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開水時,水燒開之前為什麼氣泡由大變小,燒開後,氣泡由小變大

2021-06-13 00:00:57 字數 1585 閱讀 2846

1樓:家和萬事興

1、沸騰前,氣泡由大變小:液體底部被加熱產生氣泡,但液體上部的溫度此時達不到沸騰溫度,因此,上升過程中產生的氣泡的熱量逐漸被上部低溫液體吸收,氣泡在沸騰前由大變小。

2、沸騰時氣泡由小變大:沸騰時,液體溫度已達到沸騰溫度,底部氣泡在上升過程中逐漸受熱,因此逐漸增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拿用燒杯加熱冷水來說吧,一開始沒有任何氣泡產生,此時液體處於單相水對流換熱狀態。此後燒杯底部逐漸產生一層氣泡,這層氣泡由少量水中溶解的氣體析出及部分水蒸發形成。在水未達到飽和狀態即水未完全燒開的情況下,底部被加熱而變大的氣泡會克服表面張力向上浮,又在上層凝結即變小消失從而加熱上層冷水。

當水完全達到飽和狀態,在下層形成的氣泡會上浮變大是因為整個過程中一直有蒸汽從氣泡表面蒸發進氣泡內部,使得氣泡膨脹變大。那什麼是飽和狀態呢?簡單的說就是液體蒸發的速度與凝結的速度相同。

那麼是不是說一旦產生氣泡,它就會因為蒸發和凝結的速度相同而保持體積不變了呢?不是,因為在此時水會劇烈的轉化為水蒸氣(這也是我們熟知的沸騰現象),這個過程熱源會一直提供水轉化為汽的動力,因此水會不斷地蒸發,從液體內部蒸發的就形成不斷變大的氣泡了。反過來講,液體沒達到飽和(即過冷),那麼凝結的速度會大於蒸發的速度,在容器底部由高溫產生的氣泡上升時才會迅速凝結變小。

回答地不好,請見諒!

3樓:這裡不是那裡

首先 水燒開之前氣泡由大變小

當水還沒燒開之前水的底部是高溫狀態 其他上面則是相對低溫狀態 因為水接觸水壺底部金屬(因為雜質的原因)從而才會產生氣泡 當然氣泡是從很小很小逐漸變大的(從小變大 這個過程是在底部高溫的範圍) 因為當氣泡產生的時候 就形成了一個球形的水跟空氣的接觸面 因為水是熱的嘛 就會蒸發啊 蒸發的氣體全部都在氣泡裡了 慢慢的氣泡就由小變大了 氣泡是會往上漂的 當它漸漸靠近水壺上半部分溫度相對低的水位的時候 這個時候它同樣還是一個球形的水跟空氣的接觸面(水中的氣泡) 但是溫度都發生了變化 這個時候是水溫低於氣泡中的溫度 大家也知道氣泡裡幾乎全部都是水蒸氣 所以就形成了水蒸氣遇冷 變回水的過程 那自然氣泡就慢慢變小啦

燒開後氣泡由小變大

這個時候跟剛才就不一樣了 它是整個水裡的溫度都是一樣的高溫 它的氣泡過程就跟 剛才水未燒開的時候底部高溫狀態一樣 正因為他沒有低溫的區域 所以氣泡就一直是變大過程

還有一點就是壓力問題 越高的位子壓力越小 但是泡泡的大小基本上不受這個壓力的影響 再者這個題目主要是要考你們 水蒸氣的問題

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4樓:扶夜玉

水燒開之前,水裡面含有的氣體更多,隨著溫度增加,氣體被大量蒸發,當然後面的氣體就會少了,這是其一,其二,與氣泡受到水的壓力、水的溫度差有關。不知清楚不。

5樓:inovatar天蠍

水中蘊含著一定含量的氧氣及其它氣體,當水受熱時,會使得水及水中溶解蘊含的物質(包括氣態)內部的分子間距變大,由冷卻或低溫時的惰性轉為活性較高的狀態。隨溫度逐漸升高,看到的氣泡會逐漸變大。

再具體的細緻科學解釋我做不到,業餘級的。

額 一樓沙發的是大神吧,你可以採納他的答案。比我的要精細準確。

為什麼水燒開後會有氣泡冒出,為什麼水在燒開是會從鍋底冒出氣泡呢?

燒開之後水就基本不會冒泡了,因為我們知道,水中能溶有少量空氣,容器壁的表面小空穴中也吸附著空氣,這些小氣泡起氣化核的作用。水對空氣的溶解度及器壁對空氣的吸附量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少,當水被加熱時,氣泡首先在受熱面的器壁上生成。氣泡生成之後,由於水繼續被加熱,在受熱面附近形成過熱水層,它將不斷地向小氣泡內...

燒開水為什麼會冒泡泡

事實上,水在沸騰時產生的氣泡,主要是水劇烈汽化體積增大的,氣泡本身的合併只佔體積變大的一小部分貢獻。沸騰其實就是達到沸點的水的內部劇烈汽化的現象。從微觀角度,其實可以看做液相的水的內部,由於水分子獲得了足夠的能量 運動速度足夠快 因此得以掙脫水分子之間的分子間作用力,使得一團水分子間距變得足夠大,這...

為什麼水要燒開了喝,為什麼水要燒開了以後才能喝?有什麼科學依據?

因為城市中的人喝的都是自來水,普通的江湖水在送入自來水廠後,要經過氯化處理,以清除微生物等雜質。但同時,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相互作用,會形成鹵代烴 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最主要的是因為現在的水汙染嚴重,水中加了漂白粉之類的殺菌的化學的東西,其實山區的水,汙染很少的,可以直接飲用,對身體很有好處。自...