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什麼壯什麼成語,助什麼壯什麼四字成語

2021-06-11 01:41:49 字數 3525 閱讀 8938

1樓:那夏微雨

帶助的成語:助人為樂、守望相助、揠苗助長、愛莫能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推波助瀾、路見不平,拔劍相助、拔刀相助、將伯之助、失道寡助、助人下石、得江山助、按強助弱、助紂為虐、內助之賢、得道多助、儉可以助廉、助天為虐、救燎助薪、助畫方略、傾囊相助、助我張目、把薪助火、解囊相助、推波助瀾,縱風止燎、隨緣樂助、相助為理、資怨助禍、輸財助邊、同欲相助、樂於助人、同惡相助

帶壯的成語:雄心壯志、茁壯成長、膘肥體壯、老當益壯、波瀾壯闊、理直氣壯、表壯不如裡壯、豪情壯志、兵強馬壯、年輕力壯、雄偉壯觀、壯志未酬、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壯志凌雲、身強力壯、人怕出名豬怕壯、巨集偉壯觀、根壯葉茂、壯心不已、貴壯賤老、頂門壯戶、藝高膽壯、壯發衝冠、心粗膽壯、凌雲壯志、沉雄悲壯、師直為壯、年壯氣盛、表壯不如理壯、以壯觀瞻、直壯曲老、幼學壯行、氣粗膽壯、壯志難酬、氣壯如牛、神龍馬壯、馬肥人壯、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遒文壯節、蝮蛇螫手,壯士解腕、蔚為壯觀、氣高膽壯、豪言壯語、年壯氣銳、壯士斷腕、壯氣吞牛

2樓:金牛

助邊輸財 邊:邊防;輸:捐獻。捐獻財物作鞏固邊防的費用。

助桀為虐 桀:即夏桀,夏朝最後一個君主,相傳是暴君;虐:殘暴。幫助夏桀行暴虐之事。比喻幫助壞人幹壞事。

助人為樂 幫助人就是快樂。

助天為虐 趁有天災的時候害人。

助我張目 張目:睜大眼睛,比喻張揚氣勢。比喻得到別人的贊助,聲勢更加壯大。

助紂為虐 比喻幫助壞人幹壞事。

助桀為暴 桀,夏末暴君。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同“助桀為虐”。

助桀為惡 比喻幫著壞人做壞事。

助人下石 幫助別人去作害人的事。

什麼壯什麼四字成語

3樓:

助桀為虐 桀:即夏桀,夏朝最後一個君主,相傳是暴君;虐:殘暴。幫助夏桀行暴虐之事。比喻幫助壞人幹壞事。

助人為樂 幫助人就是快樂。

助天為虐 趁有天災的時候害人。

助我張目 張目:睜大眼睛,比喻張揚氣勢。比喻得到別人的贊助,聲勢更加壯大。

助紂為虐 比喻幫助壞人幹壞事。

助桀為暴 桀,夏末暴君。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同“助桀為虐”。

助桀為惡 比喻幫著壞人做壞事。

助人下石 幫助別人去作害人的事。

什麼什麼壯什麼 四字成語

4樓:司寇賢柏媼

理直氣壯

老當益壯

身強力壯

膘肥體壯

兵強馬壯

年輕力壯

師直為壯

人強馬壯

神龍馬壯

龍神馬壯

衰當益壯

膽粗氣壯

血氣方壯

5樓:儲希榮醜胭

豪情壯志

波瀾壯闊

雄心壯志

雄偉壯觀

豪言壯語

幼學壯行

波路壯闊

頂門壯戶

壯什麼的四字成語

6樓:的薩達薩達

理直氣壯 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兵強馬壯 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波瀾壯闊 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膽粗氣壯 形容膽大氣盛,無所畏懼。

貴壯賤老 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

豪情壯志 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豪言壯語 豪邁雄壯的言語。形容充滿英雄氣概的話。

老當益壯 當:應該;部分國: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年輕力壯 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氣壯山河 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壯什麼四字成語

7樓:天蠍

壯什麼四字成語 :

壯志凌雲、

壯志未酬、

壯心不已、

壯發衝冠、

壯士斷腕、

壯志難酬、

壯氣吞牛

含有壯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易十八天

含有壯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

雄心壯志、

茁壯成長、

膘肥體壯、

老當益壯、

波瀾壯闊、

理直氣壯、

豪情壯志、

身強力壯、

雄偉壯觀、

年輕力壯、

壯志凌雲、

壯志未酬、

兵強馬壯、

壯心不已、

巨集偉壯觀、

根壯葉茂、

直壯曲老、

貴壯賤老、

心粗膽壯、

藝高膽壯、

壯發衝冠、

頂門壯戶、

沉雄悲壯、

凌雲壯志、

年壯氣盛、

師直為壯、

壯士斷腕、

以壯觀瞻、

年壯氣銳、

氣粗膽壯

9樓:匿名使用者

壯心不已 拼音:zhuàng xīn bù yǐ 解釋: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雄心壯志仍不衰減。

壯士解腕 拼音:zhuàng shì jiě wàn 解釋: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

帶有"壯"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簡胖子我也

壯心不已

拼音:zhuàng xīn bù yǐ

解釋: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雄心壯志仍不衰減。

壯士解腕

拼音:zhuàng shì jiě wàn解釋: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就立即截斷,以免毒性擴散全身。比喻作事要當機立斷,不可猶豫不決。

波瀾壯闊

拼音:bō lán zhuàng kuò

解釋: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氣壯膽粗

拼音:qì zhuàng dǎn cū

解釋:氣勢壯、膽量大。形容無所畏懼。

豪情壯志

拼音:háo qíng zhuàng zhì解釋: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6. 理直氣壯

拼音:lǐ zhí qì zhuàng

解釋: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7. 人強馬壯

拼音:rén qiáng mǎ zhuàng解釋:形容軍隊的戰鬥力很強或軍容很盛。

8. 兵強馬壯

拼音:bīng qiáng mǎ zhuàng解釋:兵力強盛,戰馬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9. 壯志未酬

拼音:zhuàng zhì wèi chóu解釋: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

10. 氣壯山河

拼音:qì zhuàng shān hé

解釋: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什麼力壯什麼成語,什麼力壯什麼四字成語

年輕力壯 基本釋義 壯 健壯。年紀輕,體力強。出 處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一回 老太太也太想的到。實在我們年輕力壯的人,捆上十個也趕不上。身強力壯 sh n qi ng l zhu ng 基本釋義 形容身體強壯有力。褒義出 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二十一回 全憑著手疾眼快,必須要身強力壯。身強...

山什麼壯什麼成語,壯什麼什麼什麼成語

山河壯麗。就是指祖國的山山水水巨集壯美麗。巨集壯美麗。多指山川 建築 圖景 場面等。楊沫 春城無處不飛花 這是戰士奔向戰鬥崗位的壯麗圖畫。近義詞。錦繡河山 湖光山色 山明水秀 山光水色江山如故 江山如畫 綠水青山 名山勝川 表裡山河 大好河山登山臨水 湖光山色 名山大川 千山萬壑。峰巒雄偉。壯什麼什...

壯什麼雄奇成語,雄奇什麼成語

壯闊bai雄奇 合起來解釋 雄壯寬廣du 而又zhi雄偉奇特的 聲勢或場面 dao 壯闊基本版解釋 雄壯權而寬廣。形容聲勢浩大 波瀾壯闊 規模壯闊。壯闊 雄壯而寬廣。形容聲勢浩大 波瀾壯闊 規模壯闊。雄奇基本解釋 雄偉奇特 雄奇什麼成語?壯闊雄奇 合起來解釋 雄壯寬廣而又雄偉奇特的 聲勢或場面 壯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