 03:15:09 字數 4891 閱讀 2841

1樓:銅錢草與九里香

現在好多的老年人的廣場舞 還有很多的器材 都適合老年人運動的。

2樓:叫我悅悅吧

可以打太極,踢毽子,跳廣場舞。

老年人如何運動更健康?

3樓:柴睿

打太極、晨走、跳廣場舞等等。

1.老年人可以通過一定的運動來使自己的身體好起來,不要求要好多的運動量,只要每天堅持鍛鍊幾小時,老年人的身體也會好一些的。

2.打太極可以鍛鍊身體,也可以讓你心靜,是早上很適合老年人們做的一項運動專案吧。

3.老年人晨跑都是慢跑的,跑快的話他們身體是吃不消的,所以適當的速度是必須的,每天早上晨跑一短距離,也是對老年人身體有幫助的。

4.老年人背對沙發,後靠背外側,由頸椎開始,向下至雙肩、腰背、腰眼處,摩擦按摩。

5.老年人正向坐在布藝沙發前沿處,雙臂扶在左右扶手上,向上前方斜舉雙腿,左右腿交替蹬出,如同騎自行車,反覆練習。

4樓:小小酥

當人步入老年之後,身體的各個臟器器官,已經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衰老,加上一些疾病的影響,他們身體的反應能力,對運動強度的承受能力都相對於年輕人來說大大的降低,因此,老年人在進行體育鍛煉的時候,一定得注意一些事項,以免損傷到身體的健康,老年人應每週完成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身體活動,或每週至少75分鐘高強度有氧身體活動,或中等和高強度兩種活動相當量的組合。有氧活動應該每次至少持續10分鐘。

如果關節不好的話,儘量不要選擇跑步或者是跳繩之類的運動。老年人運動要量力而行,選擇適宜活動,建議每週堅持至少3次平衡能力鍛鍊和預防跌倒能力的活動,適量進行增加肌肉訓練。

慢跑在人體內有一種超氧化物氣化酶可以幫助消除對身體有害的氧自由基,而慢跑是促進超氧物化酶活性的一種運動,而且還可以增加這種酶的量,自然也就可以達到抗衰老的效果。

轉膝運動。老年人膝蓋很容易出現問題,而膝蓋也是比較脆弱的關節,而轉膝運動可以加強這個部位。首先將自己的雙腿合攏,稍微下蹲一下,然後用自己的雙手按住膝關節順時針旋轉十次然後逆時針旋轉十次,幅度稍微大一些,長時間下去可以增強膝關節的韌性。

5樓:跟板樣

首先我們對老年人的運動有一些總的要求。對於運動來說,要求低負重、低對抗性,舒緩且安靜。對於老年人來說,要求針對自身的狀況來選擇,堅持每週三到五次的運動時間,每次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不能造成身體的過度疲勞,長期堅持一到兩個專案的鍛鍊。

我們推薦幾種適合老年人的運動。慢跑、游泳、門球和騎自行車等,這幾項運動需要老年人針對自身的健康狀況來選取,需要有合適的場地和器材。慢跑要在沙地和軟地上進行,注意控制時間和心率。

游泳要在室內,水溫要求稍高一點,緩慢的游泳,不能像年輕人一樣要求速度。騎自行車更加要求在安全的地方去進行。老年舞蹈和太極拳、柔力球等運動也是適合的運動方式,對於老年人健身是非常有好處的。

室內的琴棋書畫也是非常適合老年人的,不僅能陶冶情操,而且鍛鍊了身體。

6樓:匿名使用者

1、散步。

對於身體條件稍差的老人來說,劇烈點的運動有可能無法去做,那就去散步吧,最容易了,在馬路上,公園上隨便走走,走的時候前後甩甩雙手,抖擻一下腿,也是可以讓身體放鬆下來達到運動的目的的。

2、氣功、理療。

鍛鍊要循序漸進,運動強度及量要適當。如果運動時感到發熱、微汗,運動後輕鬆、舒暢,說明運動適當。運動時出現頭昏、胸悶、心悸,運動後食慾減退、睡眠不好、明顯疲勞,說明運動量過大,需及時調整運動量。

3、象棋、健身操。

各種棋類活動,唱歌;跳舞; 運動要適當,要有規律和計劃老年人應當在作晨練注意早晨要到走可以促進小腦晚飯後要在1-2小時後散步有助於消化。

4、慢跑。慢跑又稱健身跑,其作為強身健體的手段已風靡世界,成為獲得智慧、健美、長葆青春的法寶,也成為現代生活中防治疾病的一種手段,為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選用。

5、廣場舞。

廣場舞適合身體靈巧有體力的老人。隨著**,身體舞起來,全身都動起來,身體全部的細胞都得到運動,大汗淋漓一場,是運動後的暢快。廣場舞還能陶冶情操哦,讓老人們熱愛**,重展生活熱情。

6、太極拳。

太極拳是我國傳統的健身運動專案,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壽的功效,對防治慢性疾病有較好的效果,是非常適合於老年人的一種鍛鍊專案。首先,打太極拳時全神貫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隨手轉,步隨身換,動作圓滑、連貫、穩健、協調,動中取靜,有利於大腦的休息;其次,有助於延緩肌力衰退,保持和改善關節運動的靈活性。

7樓:老許願

1.跳舞。

跳舞能夠使心情愉悅、鍛鍊身體,起到促進睡眠的作用。

很大一部分失眠患者情緒都不穩定,經常過於興奮或者過於抑鬱。節奏性很好的舞蹈可以使人氣血通暢、精神振奮,是一種很美好的享受。另外跳舞還可以使紊亂的中樞神經功能得到調節,使興奮、焦慮的狀態得以穩定,從而改善睡眠狀況。

2.慢跑。慢跑20分鐘是有氧運動,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提高心肺功能,有利於改善和增強機體各組織器官的功能,預防各種疾病。長期堅持慢跑運動,可以使我們精力充沛,消除腦力勞動帶來的疲勞,改善睡眠質量。

慢跑之前最好是先做幾分鐘的熱身運動,活動膝關節和腳踝關節,跑步時不至於發生扭傷拉傷。跑步時,上臂和前臂彎曲成90度,上身微微前傾,全身放鬆,兩臂自然擺動。跑完後不要馬上停下來,先放慢腳步走一段路,做一下深呼吸,緩緩停下來。

3.登山。登山是磨練意志最好的方式。而且登山時走進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還可以陶冶情操,舒緩心情。這對於**應激性或抑鬱性失眠有很好的作用。

4.散步。散步的最佳時間是傍晚和睡前。根據人體生物鐘節律,傍晚時,人的體力和機體反應敏感度、動作協調性和準確率都可以達到最佳狀態。每天進行30~60分鐘的散步,可以提高睡眠質量,消除疲勞,還能使人精神放鬆。

散步的速度要適中,避免時快時慢或者走走停停。正確的散步姿勢是抬頭挺胸,收小腹,臀部收緊,兩臂自然擺動,呼吸保持規律。

5.打太極拳。

太極拳對睡眠有極好的調節作用。柔和的動作可以使人覺得輕鬆愉快,從而使大腦皮質得到休息。太極拳的各個動作都是以意念為指導的,練習時可以全神貫注,使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得到調節,有助於**失眠。

練太極拳時要注意用意念引導動作,放鬆兩臂、手腕、肩膀、背部和腹部的肌肉。第一次練習時,主要是練習呼吸,要做到呼吸自然,盡力做到呼吸和動作保持一致。

8樓:網友

「生命在於運動」是我們眾所周知的至理名言,但並不是所有運動都適合每個人。適當的、適合的運動強身健體延長壽命,反之則毀損身體,減少壽命。尤其是對老年人來說,選擇什麼樣的運動來鍛鍊身體,如何鍛鍊才能達到對身體有益而無害,這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

首先我們先從老年人的生理特點來討論。我們人體本身的生理特點就是從盛年走向衰老,是一個退變的過程。我們的骨骼、肌肉和內臟都隨著年齡逐漸的老化。

人的肌力在四十五歲以後就逐漸減弱,尤其爆發力下降得更快,據統計六十五歲到八十歲之間的健康老人,平均每年肌力下降1%~2%,爆發力下降3%~4%。男性和女性的特點又不一樣,女性在50歲左右絕經後,雌激素水平下降,開始引起明顯的骨質疏鬆,對肌肉力量和關節軟骨的退變影響更加明顯。所以老年人就不能像年輕人那樣做大運動量、對抗性強的運動。

而是要根據自身的年齡和生理特徵來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運動頻率和運動量。

「醫生,我經常運動,每週都爬山,怎麼還腿痛」「我每天都爬樓梯,6層,上上下下好幾趟,這算不算運動」「別看我60了,毽子踢的可好了,就是最近膝蓋痛了」「我每天都打兩三個小時的乒乓球,怎麼這個肩膀還痛啊」,這些都是我們骨科醫生在門診經常聽到的。一些老年朋友由於各種原因的關節痛來到醫院就診,但是他們多半會認為是受涼和老化,並不明白這些實際上都是由於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運動專案和方式所造成的。老年人的肌肉力量的下降,對於關節的保護就明顯減少,尤其是膝關節。

運動時間過長或過於激烈,就會對關節造成傷害。就膝和肩關節本身的特點來說,膝關節是負重關節,在運動中最容易造成的是軟骨和半月板的損傷。我接診過一位老年男性,總體身體狀況非常好,常年堅持長跑,但膝關節痛。

通過核磁的檢查發現,膝關節的軟骨損傷。最終進行了膝關節鏡手術**才得以好轉。我們**他損傷的原因是什麼?

長跑是個很好的運動方式和習慣,但也有些具體注意事項:比如選擇相對較軟的運動場所如塑膠的運動場,泥土地或沙地,這樣反震力會明顯的下降,減少對膝關節的傷害;穿著專門的跑步鞋進行運動;根據年齡和自身的體力來調節運動頻率和時間。我在門診還碰到了很多中老年人來看肩部疼痛,老年朋友通常認為「都說是肩周炎,我甩胳膊和連爬牆都不好使」。

其實這是一個認識上的誤區。肩關節是一個特殊的關節,它的損傷是長期的慢性的撞擊所造成的,除外嚴重的外傷,是個低能量損傷。

9樓:匿名使用者

據世衛組織2023年估計(who),中國近 80% 的老年人的死亡歸因於飲食風險(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良)、高血壓、吸菸、空腹血糖升高、空氣汙染(室內及室外)和缺乏鍛鍊,而營養過剩、高血壓很多也與運動不足有關。

所以,老年人應該重視運動,減少慢性病的危害,促進健康。那怎麼運動呢?

我們要有想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信念和決心,同時還要有爭取獲得專業人員的支援和幫助,然後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改變計劃,按計劃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

像游泳、跳舞、跑步、打球、慢走等等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但如果要保證「頻繁身體鍛鍊」,必須因人而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1、選擇自己能長期堅持的運動為主,多種運動型別交替:

①有氧運動--慢跑、步行、跳舞、游泳等。

②力量運動--舉重、俯臥撐等。

③柔韌性運動--屈曲和伸展。

④平衡練習。

2、每次運動達到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判斷方法:

①自我感覺判斷:身體微微出汗、感到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吃力;可以隨著呼吸的節奏連續說話,但不能唱歌。

② 心率判斷:對健康人而言,有氧運動的最佳心率是個人最大心率的70~75%(個人最大心率≈220-年齡),常用「170-年齡」來估計。

世衛組織認定,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資料統計:每走一步,可推動人體50%的血流動起來,活血化瘀;可擠壓人體50%的血管,是簡單的「血管體操」;至少可運動50%的肌肉,有助於保持肌肉總量。

對於普通老百姓,走路是最經濟、最能堅持的運動。

所以,老人由於身體原因,運動要合理,不當為了競技而盲目運動!

老年人如何預防痛風,老年人保健 老年人如何預防高血壓

預防通風需要注意以下四點 1 多喝開水,每天最少要喝上2000毫升的水,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2 避免過度肥胖,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1公斤為宜,但急性發病期則不宜減重。3 食慾不佳時,須注意補充含糖份的飲料,以防止脂肪的代謝加速引起急性痛風發作。4 勿穿過緊的鞋子,保護關節。痛風的...

老年人如何開胃,如何讓老年人開胃

1 燕麥粥。燕麥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鋅,對糖類和脂肪類的代謝都具有調節作用。燕麥還富含果膠,可以有效地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所以,常喝燕麥粥可以達到 的效果,還能預防高血壓 高血脂等疾玻。2 粳米粥。粳米能補脾益氣,養胃生津。體質虛弱,脾胃不好的人應常喝粳米粥。粳米中的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含量都比較...

老年人如何健身,老年人健身正確方法

想要鍛鍊肌肉的話可以多做一些力量訓練比如說做臥推彎舉俯臥撐引體向上等等都是可以鍛鍊肌肉的。老年人健身正確方法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會經歷幾種變化,包括肌肉重量流失 肌肉力量下降和體脂增加等,有氧代謝能力和肺活量也會下降。那麼中老年人應該怎樣進行健身運動呢?下面是我為大家分享的中老年人健身正確方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