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菠蘿舌頭會痛

2021-06-12 05:55:18 字數 966 閱讀 6616

1樓:

因為菠蘿裡面含有菠蘿蛋白酶,這種酶導致舌頭會痛。

是菠蘿蛋白酶以及部分甙類物質確實是吃菠蘿時「麻嘴」的元凶,但用鹽水浸泡並不會起到使這種酶失活從而保護口腔的作用。

由於菠蘿蛋白酶活性相當強,室溫下可以長期保持活性,活性溫度範圍能達到40-60℃,所以能在長途運輸過程中一直保留下來,直到到你的嘴裡"恣意妄為"。

然而在常見的蛋白質變性試劑中,確實是包含了鹽類。但並不是食鹽(主要成分nacl),食鹽氯化鈉中的鈉元素作為主族金屬,其鈉離子相當穩定,幾乎不再發生任何化學變化,也不能抑制酶的活性。而真正能直接致使蛋白酶變性的則是一些元素週期表上的過渡金屬,比如cu2+,fe3+,hg2+等。

當這些過渡金屬的鹽溶液遇到酶,就會和酶形成配位鍵,這些新的化學鍵將會強烈影響酶的結構形態,使其不能與目標反應物結合,或者不能正常變形,甚至替換掉酶中本來具有的金屬離子,在巨集觀上就表現為酶「失活」了。

所以,吃菠蘿要想不麻嘴,最好的辦法是在60°以上的溫度下加熱一會,才能真正做到安心食用。當然,由於酶的ph活性範圍4.0-8.

0,所以用醋來泡泡,也是可以的,前提你能接受這個味兒  。

擴充套件資料

菠蘿  鳳梨(學名:ananas comosus (linn.) merr.

),莖短。葉多數,蓮座式排列,劍形,頂端漸尖,全緣或有銳齒,腹面綠色,背面粉綠色,邊緣和頂端常帶褐紅色,生於花序頂部的葉變小,常呈紅色。

花序於葉叢中抽出,狀如松球;苞片基部綠色,上半部淡紅色,三角狀卵形;萼片寬卵形,肉質,頂端帶紅色;花瓣長橢圓形,端尖,上部紫紅色,下部白色。聚花果肉質。花期夏季至冬季。

中國福建、廣東、海南、廣西、雲南有栽培。原產美洲熱帶地區。俗稱菠蘿,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

參考資料

2樓:茹初雪行璐

菠蘿中含有刺激作用的苷類物質和菠蘿蛋白酶,會刺激舌頭.最好用鹽水泡一下再吃.

吃鳳梨舌頭為什麼會麻,為什麼吃菠蘿嘴會麻

這是其含有的菠蘿蛋白酶造成的。這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酶,會向口腔內部 發起攻擊 產生疼痛。如果吃菠蘿後舌頭疼,有一種簡單的辦法緩解,只需馬上含幾勺酸奶,菠蘿蛋白酶就會轉而專注於破壞酸奶中的蛋白質了。另外,在吃菠蘿前可以先用鹽水浸泡,或者切掉離莖與果心最遠的部位,菠蘿蛋白酶主要集中在這些部位。當菠蘿蛋白酶...

吃菠蘿為什麼要蘸鹽水,為什麼吃菠蘿要蘸鹽水

為什麼吃菠蘿前,都要用鹽水泡一泡呢?後悔才知道,真的太管用了 吃菠蘿為什麼要蘸鹽水呢?削皮後的菠蘿浸鹽水,讓部分有機酸分解,減少其毒果肉更美味 菠蘿肉裡面含有一種物質 會令到舌頭短暫性的麻木俗稱澀,鹽水可以中和這種物質成分,通過鹽水浸泡過的菠蘿吃起來就不會澀了!因為菠蘿的肉果裡含有豐富的糖分 維生素...

接吻後舌頭會痛是個什麼情況,為什麼和老婆接吻後舌頭會痛

因為你們太相愛了 即使再用力 彼此也知道不會傷害 接吻後舌頭會痛是個什麼情況 你好這或許是你們太過於激烈了 造成的或許是你們親吻的時候 不小心咬到舌頭了 導致的但其實你不要擔心 過下子就會好的 為什麼和老婆接吻後舌頭會痛 因為你們太相愛了 即使再用力 彼此也知道不會傷害 為什麼接吻之後舌頭好痛 看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